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略胜中资 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份转让被动转主动

2012年12月10日04:3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业绩略胜中资 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份转让被动转主动]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还有17天,合资基金公司在中国土地上已经诞生了整整十年。截至目前,7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已有外资参与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39家,占了53.42%;而其中,从基金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有外资参与的有27家。

  不过,外资的股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一方面是有外资后续加入,使内资基金公司成为合资基金公司;另一方面,也有本是合资基金公司而变成全内资的基金公司。今年10月份,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外方股东荷兰国际集团(ING)的退出,从此变成了内资基金公司。

  上海某分析师分析认为,今年多是外资主动放弃国内基金公司股份,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本身存在问题而无奈放弃;二是基金公司本身存在问题,经营效果不如意,外资股东尝不到利润的“甜头”。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通过业绩比较发现,熊市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中资基金公司,而牛市中则逊色于中资基金公司,今年亦为如此,截至12月7日,中资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年内回报率为-4.5%,而合资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比前者高出0.8个百分点。

  基金公司盈利每况愈下

  陆续导致外方股份转让

  2002年12月27日,招商基金公司作为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成立,外方股东是荷兰国际集团(ING),持股比例为30%,2007年5月23日,这一比例上升为33.3%,略低于招商银行33.4%的持股比例,而今年的10月9日,ING完全退出了招商基金,招商银行持股比例变为了55%。

  事实上,在招商基金外资股东变动之前,今年3月份,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退出了金元比联基金公司,3月20日,由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购得,持股比例为49%,至此,金元比联也更名为金元惠理基金公司。

  而此前,也有外资退出基金公司股权,但都是被动退出,由于存在“一参一控” 的监管要求,即无论内资或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一家机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不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不超过一家。比如此前巴黎银行持有申万巴黎33%股权,不仅如此,其旗下的富通集团还持有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自49%的股份,因此,荷银被富通收购,无奈,泰达荷银的股权发生转让;巴黎银行也将申万巴黎33%的股权转让给了日本三菱。

  但是相比2012年之前的被动,今年的外资股份转让显得有些主动。

  上海某分析师分析认为,外资主动放弃国内基金公司股份,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本身存在问题而无奈放弃。比如,2009年,中原证券、英杰华保险集团宣布分别出资51%、49%筹备成立中原英杰华基金公司。但三年之后,证监会披露的情况表明,该基金公司外资股东已悄然变更,基金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原英石基金公司”。

  二是基金公司本身存在问题,经营效果不如意,外资股东尝不到利润的“甜头”。 金元证券与比利时联合银行的分家正是如此。2006年金元比联成立以来,未曾盈利。最终,比利时银行折价抛售持有金元比联的股权。

  外资股东给予管理层放权

  更适宜中国本土化发展

  “老十家“中,国泰、华夏、鹏华、嘉实、长盛、富国均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但是,这六家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都很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合资基金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股东间矛盾以及文化差异等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并没有导致很多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主动转出股份,而今年却陆续出现,如果基金公司盈利状况继续恶化,不排除更多的外资股东撤离中国基金业。

  每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与内资股东出资比例虽然不同,但是合资基金公司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外资方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另一种外资方单纯作为财务投资,给基金公司贡献最多是资本金。

  而从管理角度,事实上,合资基金公司又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外资占主导的基金公司;二是内资占主导的基金公司;三是管理层占主导的基金公司。

  上述人士表示,股东和管理层之间通常会由于公司发展方向、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无法融合,导致矛盾积怨加深;而股东和管理层的角力又必然会影响到投资环节,从而对基金管理业绩造成不稳定因素。

  通过历史业绩发现,熊市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中资基金公司,而牛市中则逊色于中资基金公司:2007年中资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超出合资公司22%;2004年合资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40%,中资公司则亏损3.12%;2005年合资公司为2.67%,中资公司为2.04%。2006年牛市,中资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86.34%,低于中资公司的92%;2007年合资公司为99.97%,中资公司则为121.10%。2008年,合资基金公司跌幅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也略小于中资基金公司。截至12月7日,今年年内中资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年内回报率为-4.5%,而合资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比前者高出0.8个百分点。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内人士表示,从发展好的合资公司来看,外资股东给予管理层放权,更多聘用本土人才,更加适合在中国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