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盐田港 两市稀缺的现金分红“奶牛”

2012年11月22日03:2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盐田港 两市稀缺的现金分红“奶牛”]
  长期以来,A股市场形成了 “重融资,轻回报”的不良氛围,大部分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的积极性不高,现金分红股息率普遍远低于同期存款利率。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上也不乏少数连续多年坚持高额现金分红的“现金牛”公司,盐田港(000088)就是其中之一。

  年均股利支付 率超80%

  盐田港自1997年上市以来,就高度重视回报股东,每年坚持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公司上市15年来,年均每10股派现额为3.28元,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的合计数达到了50.23亿元,现金分红占公司当年净利润比例的平均数达到了81.83%,远高于A股市场20%至30%的股利支付率,即使与海外成熟市场40%至50%的股利支付率相比也是一枝独秀。

  从现金分红总额和市场融资额对比的角度来看,盐田港更值得其他上市公司学习。同花顺数据显示,自1997年上市以来,盐田港在A股市场的累计融资额为13.59亿元(包括1997年IPO6.48亿元的募集资金和2004年配股再融资募集的7.11亿元),而公司上市以来发放的现金股利却达到了50.23亿元,远远超过了其累计市场融资额。

  盐田港“高派现,低融资”的特质与大部分上市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Wind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国内A股累计融资高达4.3万亿元,而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仅1.8万亿元左右,考虑到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54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在这21年间,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远远低于市场融资额。

  高额的分红确实能够为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以盐田港目前不到4元/股的股价为例,按公司2011年每10股派现3.5元计算,股息率为8.75%,远远高出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即使以公司近5年每10股派现2.158元计算,其股息率也达到了5.4%,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以4元左右的价格买入做长期投资,未来获得稳定受益的概率较大。

  盐田港高分红的底气

  依据常理,上市公司高分红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当年要有足够的利润,二是要有足够的现金净流入和账面剩余现金。分析历年财务数据可以发现,盐田港完全具备这两个条件。

  首先,稳定的盈利情况构成了盐田港可持续分红能力的基础,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60亿元、4.10亿元和4.26亿元,总体较为稳定;

  其次,充足的现金使公司连年高额分红成为可能,从近三年的数据看,盐田港2009年-2011年的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7.97亿元、19.55亿元和11.39亿元,占当年全部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达到了98%、98%和95%。更加重要的是,在账面现金非常充裕的同时,盐田港的债务却非常少,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5%、7.87%和7.71%,基本上可以说是无负债经营,极小的偿债和付息压力也构成了公司高额派现的持续动因。

  实际上,盐田港高现金流入、低负债经营的特质与公司经营业务的特点有非常大的关系。盐田港历史上的经营业务主要有四项,一是惠盐高速的收费业务,二是对盐田西港区码头公司的投资收益,三是对盐田国际的投资收益,四是梧桐山隧道的收费业务(已经转让)。这四项业务都本身都具有现金流入高、应收账款少、运营成本低的特点。

  未来分红潜力大

  近期,盐田港公布了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按照规划,盐田港未来三年内,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且未来三年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60%,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

  除了具体的分红计划,盐田港今后的现金分红能力还取决于其未来的盈利前景。

  受欧美经济疲软、国内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盐田港近几年业绩增长承受了较大压力,呈现逐年下滑趋势。然而,自公司2011年管理层换届之后,盐田港的经营情况似乎开始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盐田港新一届管理层上台后很快就体现出了积极进取的精神,进行了一系列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的动作,包括出售盈利情况急剧恶化的梧桐山隧道,收购盐田国际一二期2%的股权(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7%增加至目前的29%),投资13.55 亿元收购曹妃甸港口公司35%的股权、投资建设惠州港煤炭码头,增资西港区等。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盐田港近期实施的重大动作迅速打开了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收购盐田国际一二期2%的股权可确定每年为公司带来1200万元以上的投资收益;而对曹妃甸港口和惠州港煤炭码头的投资标志着盐田港开始走多元化发展路径,寻找到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可以全年为盐田港贡献利润,今年上半年已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达3254 万元,该港口属于天然深水良港,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运营10个4~10 万吨级泊位,设计吞吐能力2030 万吨,在建泊位11 个(3.5~25 万吨级),设计吞吐能力5365万吨,扩张空间十分巨大。

  (于德强)(CIS)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