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希望调控是个衰减震荡

2012年11月20日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周小川:希望调控是个衰减震荡]
  “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要服从于系统特性的描述,调控过程中也会有震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首届“金融街论坛”表示。

  在11月17、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在三个不同场合,就货币政策、金融改革等中国金融核心问题发表 演讲。18日,周小川在“2012金融街论坛”上运用PPT,以《宏观调控的经济描述与工程描述》为题,图文并茂地阐述宏观调控的理论依据,并回顾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采取调控措施的诸多细节。

  “经济描述和工程描述应该相适应。”周小川称,如果经济描述过于笼统的,操作层面将认为这个意图不够清楚;如经济描述把优点都要了、副作用不想承担的话,工程方面就面临不可操作的困境。

  工程描述,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等进行的日常操作,有点像工程师具体的操作;而经济描述则是央行乃至国务院对货币政策调控提出具体的目标和要求。

  论坛上,周小川还回顾了应对全球经融危机期间央行采取宏观调控的细节。“全球金融危机,对于美国来说,是内生的;对于中国来说,属于从外面输入。”周小川回顾,“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就迅速采取措施,并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将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内的一揽子刺激计划。”

  此外,周小川坦言,宏观调控须兼顾诸多目标,且调控手段纷繁多样,“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要服从于系统特性的描述,调控过程中也会有震荡,不过,“我们希望它是一个衰减的震荡,这样的话,整个系统能够比较快地实现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