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央行控制客户利率是人民币市场化最大障碍(实录)

2012年12月17日12:10
来源:财经网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专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12月1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人民币到市场化只是一步之遥,就是人民银行现在仍然控制着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而各国实际上不控制客户利率。各国的央行调控的是政策目标利率,是银行间的隔夜的拆借利率,这个就是我们现在人民币市场化的最大障碍。

  以下为吴晓灵演讲实录:

  吴晓灵:刚才周行长谈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说大家在理论上有很多的不同认识,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逻辑顺序,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可兑换然后达到人民币国际化,理论上说确实这样一个顺序。但是金融工具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人民银行推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不是说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而是顺应市场在金融危机下希望多一种货币的选择,愿意用人民币来进行结算的这样的一种市场需求,因而,贸易投资大家想用人民币这一步开始的,那么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对资本向下可兑换的推进的过程。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而且有了香港离岸中心,大家也有争论,认为离岸中心的存在会对人民币的在岸汇率和利率提出挑战。我们认为离岸中心的汇率和利率当他更加市场化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对境内利率改革和汇率改革的一种促进,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现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怎么样了呢?大家认为利率市场化好像中国存在的很大的问题,但我想人民币到市场化只是一步之遥,就是人民银行现在仍然控制着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而各国实际上不控制客户利率。各国的央行调控的是政策目标利率,是银行间的隔夜的拆借利率,这个就是我们现在人民币市场化的最大障碍。

  我们最近做了一些什么呢?今年六月份人民银行把存款利率可以浮动10%,贷款的利率从原来下浮10%变成了下浮30%,尽管只是一种这个浮动的变化,但是他已经促进了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放宽了贷款利率浮动的范围之后,更好的引导了贷款利率对经济的反映。2011年经济增速正在逐步的放缓,但是,银行的利率在上浮的比例确是在上升的,这个就是说去年一年我们的银行贷款利率的走向和经济的走向是不一致的,加权平均的利率也随之上升,因为你上浮的比例在上升,加权平均的利率也是上升的。2011年的年初上浮的比重49.2%,到十二月份的时候上浮的比重达到了66.02%,经济在逐渐下行的,加权平均的利率年初的时候是6.19%,年末的时候是8.01%,2012年发生了什么呢?2012年经济在继续的下行,但是上半年人民银行放宽了利率浮动的幅度时候,就是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之前,4月份银行利率上浮的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就是这两年的历史最高点71.91%大数就是72%,到六月份人民银行六月份出台了这个贷款利率下浮的这个政策之后,就是扩大了下浮的政策比例之后就逐渐的下降了六月份这个是66.99%,然后到了9月份达到了64%,正因为这个浮动的这个上浮的比例变化了,那么加权的平均的这个利率也就下降了。

  三月份是7.61%九月份是6.97%扣除人民银行下调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之后还是下降了0.54%,而且2012年6月份之后贷款下浮的比例明显上升了,5月份的时候下浮的比例5.35%,6月份7.92%,9月份10.31%,这个说明央行出台政策之后对于市场利率的引导非常有好处的,这个是给我们银行带来了怎么样进行很好的存款定价和贷款定价的考验和实践。

  近年来央行也在不断的培育市场的利率,我们要利率市场化最后并不是说把所有的利率放开,我们央行要控制一个基准利率,这个基准利率不是客户利率,是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

  我认为2013年有条件进一步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可以进一步放宽下浮的幅度。第二,也可以考虑援引市场通行的办法,通过这个加若干基点形成贷款利率的办法取代央行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的办法,国际上利率市场化各家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是在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的,我们要想走向利率市场化,完全可以已经有条件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加点形成我们的贷款优惠利率,中央银行集中精力培育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什么现在需要银根的时候中央银行没有过多的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是用公开市场的手段做正回购和逆回购,我认为央行非常明确的政策意图培育政策目标利率,培育我们的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利率。对于存款我认为还是要保证在一段的时间之内有一定的控制,可以加大浮动的幅度但是也不会加太大,理由我不多说了,其实如果控制利率上限,就是存款利率的上限,第一能够让金融机构不要过度的竞争,因为小机构容易在这个方面去做。第二,其实存款利率的上升固定可以使更多的直接融资的工具产生有利于直接融资的发展。谢谢大家!

  作者:吴晓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