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2名公募人才投身券商资管 基金经理出身反不敌助理

2012年11月23日00: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42名公募人才投身券商资管 基金经理出身反不敌助理]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北京报道

  在投资经理队伍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出身公募基金。

  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券商集合产品的投资经理约有275位,其中有42位是基金公司出身,约占总数的24%。过往职务一般是研究员、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 经理等,其中真正做过基金经理的有10位,做过基金经理助理的有7位。

  有意思的是,在公募曾是焦点的基金经理,做了券商资管的投资主办人后,反不敌之前的辅助者,如交易员、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出身的投资主办人。

  基金经理也难保业绩

  自2005年4月,国内第一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光大阳光成立以来,经过7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增至360只,管理规模已逾千亿元。于是,越来越多的公募人才流向券商,可供参考的数据便是集合产品的投资主办。

  今年,国泰君安现金管家新任投资主办张蓓蓓便来自国泰基金,曾担任投资交易员和交易管理部总监助理;加盟广发证券资管部的乌旸丹丹以前任中海基金基金经理助理,而担任方正金泉友3号投资主办的杨兴风之前是泰达宏利的专户投资助理经理。

  如今的集合产品投资主办队伍里,其出身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公募,大型如华夏、博时、大成、易方达等,中小型如招商、泰达宏利、益民、东吴等。

  跳出公募的有投资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其中有11名是基金经理,分别来自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泰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大成等,目前担任了18只集合产品的投资主办。

  投资稳健、经历过牛熊市、丰富的投资经验等富有吸引力的字眼充斥在他们的简历上,但是保住以往业绩的真是凤毛麟角。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经理担任投资主办时间最长的应该是苏彦祝,他之前是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当时是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兼任南方宝元债基经理和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2010年3月来到第一创业,目前担任了6只集合产品的投资主办,其中5个与来自招商基金的刘树祥合办,另外一个与曹春林合办。其担纲的产品业绩均排在前列,其中第一创业创金价值成长2期、第一创业创金灵活成长1期名列前茅。

  在集合理财的江湖里,苏彦祝应是出身公募基金经理并保持以往业绩的少数人之一,多数基金经理是与市场共沉沦。

  在券商任职投资主办超过两年的基金经理还有浙商证券的耿广棋和瑞银证券的赖晶铭。其中,赖晶铭曾在益民基金担任管理部总经理,同时也是益民红利成长的基金经理,后又是富国基金汉兴基金基金经理;而耿广棋曾是天治基金天治创新先锋的基金经理。

  目前,赖晶铭管理着瑞银证券旗下唯一一只集合产品,今年来的业绩

  回报为-5.78%,在14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85;耿广棋与周良搭档管理浙商证券旗下两只产品,浙商金惠海宁和浙商金惠2号,截至16日的净值分别为0.7872和0.7019。浙商金惠海宁最近1年的总回报是-15.48%,在13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95;而浙商金惠2号最近两年的回报是-30%,在64只同类产品中排行第46。

  而其余7名基金经理担任投资主办的日期均不足两年,其中海通证券资管的秦岭松、东方证券的张峰、申银万国的马成和中信证券的唐红林均不足一年,三人分别来自华泰柏瑞、信诚、泰信和大成。除了马成和唐红林,其余二人所管产品今年来的回报均在末尾,尤其是秦岭松,两只产品均在同类产品中排在后几名。

  剩下的四名分别是国联证券钱建、中银国际贺云、中金公司冯烜和中金公司陈晓秋,四人分别来自国联安、天治基金、汇丰晋信和交银施罗德。从业绩上看,这四人管理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排名中上等,但鲜见佼佼者。

  交易员和助理反胜

  在公募里,基金经理无疑是焦点。但是在券商资管江湖里,基金经理出身的投资主办业绩反不敌交易员、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

  在投资主办队伍里,基金公司交易员、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也不在少数。如国信证券的两位投资主办程继东和卢继平,分别是博时的基金经理助理和大成基金的交易总监;海通证券的徐杰是建信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而东莞证券的赖海英是汇丰晋信的高级交易员。

  “交易员的工作挺辛苦的,每天都会有很多单子等着下,一般是女孩子,比较细心。”一位基金人士透露,特别是市场好的时候,单子会更多,所以跳槽率还是蛮高的。另外,基金经理助理如果看不到升迁的希望或者是工作不舒服也会跳槽。

  经统计,担任投资主办的基金经理助理有7位,分别来自中海基金、兴业全球、泰达宏利等。

  以前是泰达宏利专户投资助理经理的杨兴风现在是方正证券旗下两只产品的投资主办,目前排名在同类产品的前1/2。另外业绩不错的还有东方证券的徐习佳,以前是兴业全球基金经理助理。

  国信证券程继东应该是较早担任投资主办的一批基金经理助理,自2007年9月便担任投资主办,之前曾任博时基金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截至目前,其担纲的两只产品的业绩都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均比较靠前。

  在这7名投资主办里,唯一让人大跌眼镜的就是广发证券的乌旸丹丹,其之前是中海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今年加入广发证券资管部,现任广发策略2号和广发理财5号。目前,广发理财5号的净值为0.6673,在14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139;而广发策略2号的净值为0.7870,在14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25位。

  作者:安丽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