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农商行增长乏力 村镇银行带来新空间?

2012年11月09日00: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上海农商行增长乏力 村镇银行带来新空间?]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正经历增长乏力、不良双升的阵痛。

  上海农商行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行截至9月末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幅为5%,这一数字远逊于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表现。

  事实上,上海农商行近两年都 面临规模增长乏力问题,2011年其全年存款同比增速16%左右,也略低于多数地方银行。

  另外,该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截至第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猛增28.4%。而在一个月之内,有多达36宗借款诉讼开庭。

  为应对目前的境况,去年上海农商行向监管部门申请批量设立村镇银行,试图找到扩张空间。截至9月30日,该行在不足一年时间已设立31家村镇银行,这是今年设立村镇银行最多的机构。

  关注类贷款占比3.7%

  除净利润和存款增速下滑外,截至9月末,该行所有者权益为273亿元,较年初增长9%,总资产3513亿元,较年初增长13%。

  同期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5亿元,较年初增长28.4%,不良率1.32% ,年初这一数字仅为1.17%。此外,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处于3.7%的高位。

  “上海农商行沪上的网点多在郊区,靠近中小企业,比如钢材、建材市场,今年钢贸行业不好,对其贷款有些影响。”一城商行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耸慷约钦叱啤?BR>
  记者从上海法院网获悉,最近一个月(11月8日到12月8日),即将开庭的上海农商行借款纠纷案件就高达35件,其中房产企业借款案件居多,此外还包括与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纠纷。

  据记者了解,上海农商行房地产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占比较高,2011年末,两者均占总贷款的20%左右,合计占比近40%。从今年上市银行三季度的不良贷款分布看,此类贷款风险值得关注。

  村镇银行开设最多

  为摆脱目前的困境,上海农商行大举设立村镇银行。银监会10月底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799家,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已开业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3190亿元。对比年初已组建村镇银行726家,今年新组建73家。

  今年新组建的村镇银行中,上海农商行一家银行就占据了31席位。根据其三季度报,该行作为主发起人将分别在山东省、湖南省、云南省三省批量设立村镇银行。

  据记者了解,上海农商行分列为上述三省设立村镇银行最多银行,且该行对31家村镇银行均实现绝对控股,出资均占其注册资本的51%,总投资额为6.63亿元。

  据记者统计,截至去年末,五大行中设立村镇银行最多的中国银行也仅有18家,股份行发起村镇银行最多的民生银行也仅有18家,均逊色于上海农商行。

  “在外地筹建批量村镇银行是战略需要,上海服务空间很拥挤了,我们走出去才有更多发展机遇。”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胡平西此前接受采访时称。

  不过,联合资信在上海农商行2009年次级债最新一次的评级报告中提醒,“异地分支机构、村镇银行的批量建设,给银行的经营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乔加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