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泉集团涉嫌侵占*ST吉药巨额利益

2012年12月13日03:4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金泉集团涉嫌侵占*ST吉药巨额利益]
  证券时报记者 彭飞

  自2003年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泉集团)入主*ST吉药以来,*ST吉药常常朝不保夕,与*ST吉药经营着同样业务的金泉集团却日新月异。

  金泉集团在*ST吉药大股东的位置上一呆就是7年。2010年以前,金泉集团是*ST吉药(000545)的大 股东,目前,金泉集团仍是*ST吉药的第二大股东。

  老国企*ST吉药原址位于吉林市城区的长春路99号,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物的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随着吉林市的城市发展,*ST吉药所占土地商业价值不断升值。地方政府为了城市发展,鼓励位于城区的老企业向开发区搬迁。

  2009年5月,*ST吉药决定整体搬迁至吉林市经济开发区新建。对此,地方政府给出了较好的优惠政策。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地方政府不仅同意返还对原有土地商业开发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以用于投入新厂房的建设,还同意由*ST吉药主导其原有土地的商业开发,甚至包括政府组织的招拍挂程序。

  2009年5月7日,*ST吉药发布搬迁公告。在公告中,*ST吉药不仅对地方政府同意其主导原有土地开发只字不提,连政府同意返还土地出让金用于投入新址建设都没有提及。公告只称将其原有土地和地上物转让给吉林市大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大江房地产向*ST吉药支付搬迁补偿安置资金1.35亿元。据悉,截至2009年4月30日,上述转让土地使用权摊余价值和地上厂房及建筑物等固定资产净值合计为9745万元。

  吉林市房产开发业内人士分析,对应账面价值近亿元的土地和地上物,大江房地产只需支付补偿安置资金1.35亿元,“这买卖真是捡到大便宜了”。老工业企业土地房屋的账面价值,都是多年计提折旧剩余下来的价值,会远远低于其市场价格。

  “这块地实际是被张总开发了,赚了几个亿。”*ST吉药一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张守斌是金泉集团的大股东,也曾是*ST吉药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法律界的人士对此表示,吉林市政府同意*ST吉药主导对原有土地商业开发,*ST吉药就享有这块土地的开发权和相应的收益权,这也是*ST吉药全体股东的权益;如果*ST吉药大股东低价从上市公司手中拿地,而且自行开发这块土地并私占土地开发收益,就是明显的侵占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如果此案查实,金泉集团和张守斌形成了对*ST吉药巨额侵占,金泉集团和张守斌不仅要赔偿上市公司的经济损失并满足其他股东的民事诉求,张守斌等金泉集团相关责任人还将面临刑事审判。

  上述内部人士还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金泉集团和*ST吉药给地方政府的印象不是很好,过去金泉集团大量侵占*ST吉药药品批号,就曾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当初地方政府给予*ST吉药搬迁系列优惠政策的同时,还对*ST吉药迁至吉林市经济开发区后的规模、产值和税收都有所要求。截至目前,*ST吉药很多方面根本没有达到政府要求。

  作者:彭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