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管减持 上市未卜 多家城商行股权转让连受挫

2012年12月06日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高管减持 上市未卜 多家城商行股权转让连受挫]
  曾一度被市场热捧的城商行突然被泼冷水。连日来,关于城商行股权转让夭折、高管减持套现、上市遥遥无期等信息不断曝光,城商行发展空间似乎被严重挤压,前景遭市场看淡。分析则指出,银行业已告别跑马圈地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商行扩张冲动亦被监管层严格压制,安分守小 、明确地位、完善治理结构才是城商行的出路所在。

  3家城商行IPO至今已搁浅近五年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将投资者对城商行股权的态度公之于众。这则公告显示,大连银行于8月14日挂牌交易的4000万股股权转让仍未找到合适买家。

  大连此次股权转让的标价为1.72亿元,折合每股为4.3元,这并不是大连银行首次挂牌出售,今年7月6日,大连银行以同样的定价挂牌出售,亦未能成交。而此次挂牌目前已延长至12月10日。

  另一家城商行长沙银行的股东上市公司湘邮科技继一年前出让长沙银行股权后,日前再度欲将转出该行600万股权,但挂牌价格已由上一次的4.48元,跌至4.02元。这一价格较之去年出手的价格,已缩水逾一成。

  与城商行“难兄难弟”的还有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的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将手中所持的15000万股上海农商行3%股权悉数清空,不过能否如愿仍存变数。因为在此之前,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出手上海农商银行7700万股股权的努力就以无果而终。

  事实上,除了上述几起近期的城商行股权转让遇冷之外,从年初至今,城商行就一直不太受投资者待见。

  个别城商行高管减持超百次

  未上市的城商行股东密集转让股权,而上市银行的股东则可以选择在市场上减持套现。有媒体报道称,从2008年8月至今,宁波银行董监高(包括其近亲属)持续减持宁波银行股权。截至目前共计发生114次减持,其中有7次为近亲属等相关人员的股份变动,其余107次为本人股权变动。

  另两家上市的城商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则相对稳定,北京银行仅1名高管曾经部分减持了股份,其余高管均未有过减持动作。截至今年中期的数据显示,18位董监高的合计持股仍超过500万股;南京银行从上市至今也仅有1位时任董事曾经减持,且仅仅减持了5000股。

  上述3家城商行均于2007年上市,成为首批上市的城商行,不过在那之后,城商行IPO至今已搁浅近五年。

  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在城商行中属于资产和经营最为优秀的两家银行,这也就解释了两家银行高管股权减持套现冲动不强烈的原因。而宁波银行作为首批上市银行之一,但却出现了频繁的高管减持套现,虽然分析指高管减持套现与高管个人财务原因不无关系,但高管集体减持的举措或许也在说明对发展前景并不是非常乐观。

  建议:城商行安分守小

  与上述两个问题密切关联的是城商行的IPO问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城商行IPO迟迟未见放行,导致了市场对其股权转让丧失热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的城商行有11家,此外还包括4家农商行。不过关于城商行上市的有关标准仍未出台且无时间表,城商行IPO陷于停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包括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在内,他们对城商行上市虽然有预期,但是至于什么时候上还是不确定,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战略投资者抽身就不难理解了。外部接盘者愿意接盘也是想在上市之前获得一些股份,进而在上市后获得议价能力,但如果上市遥遥无期,接盘者也将变得非常谨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现有146家城商行合计资产占比已经达到全银行业的9.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城商行在人力资源和内部规范方面与中大型银行还存在差距。连平建议,城商行在发展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定位,城商行要安分守小,做好本地业务,适当控制一下增长速度,寻求差异化发展,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

  作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