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家化改组董事会 葛文耀扶植接班人

2012年12月03日02: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上海家化改组董事会 葛文耀扶植接班人]
  入主上海家化集团逾一年的平安集团开始向上市公司渗入,上海家化(600315.SH)最新披露的第五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上出现了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值得注意的是,提名童恺为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还出现了一张反对票,上海家化未来与平安集团之间的力量博弈恐难避免。

   平安谋求话语权

  根据上海家化11月30日晚发布的公告,上海家化拟修改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换届公告,上海家化拟改变董事会结构,董事会成员将从6名扩至8名,独立董事由2名扩至3名,董事由4名扩至5名,并取消副董事长职位。

  由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根据规定,上海家化集团提名葛文耀、吴英华、冯?、王茁、童恺、张纯、周勤业、苏勇8人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张纯、周勤业、苏勇3人为独董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入选此次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除了童恺,还有现任上海家化副总经理的王茁,而上海家化现任董事、总经理曲建宁不在列。

  资料显示,童恺曾任麦肯锡商业分析师,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金融机构组经理、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亚太区金融机构组保险业务主管等职。

  2011年11月,平安集团旗下的平浦投资经过一年的争夺击退海航商业等多家机构,以51.09亿元摘得上海国资委出让的家化集团100%股权。这也是平安集团掌舵家化集团一年后,首次谋求在其持股27.5%的上海家化中寻求更大话语权。

  平安入主上海家化集团的目的显然不仅是股权投资,在竞购家化股权之时,平安方面就表态将在未来五年对家化集团追加投资70亿元,并在家化品牌推广、产业链完善、渠道网点建设等多方面给予帮助。就目前来看,平安欲在上海家化大展拳脚还是困难重重。

  此前也有消息称,在上海家化集团的经营战略上,平安和家化高层存在分歧。不过,一位接近家化高层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上市公司的发展层面上,目前平安只占有1个董事席位,在下届董事会3年任期内,不会对现任董事长葛文耀为主的上海家化管理层的决策产生很大影响力。而平安方面也曾回应,认可以葛文耀为核心的家化管理团队的能力及其为公司目前快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公告显示,上述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将提交18日举行的上海家化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扶植接班人

  除了董事会结构发生了变化,一位接近家化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家化的总经理班子也将发生重大变化,现任总经理曲建宁和58岁的副总经理宣平都将不再担任现职位,而王茁很可能将成为上海家化总经理。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海家化现任总经理位置上坐了8年的曲建宁,将转任上海家化董事长科学顾问。上海家化正准备投资上千万元在法国和日本建立两个联合实验室,直接和间接帮助家化开发新产品,提升科研水平,而刚从法国回来的曲建宁正在主导这个项目。

  对于曲建宁或将变动的原因,另一位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曲总本人是科研技术背景,博士学位,而且在个性上,曲总本人也更适合和喜欢科研技术方面的工作。”而王茁现年44岁,曾任上海家化品牌经理和品牌管理部经理,美国加特纳公司市场与商务战略咨询师,美国MDY高级技术公司市场总监,“具有深厚的国内化外妆品市场背景。”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一位熟悉家化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在60多岁的葛文耀主导下的总经理班子调整,很可能是为选择接班人做准备。“相对而言,调整后的总经理班子知识结构更全面,年龄结构也更年轻,也有更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王茁,新任总经理班子中另一位已经上任的副总经理方骅将继续留任,也是哈佛商学院毕业,具有投行背景,或将操刀家化此后的并购等资本运作;而即将新聘的总经理助理之一,也是新近从某国际化妆品公司引进的科研方面高管;原财务总监丁逸菁将担任上市公司CFO。她和另一负责供应链管理的总经理助理则是家化自己培养的人才。

  上述人士称,在上海家化服务27年之久的葛文耀,将其打造成本土日化行业的领军者,且近年业绩表现优异,因此市场把上海家化的发展和他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是毕竟他也有退休的时候,葛总或许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为他看好的接班候选人提供考察和锻炼的机会,也是为家化近期和长远的业绩发展而进行的人事布局。”

  上海家化最新季报显示,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3.5%;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1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61.5%。

  作者:刘琼 徐明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