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再提联想整体上市梦 称部署正在进行之中

2012年12月14日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柳传志再提联想整体上市梦 称部署正在进行之中]
  尽管“退居二线”,但柳传志仍然心系联想。在本月初举行的2012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以下简称“联想”)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柳传志透露,联想控股正在部署2014-2016年整体上市,为此联想控股准备投资不超过300亿,目前已完成投资100多亿,部署正在进行之中。

  这个爆炸性的新闻意味着联想集团和其母公司联想控股,将迈出未来发展关键的一步。事实上,就在2011年11月3日,柳传志正式辞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前,已经做出了这个重要的决定。不仅如此,柳传志还为联想谋划出了光明的未来。

  “退居二线”

  2011年11月2日,在宣布联想2011财年第二季度取得创纪录的全球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后,联想宣布董事会成员进行调整,柳传志卸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将专注于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杨元庆将担任公司C E O兼董事长,此项调整自2011年11月3日起生效。

  这是柳传志最后一次以联想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财报分析师会议。在此次财报会议上,柳传志再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联想集团2011年第二财季实现销售额77.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45亿美元,同比增长88.9%,并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排名中名列第二,在中国及日本均排行第一。在2011年上半年,联想在新兴市场(不包括中国)的销量同比上升41.5%,是市场增幅的3.3倍。同期,集团的市场份额上升至7.4%,较去2010年同期增加1.5%。集团于所有主要地区的销量及市场份额均增长强劲,其中印度的销量增长达51.5%、俄罗斯的销量增长达40.3%、东盟国家的销量增长达36.7%、拉丁美洲的销量增长达61.0%及巴西的销量增长达14.0%。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柳传志将带着这样一个骄人的业绩退居二线。但出人意料的是,时年67岁的柳传志却选择了更重的重担:担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将专注于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并通过构建新的核心运营资产,推动联想控股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成功上市,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时间回到2009年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将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时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阿梅里奥担任公司C EO。当时柳传志曾表示,将复出3年左右。当时联想集团发布2008年第三财季的财报,亏损金额高达9700万美元,柳传志毅然临危受命,并帮助联想度过经济低迷时期并成功扭转局面。

  三年后,柳传志兑现诺言。但和2002年的那次“退居二线”不同,担任联想控股董事长的柳传志,需要为联想和联想控股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他首先要做的,是实现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

  近期,柳传志透露,除已上市的联想集团、投资基金外,联想控股还将扩容一些未上市的具体实业。目前,联想控股已投入资金100亿元,并将在2014年前投资200亿左右。除融资目的外,柳传志还透露,联想控股的上市已解决了企业主人问题,此前员工持股会,35%的股权已相继转让给老员工,而上市之后,新管理层将有机会持股而获得激励。

  在通往整体上市的道路上,柳传志一直在努力。

  柳传志介绍,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利润来源,将分为低市盈率和高市盈率两部分。低市盈率包括已上市的联想集团,及基金管理公司;而高市盈率,包括以消费品为主的第一梯队,以确保上市时的利润。此外,联想控股也在准备有潜力的第二梯队业务,以保证公司上市后利润的持续增长。

  对于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分析普遍认为,如果是登陆资本市场,联想控股将是一个巨无霸,目前,仅旗下联想集团的总市值已达到770亿元,联想控股旗下另一上市公司神州数码目前超过150亿元的总市值,以及融科智地、丰联酒业、苏州星恒等其他13家子公司,一旦上市,其体量或成为数千亿的巨无霸。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1831亿元,总资产1505亿元,员工总数约4.5万人。而截至2012年3月未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联想控股总资产达到1597.8亿元,2012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8.3亿元,净利润为6.2亿元。

  柳传志此前曾表示,联想控股会选择在香港上市,但近期却表示将登陆A股。整体上市地点的变化,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联想控股选择在A股上市,主要是因为除了能获得更高的估值,还能为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联想控股要实现最早2014年整体上市,那么留给柳传志的时间仅仅一年多,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要解决好上述诸多阻碍,并不是个简单事情。但对于想在70岁正式光荣退休的柳传志而言,却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从PC到PC+

  作为联想曾经的掌门人,柳传志在淡出联想时,再次选择了让贤给自己的得意弟子杨元庆。和上一次将联想交给杨元庆不同,这一次,柳传志不仅给杨元庆留下了一个实力强大的联想,还给杨元庆和联想,留下了“PC+”战略。这让联想从PC时代一步跨越到PC+时代。

  PC+正在显示强大的效果:2012年11月8日联想公布截至2012年9月30日止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联想在所有区域市场的表现均超越大市,朝向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厂商的目标迈进。季度销售额创新高达87亿美元,同比上升11%。除连续三年成为全球前四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公司的季度盈利再创新高达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显示出继续保持盈利增长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在市场表现疲软,整体市场销量年比年下降8%的环境下,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仍能获得10.3%的增幅,连续第十四个季度超越大市的增长。同时,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达15.6%,在所有区域、产品和客户细分市场上的份额均取得增长。在市场份额持续增加的同时,联想的盈利水平亦不断提升,季内公司的纯利达1.62亿美元,同比上升13%,毛利率为12.1%,毛利同比增长11%,至11亿美元。

  这样的业绩,也引起了国际IT巨头微软的注意。日前,联想已证实,近期微软总裁鲍尔默曾经飞抵北京并与联想董事长杨元庆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的会谈,涉及微软新推出的操作系统W indow s8。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微软的老盟友惠普和戴尔在PC行业已经无心恋战,都在积极转型IT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而两家权威PC行业调查机构ID C和G artner的统计报告均显示,今年全球P C行业的出货量将出现近11年来的首次下滑,这使得微软不得不重新物色新的盟友来联合推广W indow s8,而联想自然是最合适的选择。

  对于靓丽的业绩和业内的垂青,业内普遍认为,这得益于联想PC+战略的成功推行。联想于2012年4月中旬,宣布了PC+战略,但早在2011年柳传志“退居二线”前,联想已经悄然布局起了自己的PC+业务。

  2012年4月11日,在每年例行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首次对外公布了联想的PC+战略,将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品类的终端产品,通过与乐云服务的完美融合,实现从传统PC领域领先厂商到PC+领域领先厂商的过渡。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联想正在试图将自己在PC领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消费电子领域。

  在联想的规划中,将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终端全面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同时还推出以乐云为核心的完整“个人云”解决方案,将上述“四屏”与乐云服务融合,完成硬件、软件、云端的全面布局。

  种种迹象表明,联想正在试图将自己在PC领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消费电子领域。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年底,业界就传闻苹果有望在2012年推出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新产品。随后,联想在其一年一度的移动大会上宣布将进入智能电视市场,易观国际观察家于斌甚至认为,这种模仿苹果的模式已经成为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杀手锏。

  对于效仿苹果,杨元庆也丝毫没有“避讳”。他认为,未来PC无处不在,柯达的失败在于没有顺应互联网及数字化时代的趋势,而诺基亚、爱立信也因为没有及时预测到未来的变化而处于相对劣势,反观苹果、三星,却相当成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联想很难模仿苹果。就连杨元庆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他表示,对于联想来说,最大的威胁是发展的风险,从PC走到PC+的过程“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要跨过整个新的领域”。比如联想在智能手机和电视方面的品牌亟待建立,这些新领域的渠道、生态环境乃至业务模式,都与联想所熟悉的个人电脑业务不尽相同。

  国际化的杨元庆

  除了PC+,柳传志留给联想的另一笔遗产是杨元庆,而且是一个国际化的杨元庆。在将联想的帅印再次交给杨元庆时,柳传志表达了自己对弟子的信任,他没有多余的语言,只是说“我相信元庆”。而在今年的中国企业领域年会上,柳传志再度用简短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杨元庆的信任。

  几乎所有人仍记得在联想收购IBM笔记本业务后,杨元庆在第一次掌舵联想后所遭遇的磕磕绊绊,一开始他不但没有和外籍高管搞好关系,还让联想深陷亏损泥潭。但那段经历在柳传志看来则是对杨元庆最好的锻炼。“IT行业的董事长,必须对技术有深刻的认识。”柳说,杨元庆是这样的人才,他过去一直都注重在业务层面,对于行业的理解和认识毋庸置疑。“把他放到董事长的位置,和C E O配合,张罗全局,才能了解水深水浅,才能认识那些高管,才能最终接任CEO。”

  为了成为一家国际企业的商业领袖,杨元庆随后作出了一系列的改变:搬家到美国、从头开始学英语、平衡东西文化的商业管理智慧……在同事眼中,他真的变了,他尝试把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尝试着和外籍同事开玩笑,开始和他们谈谈天气,谈谈家庭,变成“私下的朋友”,还学着国外C E O的做法,请下属到家里就餐,兴致上来还会亲自下厨烧菜。

  跟随杨元庆多年的联想高级副总裁乔健是最早搬家去美国的高管之一,她观察杨元庆近几年的变化,“他开始变得包容。过去性子很急,一有事就特别着急。他发个命令大家就得马上行动。但经过这几年公司内的磨合,他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都独当一面,所以开始学习依赖团队,变得尊重每个人,不同的想法能耐心倾听。我现在再回国见到国内其他公司的一把手,会发现在公司里他们还是像个皇帝一样发号施令,元庆这一点已经和他们很不一样了。”

  这种柔性变化开始让杨元庆在这个团队中显出领袖气质。“元庆给我足够的自由度让我用自己的方式实施想法,他对我有这个信心。但是当他发现团队落后时,他能问一些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同时和我们一起复盘,找到改善的空间,而当你成功完成他托付的事情,他随后会给你更大的空间。”北美区总裁D avidSchm oock表示,这让他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而柳传志认为此时可以真正放手让杨元庆撒开了干,“元庆对基础管理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机制中主人的作用,对于建班子,怎么定战略,都比以前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样企业不会再轻易被晃动了。”

  经过艰难的转变,正在日益国际化的联想,也迎来了日益国际化的杨元庆。而柳传志对杨元庆的良苦用心,也被外界所了解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商业另有,就难以实现联想的国际化,更谈不上就联想变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

  2012年,除了频频亮相各大国际IT和消费电子展览,推广新产品,联想的国际化战略更加深入,发起了一系列的收购行动。2012年第二季度,联想首先收购了在巴西广受顾客熟悉的个人电脑和消费电子领导企业CCE,显著提升联想在巴西这个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市场的业务规模,包括生产制造的能力。随后,收购了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从事云计算解决方案的Stonew are,这将帮助联想加快提升其提供商业和消费云产品的能力,尤其是向教育和政府机构的众多终端设备上提供安全信息内容。

  而在此之前,联想还与数据公司EM C缔结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制定一项服务器技术开发项目,根据协议,这些服务器将由联想推进市场,并逐步嵌入到EM C特定的存储系统中。此外,联想公布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开设生产线,在当地创造115个制造业就业岗位,使联想作为全球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其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优势。

  对于国际化,杨元庆曾这样说,“海外收购无非两种目的,一是买市场,二是买渠道,对于联想而言这都很重要。但联想要的并不只是这些,除此之外,联想还要将自己变成一个国际性的品牌,国际性的企业”。现在,没有了柳传志的联想,就走在这样的道路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