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恐惧资产质量风险 银行板块周一再挫

2012年12月04日0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恐惧资产质量风险 银行板块周一再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陷入理财产品风波的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8.08元)正在焦头烂额之中,而在A股市场上,这场风波的威力更为巨大。

  尽管发表了澄清公告,但本周一华夏银行开盘后仍然遭遇了投资者大量抛售,全天低开低走后以放量下跌4.15%报收。16只银 行股中除了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1元)微涨、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17元)平盘外,其它14只个股全部下挫。

  虽然银行股持续下跌,但有分析师指出,银行面临的风险事件发生概率较小,因此连续下跌后已具有巨大的安全边际。

  分析师担忧理财产品风险

  “银行股的大跌仍然来源于市场对表内外风险的担忧”,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无论是华夏银行员工私售理财产品导致无法兑付,还是媒体报道的某地第二大民企濒临破产导致十余家银行的70亿元贷款面临风险,其实这类事件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在大盘处于弱势的情况下,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会成为做空理由。现在已是双向交易时代,由于银行股在指数中权重较大,通过做空银行股现货来谋利是个不错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证券也在对该事件的点评中指出,由于实体经济可能在2013年处于低谷,预期企业利润明年有可能无增长,而贷款等投入资本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因此实体盈利能力或将在2013年进一步下滑。另外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做大至存款余额的8%~10%,其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甚至流动性风险可能都会显现。

  银行板块市净率降至1.08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跌幅最大的并非处于理财产品事件漩涡中心的华夏银行,而是刚刚完成次级债发行的宁波银行(002142,收盘价8.15元),其跌幅高达6.54%,股价创出年内新低。

  上述分析师指出,宁波银行之所以出现大幅下跌,第一是由于其市值小,股性活,资金选择宁波银行作为做空对象所付出代价最小。截至昨日收盘,宁波银行流通市值为202.41亿元,而华夏银行为403.23亿元,是宁波银行的两倍。第二是由于在三家城商行中,目前只有宁波银行没有破净,估值相对较贵则给投资者卖出找到了一个恰当的理由。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也注意到,估值低同样也成为分析师看好银行板块未来表现的理由之一。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已经降至1.08倍,市盈率为5.53倍。

  东方证券指出,未来低估值与基本面之间摇摆仍将是银行股行情的常态,但随着银行风险的面纱逐步揭开,机构投资者应该会认识到银行估值背后反映的风险事件的概率之小,进而意识到当前低配这一具备巨大安全边际板块的风险性。“如果2013年银行没有绝对收益,那么这个板块2014年将是0.74倍市净率和4.5倍市盈率的估值,并拥有6%的股息收益率。市场会始终看不到其中的价值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