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大格局 A股寒冬之中盼暖阳

2012年11月30日08:42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赵怡雯 《 国际金融报 》

  11月30日是A股在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对于已经进入“1时代”的A股而言,11月的表现实在糟糕。然而,令投资者更加担心的是,即将到来的12月份股市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另外,市场对年报预期的担忧也将加重。业内人士预计,1

2月市场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难熬政策空窗期

  11月29日,A股依然在2000点下方表现萎靡。在券商板块暴跌的影响下,投资者悲观情绪继续蔓延,上证综指再创年内低点1961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1963.49点,跌幅为0.51%;深证成指收报7808.96点,跌幅为0.57%。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654亿元,成交量依旧无法放大。

  对于昨日的下跌,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央行11月29日连续实施两种期限的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资金共计79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资金缺口2540亿元,由于央行周二逆回购1350亿元,全周实现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净回笼。

  “投资者近期谨慎悲观情绪主要源于政策的空窗期。”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认为,“市场短期对经济数据麻木,而政策真空让市场难以揣摩未来的方向,加之年末资金面与限售股解禁的双重挤压,流动性短期面临挑战,市场仍处于压力释放的过程。”

  据媒体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旬召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设定为7.5%左右,仍将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在调结构的大格局下,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板块和个股将受到市场关注,A股或将出现结构性行情。

  解禁潮来势汹汹

  12月摆在A股市场面前最大的利空,便是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来袭。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称,12月份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年内单月最高,也是2011年9月份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

  统计显示,12月沪深两市将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其中,沪市公司1316.51亿元,深市主板公司65.78亿元,深市中小板公司361.79亿元,深市创业板公司65.21亿元。沪市公司解禁市值占全部的72.79%。

  在96家解禁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50家,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五成多,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5家。其中,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分别是新华保险594.2%、山煤国际448.45%、众生药业300%。

  最令投资者担忧的,则是2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是宝通带业中科电气钢研高纳,比例分别为118.85%、103.43%、100.67%;解禁市值最高的前3家公司是钢研高纳、宝通带业、汤臣倍健,市值分别为15.57亿元、6.47亿元、5.94亿元。近期,中小市值股票成为领跌先锋,也显示出投资者对解禁洪峰的恐慌。

  杜长春认为:“估值溢价有回归均值的需要,同时中小盘股票进入12月面临限售股解禁的高峰,中小市值股票后市还将承压。”

  跨年行情或落空

  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12月A股大盘走势仍然会比较“冷”,市场前期所期待的“跨年行情”可能无法上演。

  从历史资料来看,通常当年市场整体下跌,则12月份基本收阴。而在熊市中,上市公司年报也通常体现为对业绩的下滑或低于预期。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经济遭遇了持续下滑之后,挖‘地雷’可能是12月份的主要任务。一年以来备受追捧的热门股票,在年底要检验真正的业绩了。”

  银河证券认为,当前的市场结构比较复杂,估值分化严重,如果市场向下挖坑1-2个月,高估值股票的下跌幅度可能异常凶猛。

  中原证券则预计,A股近期继续震荡寻底的可能性较大。在市场没有出现显著的底部信号之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注意规避前期强势品种近期可能出现的补跌风险。后市可适当关注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部分周期行业,以及部分政策受益行业的投资机会。

  “当前惟一能救市的仅政策而已。投资者当下只能在期待政策中,谨慎看待市场。”杜长春也建议投资者,近期“多看少动”,后市仍可关注未来受政策关注的高铁城轨、美丽中国概念相关个股的低吸机会,以及业绩明确或业绩跌至谷底明年有望好转的板块及个股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