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钢股份应收账创历史最高水平 被指向武钢集团急转库存

2012年11月05日16:18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 记者 胡飞军

  在钢铁价格大幅跳水之下,钢企销售遭遇困难,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为扮靓业绩,武钢股份(600005.SH)除了调整折旧手法,近日的三季报还显示,高达25.4亿元历史最高水平的应收账款,也表明其向武钢集团急速倒手压顶的库存。

  10月29 日,武钢股份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72亿元,同比下降12.5%,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7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环比下降5%,实现净利润1.94亿元,环比增加107%。

  而事实上,根据武钢股份6月29日公告可知,其利润主要来源于调整固定资产年限,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全年利润增加贡献4.4亿元。武钢股份称,从二季度开始在折旧年限范围内对房屋建筑物和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延长3年,前三季度调整折旧实际影响净利润2.96亿元,而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28亿,占净利润90.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武钢股份除了调整折旧增厚利润之外,其应收账款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三季报显示,武钢股份应收账款高达25.4亿元,达到近年历史最高水平,较年初增加632%,同比增加440%,而此前武钢股份应收账款一直在6亿元左右。

  武钢股份半年报显示,彼时应收账款为20亿元,而查阅应收账款前5名,第一名即为武钢集团控制企业,达到为12.5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41%,可见半年报应收账款较年初大幅增加,主要是武钢集团关联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所致。

  “虽然,武钢集团内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无法收回风险较低,但这存在将库存压力向集团转移的可能,而这从公司存货水平也能得以验证,”兴业证券分析师兰杰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为185亿元,同比增加40亿元,较2011年底增加20亿元,持续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从公司应收款大幅增加和存货水平判断,武钢股份去库存的压力正继续加大。

  对于,武钢股份急着向武钢集团转移库存,扮靓业绩以致于应收账款激增的质疑,“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有什么事情参见公司披露的公告,”武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冯俊对记者表示。

  10月30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自10月30日起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拟于11月6日复牌公告,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增发事宜可能事涉武钢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铁矿石资产。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