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杠杆基金化身反弹“斗牛士”

2012年12月19日03: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杠杆基金化身反弹“斗牛士”]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期市场上演的一场V型逆转秀中,主角之一无疑是杠杆基金,其中,原本濒临向下折算的信诚500B、银华锐进,瞬间由遭受抛售的“剩斗士”变身成为反弹“斗牛士”。12月4日以来,杠杆基金平均价格上涨了29.1%,而信诚500B、银华锐进、信诚300B分别以60. 66%、60.53%和53.69%的涨幅领先。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连续反弹之后,目前信诚500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套利空间不到1%,其他分级股基的套利空间也收窄,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价量激升

  在此轮反弹中,杠杆股基的净值和价格表现均十分耀眼。Wind资讯数据显示,12月4日至17日,杠杆股基复权净值平均上涨30.7%,其中申万进取、国泰进取收益率均超过50%,分别为58.95%和52.48%,银华锐进和信诚500B的净值涨幅也达到40%左右。二级市场方面,此前险些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的信诚500B和银华锐进在10个交易日华丽转身,成为资金争相追捧的反弹先锋,截至17日,其价格分别上涨了65.44%和56.8%。加之昨日市场继续上行,12月4日以来银华锐进价格累计涨幅也超过了60%。

  与此同时,杠杆基金成交量亦明显放大。Wind资讯数据显示,12月5日至11日,杠杆股基平均总成交量达8.61亿股,较反弹前一周增加了2.78亿股。12月12日至18日成交量继续放大,杠杆股基平均总成交量升至8.72亿股。此外,杠杆基金的份额也开始增加,只是不同基金之间增长步调有所区别。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2月6日至17日,信诚500B份额持续上涨,期间激增26%,银华锐进、银华鑫利的基金份额在14日之前一直呈现为陆续减少状态,而17日开始增加。

  套利空间收窄

  市场反弹时期分级基金存在两个主要的投资热点:一是借杠杆博反弹,二是套利。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分级股基中,实际杠杆倍数最高的为申万进取,其实际杠杆为8倍;其次为国泰进取,杠杆倍数为4.77倍。其他分级股基杠杆大多在2-3倍左右。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分析师王乐乐表示,决定杠杆基金上涨幅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杠杆倍数,目前涨幅较大的几只基金的杠杆倍数相对较高。但具体到国泰进取,他认为,该基金尽管存在高杠杆且净值涨幅较大,但是随着明年到期转型日的临近,其高溢价终将回落,因此隐含一定风险。

  折溢价套利方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分级股基虽还存在一定套利机会,但空间已不大。截至12月17日,信诚500分级基金整体存在2.2%的溢价,银华深100分级目前为0.59%的微幅整体折价。王乐乐指出,若以信诚500分级基金目前整体溢价率来看,扣除申购成本和交易冲击成本,套利空间大概不到1%。此外,其他交投不活跃的分级基金即使存在整体折溢价也不建议参与。投资者在选择分级基金时要关注四点:标的指数、杠杆倍数、流动性及产品设计机制。

  杠杆股基反弹以来表现

  制表:曹淑彦

  证券简称 复权净值 价格

  增长率 涨跌幅

  12.4至 12.4至

  12.17(%) 12.18(%)

  国泰估值进取 52.48 21.63

  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 27.58 29.92

  银华锐进 45.40 60.53

  申万菱信深成进取 58.95 28.71

  信诚中证500B 39.76 60.66

  银华鑫利 25.06 24.28

  建信进取 20.40 18.32

  银华瑞祥 7.45 7.37

  信诚沪深300B 34.31 53.69

  泰达进取 25.46 17.36

  工银瑞信中证500B 25.60 16.18

  长城久兆积极 22.18 19.24

  银华鑫瑞 25.40 29.13

  长盛同瑞B 19.72 20.3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