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行长周小川:调控过程中也会有振荡

2012年11月19日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汛
原标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调控过程中也会有振荡]
  “央行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办公楼,正在计划之中,希望得到金融街的支持和帮助。”话音未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微笑着望向台下。在昨日举办的首届“金融街论坛”上,周小川以这句“求楼”的开场白,表达了对北京金融街的认可。随后,这位不喜欢被称为“人民币先生” 的行长,将主要议题放在了中国金融改革、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等焦点话题上。

  继接连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及货币政策调控等话题后,周小川昨日在论坛现场运用PPT,图文并茂地谈及金融货币政策的调控原理,并回顾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采取调控措施的诸多细节。

  “全球金融危机,对于美国来说,是内生的;对于中国来说,属于从外面输入。”周小川回顾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就迅速采取措施,并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将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内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同时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财政安排等一系列调控工具迅速跟上。

  周小川结合经济学理论讲述了诸多调控细节是如何产生和应用的。他说,由于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调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良好效果,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是鼓舞,并提振了信心,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赞誉。

  不过,周小川坦言,宏观调控须兼顾诸多目标,且调控手段纷繁多样,“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要服从于系统特性的描述,调控过程中也会有振荡,不过,“我们希望它是一个衰减的振荡,这样的话,整个系统能够比较快地实现稳定”。

  周小川在发言中对金融街20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表达了祝贺,他表示:“我们这些金融机构,包括央行在内,都对金融街的发展和提供的优良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同时还表示央行打算在金融街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总裁赖小民也表示:“周小川行长说人民银行大楼不够了,还要发展更大的,容纳真正的储备3万多亿外汇储备管理的机构。”看来,央行新盖办公楼一事并非空穴来风,而业务的增加和人员的扩充,则是央行新建办公楼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