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谷物进口红线松动 大米大麦进口居世界第二

2012年12月17日09:48
来源:财经网
  和讯网消息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中国还坚持自给自足,只进口少量的优质大米和小麦,玉米进口近乎为零。但这种情况正发生改变: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同时还在将玉米、小麦、大麦、大米列入其“购物清单”中。

  从中国官员到全球贸易机构高管,业内人士都开 始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谷物净进口国,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美国内陆州内布拉斯加越来越多的农作物正跨越太平洋运输到中国。在全球谷物市场上,随着中国谷类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内布拉斯加站在了一次结构性调整的前沿。

  内布拉斯加州农业部部长格雷格-伊巴克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一个需求不断扩大的出口目的地。”过去五年,该州对中国的农作物出口量已经翻番。

  这一转变可能会对全球粮食市场带来深刻影响,因为相对于全球市场的贸易规模,中国的谷物需求十分庞大。

  大型农业综合产业贷款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师Jean-Yves Chow说:“中国自给自足的能力稍有降低,都会带来大量贸易。即使中国只进口5%的玉米,也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玉米贸易。”

  今年迄今,中国谷物进口已经增加两倍, 1月到11月进口量为1340万吨,而2011年同期则只有450万吨。这样大手笔的进口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大米和大麦进口国,玉米和小麦进口也分列世界前十位和前二十位。其重要的驱动因素是,中国城市人口的增多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增加了对肉类的需求,因而需要更多的动物饲料作物。

  中国官员陈锡文承认,谷物和油料进口增多是不可避免的。他在一次会议上说:“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已经变得非常必要。中国的农业产量在增加,但需求增加更快。”

  世界上一些大型贸易公司都在努力从中分一杯羹。最大的粮食贸易商之一路易达孚将中国玉米进口的猛增描述为“改变格局的举动”。日本贸易商社丸红高管表示,该公司有着领先优势,在从中国谷物进口中盈利。丸红今年以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私人谷物贸易商Gavilon及其债务,旨在为中国供应玉米。此次收购是对2009年丸红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一项“全面合作”协议的补充。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