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明辉劫后再掌中燃

2012年12月04日07: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甄佳佳 离开了585天的刘明辉重掌公司,中国燃气(00384.HK,下简称“中燃”)的业绩发布会背景板特地换上了大红色。

  历经炼狱之苦和恶意收购两大劫难,11月28日下午,“从所里出来”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刘明辉消瘦不少,但以最终胜利者姿态回归的他,神采飞 扬。面对刺眼的镁光灯,个性活泼的刘明辉和记者开玩笑:“我从小到大都没这么受欢迎,好像明星呢。”

  让刘明辉开心的另一个原因是中燃刚公布的半年度(4月至9月)业绩:盈利倍增,销售、现金、借贷和股东回报率都好过市场预期,董事会更派发中期息“助兴”,为上市10年来首次。锦上添花的是,与中石化的战略合作进展顺利,之前“弃船”而逃的机构投资者重新青睐中燃,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两年前的那个冬天,刘明辉忽然被深圳公安带走时,没人能预料这样的结果。

  


  多事之冬


  2010年12月,中燃有高层向检察院举报,指创办人刘明辉和中燃前执行总裁黄勇涉嫌侵占孝感市项目资产,二人随即被拘押,并在翌年1月被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逮捕。2011年3月,刘明辉被罢免中燃董事职务,4月的股东会上,正副主席李小云和徐鹰被罢免,中燃管理动荡进入高潮。

  12月似乎注定是中燃的多事之季。2011年12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中石化和新奥燃气宣布全面收购中燃,每股3.5港元,若成事,共斥资最多167亿港元(约140亿元人民币)。收购要约提出后一日,中燃董事会即反击,指收购“乃机会主意,作价未能反映价值”。

  中燃股权分散,其他股东如韩国SK集团、阿曼石油和英国富地石油都和中石化财团隔空交战,以增持来表示对收购价的不满。从2012年1月开始,中燃的股价就一直稳站3.5港元之上,而中石化财团不愿提高作价,收购要约在8月第五度延期,至10月15日,历时逾300天的收购闹剧以财团放弃结束。

  峰回路转的是,中石化和新奥财团宣布放弃一个半小时后,中石化和中燃即宣布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会建立合资公司,共拓城市燃气市场。

  昔日的劲敌,现在的朋友,市场对这个结果颇为惊喜,但对于刘明辉来说,这并不意外。虽没有明言,但外界普遍认为,刘明辉一手促成了与中石化的合作。时间点也非常配合,在宣布战略合作的前一个月,刘明辉以99.47%的股东赞成重任董事总经理兼总裁,而委任他出任执行董事的赞成率为97.77%。

  由被捕至检察院放弃检控,刘明辉在拘留所和深圳家里待了近20个月。重新回到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刘明辉说自己“很欣慰”,觉得自己过去十年在管理和人才培养上付出的努力都得到回报。他又说自己“很自豪”,说公司经历了管理层动荡和敌意收购,依然很团结,能不受干扰地高速发展。“这在中国的企业史上其实是不多见的。”刘明辉感慨道。


  中燃的发展


  中燃半年度(4月1日至9月30日)营业额为85.7亿港元,按年增8.3%,纯利则为9.35亿港元,增111%。收入构成中,燃气销售占45%,接驳费(初装费)占17%,液化石油气销售34%,其余项为4%。

  副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执行官梁永昌介绍指,现在中燃在21个省市自治区有172个管道燃气项目,并拥有专营权。此外,中燃还有9个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153座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个天然气开发项目及50个液化石油气分销项目。

  十年来从无到有,城市燃气竞争格局并不轻松,会否担心未来增长受掣?梁永昌认为,目前中燃覆盖的城市可接入使用人口约6600万人,整体入装率仅为39%,远较成熟市场70%的入装率低,即使是在“自留地”上耕耘,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更何况,中燃现在多了中石化这个强大后盾。根据合作框架,中石化会利用中燃的销售管道,销售中石化的液化石油气,并将中石化加油站网络改建成压缩天然气和成品油的两用补充站,以拓展车用和船舶加气市场。

  刘明辉说,和中石化“化敌为友”这个说法不太准确,在商言商,谈不上敌人和朋友,只要找到共同点就可以合作。他引用巴菲特的一句话,投资一家价值被低估企业,是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做的事情。早于2003年中燃仍处于起步阶段时,刘明辉说自己就向团队成员预言过,七八年后会有上游公司来收购我们,“8年后这个事情被言中了。”

  在外界喧嚷的“近年亚洲最混乱恶意收购案”声音中,刘明辉轻描淡写地说,中燃价值被低估,于是被收购,这是“正确而平常的商业选择,我们对此很平淡”。

  发布会后,刘明辉对本报记者说,中石化与中燃合作合同书的第一条,是“肯定刘明辉对中燃做出的贡献”。他说,这是中石化历史上第一次在合同书中提到某个人的名字。有了这条,之前两家掐架、打口水战的各色传闻在他看来只是“蓄意抹黑、发泄私愤、不值一提”。

  中石化现持有4.6%中燃的股份,但未在董事会中有一席。刘明辉提到,很多年前就已经邀请中石化派代表入董事会,但对方未回应,“当时中石化不太重视下游”。此一时彼一时,中石化的最大对手中石油因旗下昆仑能源迅速发展,下游的管道和分销网络上已把中石化远远甩在背后,此刻中石化想借道中燃布局下游,不失为一步到位的选择。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角色是北京控股集团。就好像一场多幕话剧,北控这个重量级演员接近中途才忽然出现,而且颇为沉默。今年5月,北控集团从中燃之前的股东阿曼石油处接货,其后数次在市场大手笔增持,成为持股20.3%的最大股东。持股是中石化的5倍,但北控迄今为止仍是按兵不动,和中燃没有业务层面的合作。

  对此,刘明辉乐观地认为现状很快会被打破:“中燃经过上半年收购事件,股东结构发生变化,这对中燃是件好事情。之前主要的股东其实也都是跟财务投资者差不太多,但未来无论是北控、富地、SK还是中石化,我想下一步都会和中燃有实质性业务合作。”


  “所”里的日子

  相比光芒笼罩的现状和未来,刘明辉的过去变得遥远和神秘。谈到离开中燃的那些日子,刘明辉先以“故事以后可以慢慢说”回应。略微停顿之后,开始宣扬他“激情、梦想、超越”的人生信念。这同时也是中燃的企业文化宗旨。

  会否追究之前举报他的前高层?他摆摆手:“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许多人问我恨不恨别人,其实只有没有经过磨难的人才会这样想。对我来讲,纠缠过去没有太大的意思。”他说最近经常和人分享一个禅师故事,或许因为重复过太多遍,流畅得似在背书:“两个大法师,一个叫寒山,一个叫实德,寒山问实德,有人诽我、毁我、害我、辱我,我应该怎么办。实德对寒山说,你敬他、爱他、躲他、避他,不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胜利者的语气都是积极的,没人知道刘明辉在拘留所里是否曾沉沦过。他兴奋地分享,他在“所里”组织大家搞演讲比赛,他自己则每天做运动锻炼身体。“进去前身体很差,我现在能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他拍拍自己的胸口,“我可是50岁的人了!”除了运动,刘明辉说自己在那段日子里读了很多书:“我始终把过去这段学习的时间跟同事讲,兄弟们在外面打拼,我在里面读了个博士后回来。我在里面读了100多本书。”刘明辉说,在拘留所里,他把唐宋元明清历史,甚至中东历史都读了一遍。

  “当然这(被拘留)不是件好事情。”他提到自己的父亲中途去世,母亲说要将父亲的遗体冷冻起来,等大儿子出来了才做最后的告别。“现在想起来都是很伤心的事。”刘明辉说

  在他离开的日子里,中燃逆水行舟,盈利和股价双双创新高。“我们相比大国企没有资金优势。和那些有100多年历史的同行相比,我们10年前才开始,从两个员工做到现在2万人。我们唯一的优势是,中燃曾经历了磨练。未来的路上没有什么困难能够挡住中燃前进的步伐。”刘明辉感慨。

  中燃现已为中国最大城市管道供应商,市值已达250亿港元,但刘明辉仍定义自己在创业阶段:“走过这样一段艰难的岁月,对我个人来讲经过这样的磨难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影响我,消磨我创业的激情。”

  作者:李缘 甄佳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