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拟融资千亿 杠杆激活创新提速(组图)

2012年12月13日00:5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券商拟融资千亿 杠杆激活创新提速(组图)]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券商拟融资千亿 杠杆激活创新提速
券商拟融资千亿 杠杆激活创新提速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融资、再融资,券商今年对资金的渴求达到极点。

  12月11日,广发证券(000776.SZ)发布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告称,公司此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总规模不超过120亿元(含120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此次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 营运资金,并将申请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而包括广发证券在内,今年以来,6家上市券商已经实施或拟实施的债权融资规模累计已高达670亿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包括债权融资以及股权融资在内,上市券商已经完成或计划实施的融资额累计已达1039.5401亿元。

  除了债权融资以外,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增发或已提出增发预案的上市券商也已达8家。其中,东北证券(000686.SZ)和宏源证券(000562.SZ)已完成增发,募集资金40亿元和69.4077亿元;山西证券(002500.SZ)、兴业证券(601377.SH)、太平洋(601099.SH)、光大证券(601788.SH)、国金证券(600109.SH)、国海证券(000750.SZ)等6家上市券商也相继提出了定增预案,合计拟募集资金260.1324亿元。

  年内拟融资规模超千亿

  就债权融资而言,除广发证券以外,招商证券(600999.SH)也于今年10月公告,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发行债券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

  而长江证券(000783.SZ)、中信证券(600030.SH)、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券商均是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债权融资,合计发行规模为315亿元。此前,广发证券于今年10月还发行了13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此外,东吴证券(601555.SH)也于10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无异议函,但尚未披露具体的融资规模。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随着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如延长短融资券期限,增加公司债、次级债等融资工具,将为我国券商的负债经营提供更多债权融资渠道。“由于短期融资券融资成本低和实行余额管理,因此成为了证券公司较好的短期融资工具。”

  截至目前,包括上述5家券商在内,证券公司迄今发行短融资券累计募集资金530亿元,尚有325亿元未偿还。

  “根据证券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的规定,按2012年三季度末行业净资本测算,我国券商可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可达2897.67 亿元。”洪锦屏称。

  此外,随着发行次级债的放宽,这也将有助于使其成为券商的常规融资方式。过往以来,我国券商累计发行了81亿元的次级债。届时,若按长期次级债务计入净资本的比例被限制为不得高于50%,我国券商可借入的次级债券规模也有望达到2412.4亿元。

  行业杠杆有望激升

  长江分析师刘俊表示,考虑到不同阶段创新对券商经营和业务模式的影响,在创新的初期,新型资管业务将带来手续费和息差收入的迅速提升。而在成熟阶段,承销和投资收入将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有望提升至15%。

  而洪锦屏则认为,金融机构的本源业务是资本中介业务,其盈利的核心因素是利差×杠杆,即通过放大杠杆,来赚取利差。

  不过,由于我国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发展受限,证券公司以传统通道业务为主,杠杆相对偏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证券行业杠杆率为2.29(扣除客户保证金后的杠杆度1.56)。其中,上市证券公司杠杆度为2.23(扣除客户保证金后的杠杆度1.51),远远低于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平均水平。

  在此之前,证券公司进行债权融资的可行途经仅为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渠道狭窄。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此次监管放开后,增加了券商的业务空间和杠杆空间,行业创新也将加速。鉴于目前我国证券公司的资本消耗性业务和中介型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资本金运用还不充分,资本还存在冗余,未来行业杠杆还具较大提升空间,进而提升券商资金消耗性业务和中介型业务的增长空间。

  洪锦屏估计,根据此次放宽政策,证券行业的杠杆空间将提升至3.07(扣除客户保证金后的杠杆度2.25)。

  但孙婷也强调,在行业监管体系放松的前提下,增加杠杆需要的要素还在于,首先要有资金消耗型的业务,如约定购回、融资融券、直投、购买信托、券商资管等金融产品、二级市场投资、做市商等均属于资金消耗型的业务;其次要有负债经营的渠道来增加杠杆。

  “因此,将来提升行业杠杆还需要大力创新发展资金消耗型的业务,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券商资金消耗型业务方面的创新也将进一步加速。”孙婷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