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底多款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

2012年12月03日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年底多款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
  购买相关产品要有技巧,否则收益率可能被摊薄

  重庆晚报讯近日,市内多家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升高态势,对此,市民表示担心,如果投资短期限产品吧,担心央行继续降息,到时新推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降低;选投资期限长的吧,又担心家中急需用钱。

  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提高,在市内一些商业银行中已比较常见。

  在市内某城商行,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该行在11月29日至12月5日期间发行的几款理财产品中,一款投资期限为3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投资门槛为5万元。而在今年11月中旬,该行推出的同类型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才3.5%左右。

  此外,某国有商业银行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期限推出的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5天,投资门槛为5万元,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2%。该行在此前推出的一款同类理财产品,给出的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3.12%。

  有专业机构统计表明,商业银行在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占比最大的仍是投资期在1-3个月的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4.17%,与11月初该类产品平均4.08%的收益率相比,涨幅达9个基点。

  一些金融机构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或与年底部分银行加大揽储有关系。由于年末临近,跨年资金需求旺盛,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年前仍有望震荡向上,尤其是跨年度、期限为1至3个月的产品收益优势突出。

  一些金融机构专业人士认为央行在明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市民应该抓住眼前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跨年行情,小赚一把。

  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看来,央行明年会更加注重货币流动性的管理,预计明年将不会出现降息的情况,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上半年出现2-3次的下调。“本轮的降息周期已经结束,明年将不会出现降息的情况。

  买短期产品应避免两大陷阱

  据介绍,短期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可能被摊薄,主要是受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募集期”和“资金清算期”影响。

  以某银行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为例,投资期限为1个月,产品的发行起始日期为2012年11月27日,发行终止日期为2012年12月3日,发行时间为7天,投资期限为36天。

  先说“资金募集期”,银行理财产品在销售时实行先到先得,一些投资者往往在发行起始日就把资金打入银行的账户。就拿上述理财产品来说,若投资者在11月27日就打款,36天期的理财产品实际上变成了44天期产品。

  “资金清算期”是指,理财产品在投资期满后,本金和收益的返还需要的时间,有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清算期在2至7天不等。

  由此可见,购买上述短期理财产品,假设在产品发行第一天打款、资金清算期为6天,该理财产品的实际投资期限相当于从36天延长到了50天。这样当然会摊薄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市内银行人士建议,一方面,市民在购买的时候,尽量选在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期限的最后两天去买,即使这一款产品买不到,也应选择其他接近发行尾声的产品;另一方面,在选择短期理财产品的时候,还要仔细看理财产品说明书中约定的资金清算时间,尽量选择资金清算时间短的产品。

  作者:张彬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