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市场化启动 债市大扩容才开了个头

2012年11月08日02: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利率市场化启动 债市大扩容才开了个头]
  记者观察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过去1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增长非常迅猛,占社会融资比重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合计融资1.8万亿元,是2002年的18.1倍,合计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4%,较2002年提高9.1个百分点。

  9 月央行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这一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完成。

  尽管直接融资规模增长迅速,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直接融资占比水平仍然偏低,从而使经济风险过多集中于银行体系。长期以来,美国直接融资占比都在80%至90%的水平。

  在股市和债市中,近期债市在直接融资的分量显然更重些。在央行公布的9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中,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278亿元,同比多175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58亿元,同比少78亿元。

  与此同时,与传统的信贷相比,近期,债券融资的发展速度更为迅速。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今年7月,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与企业发债净融资额近3年来从未如此“接近”:两者分别为5401亿和2486亿元,仅相差2915亿,为2009年底来的最低。

  “这表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大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招行投行部副总经理郑新盈指出,政府非常重视企业直接融资,多次提到债券市场的发展,企业应顺势而为,抓住此机遇争取多发债。

  与信贷相比,企业债务融资的发展势头也较为强劲。9月信贷数据和社会融资总量数据显示,今年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不多,仅为6232亿元,而企业债券净融资额却达到2278亿,连续3个月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位。

  事实上,从今年4月开始,企业债券的净融资额便“跳跃式”增长,今年8月创下年内新高2584亿,较今年1月增长近7倍。

  郑新盈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AAA级企业发债,甚至AA+企业在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发行3-5年期品种的债券,利率不超过4%,而这笔资金若按此价格,是很难通过银行贷款拿到的。

  “尤其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相比银行贷款,优质企业发债的成本则更为划算。”郑新盈计算,对于优质企业而言,发债成本较同期贷款能节约100-200个基点。“目前高评级的企业通过发债,成本是低于银行贷款的,尤其是中长期债券。”

  事实上,从美国情况来看,在利率市场化前,债券融资与贷款融资量基本“平分秋色”。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利率市场化完成后,债券融资规模获得飞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其背后原因在于,在利率市场化后,由于资金成本抬高,银行对贷款资产的风险偏好抬升,更青睐于高利率贷款,从而导致优质企业转向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直接融资不仅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这还可以间接腾出信贷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今年曾撰文指出,直接债务融资市场的发展,不仅可有效化解银行系统风险积聚,特别是大型企业进行直接债务融资,还可以弱化银行“贷款垒大户”的现象,腾出更多信贷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从今年4月开始,企业债券的净融资额便跳跃式增长,8月创下年内新高2584亿,较今年1月增长近7倍。

  作者:⊙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