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底资金争夺混战 分级债基A份额“失宠”

2012年11月28日0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年底资金争夺混战 分级债基A份额“失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年终“大考”将近,受此压力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的多种高收益产品争相亮相。相比之下,分级债基A份额“吸金能力”则锐减,纷纷回吐半年前“吞下”的资金。

  近日,富国天盈、天弘丰利发布公告,最近一个开放日,旗下A份额均现净 赎回,规模有所下降,这也是半年一度A份额申购期中,连遭赎回的第3只、第4只基金。

  A份额频遭大额赎回

  今年7月,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利率,收益率与一年期利率挂钩的分级债基A份额,吸引力有所下降,部分产品遭遇投资者“遗弃”。

  近日,富国天盈、天弘丰利两只分级债基双双发布A份额折算和申购与赎回结果公告,无一例外遭遇大额赎回。

  其中,富国天盈A约定年化收益率由半年前的4.90%下降至4.20%,赎回10.81亿份;天弘丰利A则下调至4.05%,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也高达9.16亿份。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这两只分级债基之前,近期已有4只分级债基陆续打开申购,由于收益率下降,吸引力降低,半年前集体开启比例配售的火爆局面不复存在。

  10月中下旬,银河通利A、信达澳银稳定增利A迎来第一个开放日,收益率较成立之初下降至4%以下,经过1个开放日,两只A类品种份额流失超过10亿份。

  不过,同是下调约定收益,信诚双盈A、中欧信用增利由于收益率仍高于4%,最终仍然再现比例配售。

  可以发现,随着年关临近,投资者对A份额收益率要求“水涨船高”。相比信诚双盈A、中欧信用增利两只基金,仅隔1个月时间,同为4%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富国天盈却没能“留住”投资者。

  银行、券商双重夹击

  分级债基A份额投资者的转身离去,背后是各类金融机构对年末资金的“你争我夺”。

  距离年末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争夺存款”再度成为银行目前的关键词。据了解,不少小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0%以吸引储户,各种近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也纷纷助力“年末揽储”。

  普益财富最新报告显示,11月17日至11月23日一周,银行渠道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63款,期限最短为7天,最长为365天;预期收益率最低2.70%,最高为5.50%。除了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外,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均超过4%,6个月至1年产品收益率已达4.49%。

  与往年只需面对银行分流不同,券商今年也高调加入年末资金“争夺战”。近期,国泰君安推出君得丰一号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设计也分为优先及劣后两类份额,据了解,君得丰一号优先级约定收益高达4.6%,不随银行利率调整,在最近半年分级债基A份额收益率随银行利率集体下滑背景下,这款券商产品优势十分明显。

  影响B份额后期走势

  作为分级基金两类子份额,A份额的调整,直接影响到B份额各项指标。分析人士指出,A端收益率下调,将从融资成本和杠杆率两个方面影响分级债基B份额后期走势。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表示,从融资角度分析,近期A份额约定收益率集体下调,意味着B份额融资成本降低,对B份额是一利好。

  而收益率下降,是否影响到杠杆率的变动,还需看A份额最后的配售情形。若A份额出现净赎回,将导致B端杠杆率“被动”下调;若A份额实现比例配售,规模较前期相同,B份额的杠杆将维持不变。

  例如信诚双盈分级债基,尽管A份额年化收益率由5%调至4.50%,A端最终还是启动比例配售,这意味着信诚双盈B仍保持3.33倍初始杠杆,这对B份额是双重利好。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信诚双盈B上涨11.16%,位列分级债基B份额涨幅榜第4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A类份额遭遇净赎回后,银河通利B份额初始杠杆由3.33下降至2,价格弹性不足,银河通利B最近一个月依旧大涨6%。对此,王乐乐分析称,除了杠杆率,分级债基B份额走势,还受折溢价率水平牵制。“尽管银河通利B杠杆率下降,然而它的折价率比较高,截至11月6日,该基金的折价率为5.57%,剩余封闭期仅剩1.48年。折价率、剩余期限等因素共同促进银河通利B价格走高。”

  此外,多位基金研究人士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杠杆率下降,对分级债基B份额是利好还是利空,最终需结合基础债市走势判断。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作者:陆慧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