>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情结构在颠覆机构年末调仓忙

2012年11月02日01: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行情结构在颠覆机构年末调仓忙]
  随着大盘指数临近敏感点位,市场维稳预期增强。但与此同时,趋近年末流动性逐渐抽紧的现象及其对股市形成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因此,现阶段A股涨跌均不易。

  单就年内A股的形势来看,“经济趋稳、流动性偏紧、通胀回升”已是新趋势。由于四季度GDP同比基数跳水0.8个百分点,又处于“圣诞出口周期”、“年终消费周期”、企业年末集中消库存周期的叠加期,三季度7.4%的GDP同比增速在创13个季度新低之后将构成一个低拐点,四季度开始企稳并寻求复苏已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预期,明年一季度开始在同比基数继续降低、企业结束去库存周期进入再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下,季度与年度GDP增速将有望能回升到8%以上,并由此确认步入新的温和复苏期。

  与此相对应,从四季度开始基于翘尾因素开始增强、开始进入新的“猪周期”、冬季素菜价格上涨周期、节假日消费高峰期,加上全球夏季旱灾导致粮食减产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结合外围量化宽松输入性通胀压力的逐步增强等因素,三季度1.9%的CPI已成低拐点,后期将步入新的上行周期也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预计,到12月份的CPI将可能回升至2.8-3%,明年一季度开始将处于3%以上运行。

  尽管年末阶段流动性趋紧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但通胀将开始步入新的回升期,结合外围持续宽松带来流动性输入的因素,制约了货币政策的松动空间。因此,央行只能继续在公开市场“忙碌”。在流动性因年末因素偏紧的背景下,限售股解禁规模骤然增加、产业资本年末套现压力增加、年报盈利预期调降、企业年终结算与投资机构年终结账等“年关压力”构成了目前A股的最主要遏制性因素。

  我们预期,11月上旬A股仍有反弹机会,但之后即进入年末结账期,市场反弹的动力与空间相对有限,此后A股在“年关压力”下仍存在回调可能。

  单看年内A股可能“戏不大”,如果在年末来临之时放眼明年,则预期晴朗。明年“8%左右的GDP、3%左右的CPI”是一个上佳的经济结构,明年处于经济温和复苏周期与新政治周期的叠加期,又处于外围持续宽松促使资本流入和国内传统行业产业资本继续溢出的叠加期,因此,明年A股的经济背景、政策背景和流动性环境等要明显好过前三年。从这个角度看,今年“年关压力”作用下的A股有望造就又一个重要底部。

  基于对明年好的预期,尽管近期A股整体活力在流动性偏紧的态势下有所收敛,但行情结构则随着预期变化已经在悄然转换。具体表现在,一大批盈利不达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纷纷补跌和领跌,今年被追捧的部分消费类、新兴产业类公司,以及概念类与题材类的高估值股票趋于疲弱,而之前被边缘化的、深跌的、行业拐点正在形成的股票,诸如基建类、二线房地产、原材料类等个股,开始出现“底部堆量”行情。这些个股的走向提示年末市场上规模性资金正在进行战略性调仓。其中的逻辑是,经济若步入新的温和复苏周期,占绝对经济权重和市场权重的周期股有修复性反弹乃至复兴的机会,其中的核心主题方向是农村城镇化。

  因此,我们之前分析提示,年末阶段的A股,既具备造就新底部的战略性机会,也存在“年关压力”影响下的非系统风险。市场预期的变化正在促使行情结构发生颠覆式的变化,因此冷热转换、强弱转化、主题切换等或是年内行情的主要特征。可以这样认为,在年末阶段,思路能否及时调整、持仓结构是否及时修整,不仅关系到年内投资行为的安全边际,更关系到明年的投资收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