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基金酝酿规模“逆袭”年末收益率赶超货基

2012年12月18日0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理财基金酝酿规模“逆袭”年末收益率赶超货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时至年末,随着资金流动性从紧,资金收益率往往有惯性走高的态势,有利于货币类基金品种收益。货币基金、分级基金固定收益份额、理财基金这三类产品是基金公司产品线中活期存款的替代品种风险最低可以获取稳定收益率。不过,也正因为其类货币化的特征,每逢月末、季末便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而今年理财基金成为基金公司“资金保卫战”的重头武器,业内人士认为,年末理财基金收益率将超货币基金达到5%左右。

  货基、分级债基难抵赎回

  近期分级债基A类份额在定期开放申购赎回时普遍遭遇大幅赎回。在各类机构对资金争夺越发激烈的当下,分级债基固定收益份额4.2%~4.5%的年化收益率亦难具备吸引力。

  约定收益率达到4.5%的博时裕祥A在近期开放申购赎回时遭遇了4.89亿份净赎回,同时,近期打开A类份额赎回的鹏华丰泽A、富国天盈A、万家添利A、天弘丰利A、国联安双佳A,无一例外均遭遇净赎回,大部分赎回过半。

  “在上个月,4.5%左右的收益率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但年底银行抢存款特别厉害,对于大额资金愿意让渡较大的利益进行返点。”有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也是资金流出的重灾区之一。有货币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大部分货币基金都呈现净赎回状态。

  统计显示,12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48%,较上个月3.43%的收益率均值水平略有上升,但总体保持平稳。

  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年终时分因为资金收益翘尾效应的影响,收益率将会有所上行,但预计幅度将低于去年水平,总体保持平稳。“今年以来收益率整体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再出现像去年末那样陡升至8%、9%的可能性不大,预计12月收益率整体水平在三点多到四之间。”

  部分理财基金逆市净申购

  不过,在跨年的这一时间段理财基金的收益率提升空间可能较大,成为基金公司用来吸引资金的“利器”。

  目前理财基金整体收益率水平已经超过货币基金,以最近一个运作期B类份额的收益率来看,不少产品收益率已在4%以上,工银瑞信14天理财达到4.036%,华安月月鑫达到4.004%,汇添富理财30天达到3.819%。

  “岁末年初这段时间,收益率还可能继续走高,预计可以达到5%以上。”有理财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因为银行揽存冲动强烈,年末可以拿到的协议存款收益较高,能达到5%左右。”

  理财基金绝大部分资产配置于协议存款,因此收益率受益较大。而货币基金配置协议存款的部分按照规定不能超过资产的30%,因此相对受益不明显。

  由于收益率可能超越货币基金,基金公司顺理成章将理财基金作为年末营销重点。除了年末滚动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吸金之外,老产品尤其是理财类基金的持续营销亦是这段时间工作重心。

  “虽然有进有出,但近期我们30天的理财基金还是整体净申购的。”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另一家基金公司亦告诉记者,近月理财基金实现较大净申购。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在发行的理财基金亦得到银行渠道的大力支持,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产品被承诺首发百亿规模。

  银行卖理财基金一劳多得

  事实上,除了收益率走高的因素之外,理财基金销售“逆袭”亦与银行渠道本身的利益考量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理财基金主要投资协议存款,银行帮助基金募集成立后,基金马上可以用募得的资金与银行签订协议存款,实现资金回流。因此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左手倒右手”的过程,不仅赚取了佣金,还能使之成为变相吸储的工具。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总行为了激励分行销售理财基金,会将销售金额按比例核算进分行的中间收入考核。这一比例因基金公司与银行的谈判能力不同而有所差异,据了解部分在0.3%左右。因此对于银行而言,销售理财基金还能够一劳多得。

  不过,不同基金公司之间,银行也会对其差别化对待,银行系基金在其中则具有天然优势。

  由于大部分大中型基金公司均已发行了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基金公司主要突击规模的工具将转移至理财基金。

  作者:徐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