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希望受累速生鸡事件两日市值蒸发9.92亿

2012年12月20日10:16
来源:上海商报
原标题 [新希望受累“速生鸡”事件股价暴挫 ]

  “速生鸡”事件继续发酵,新希望(000876)因其子公司山东六和集团事发而被卷入此风波。有报道指出,六和集团白羽鸡养殖户违规使用抗生素及激素催长白羽鸡。受此影响,新希望股价连续两日放量下挫。值得注意的是,双汇发展(000895)等多家知名企业与六和

集团都有业务上的往来。

  ■消息打压

  新希望两日市值蒸发9.92亿

  公开资料显示,六和集团成立于1995年,目前有下属企业近300家,员工5万多人,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507亿元。该公司主要负责收购屠宰附近养殖户出栏白羽肉鸡,并在加工后通过冷链运输至上海。

  2011年,新希望向南方希望、李巍、刘畅、成都新望等发行9.0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发行价人民币8元,认购上述法人和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六和集团100%股权、六和饲料股份有限公司24%股权、四川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63.61%股权(另36.39%由其持有的新希望乳业控股100%股权进行置换)、枫澜科技75%股权。

  此举意味着饲料龙头企业新希望全资收编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此后,新希望又更名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更名前的山东六和集团历史资料介绍,该公司禽肉产品是双汇发展、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加工、餐饮企业的主要采购方,冷冻分割鸡肉产品曾受到采购地政府的最高认证。

  今年12月初,快餐连锁企业肯德基区域性小供应商山西粟海集团违规使用抗生素等药品提高白羽鸡存活率的行为曾遭到有关媒体曝光,初步揭示了白羽鸡养殖行业的“潜规则”。而央视前日推出的对于山东部分地区白羽鸡从养殖到加工销售环节的全过程追踪报道,使公众对于白羽鸡食品安全风险的关注度急速上升。

  受到这一负面消息打压,新希望股价前日大跌3.25%,昨日盘中最高跌幅超过8%,最终下跌1.43%。短短两个交易日里,新希望的成交额骤增,合计达8.4亿元,市值蒸发9.92亿元。

  受到新希望的拖累,鸡鸭类农业股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华英农业(002321)大跌5.86%,益生股份(002458)、康达尔(000048)、民和股份(002234)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

  ■企业档案

  六和集团禽产业链国内最大

  从2011年年报看,新希望跟多家知名企业有业务来往,其中不乏双汇发展、三全食品、金锣集团、家乐福等知名企业。

  据更名前的六和集团历史资料介绍,六和集团月供双汇股份生鸡肉4000吨左右,年供约为4.8万吨,同时据双汇集团官网介绍,双汇每年鸡肉消化量达70万吨。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六和集团的净利润占新希望全部净利润的59%,占公司农牧部分净利润接近九成。六和集团作为国内禽产业链最大的企业,禽产业链收入占比达八成。

  2011年,六和集团的鸡料销量478万吨,鸭料销量525万吨;鸡苗销售1.3亿只,鸭苗销售1.7亿只;鸡屠宰3亿只,鸭屠宰4.5亿只。无论是禽饲料、禽苗销量,还是禽屠宰量,六和集团均位居国内第一,其中鸭屠宰为全球最大,曾被业内誉为禽产业链的巨型航母。

  ■最新进展

  六和停业整顿 尚无调查结论

  根据报道,山东滕州等地白羽鸡养殖场普遍在整个养殖周期内给白羽鸡喂食各类抗生素,而且未在农业部规定的期限日停药,甚至有少部分养殖者还给白羽鸡喂食农业部严禁使用的激素类兽药,违规催生的白羽鸡却最终顺利进入市场。

  报道指出,因为下游屠宰、鸡肉产品采购环节几乎仅凭白羽鸡养殖企业自行提交的检测材料认定鸡肉的安全性,在质量把关方面形同虚设。

  根据央视跟踪报道,六和集团目前已被责令停业并接受执法部门检查。对于子公司已停业一事,有媒体致电新希望后被告知,目前公司内部管理层对于有关违规“速生鸡”报道十分重视,正在配合相关调查工作,调查结论尚未出炉。

  “公司之前并不了解子公司六和集团存在违规养殖事宜,新希望管理层是在媒体曝光之后才了解到这个情况。对于问题,公司本着积极的态度,第一时间赶赴山东对六和集团进行停业整顿,并与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共同核查问题。”新希望有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

  新希望方面表示,现在关闭的厂房只是子公司旗下很小的一个屠宰场,不会对公司业绩构成太大影响,但股价已经有所反应。对于出现的问题,新希望不会回避,如需要,会处理相关责任人。核查结果出来后,公司会第一时间通过公告或其他途径进行披露。

  有业内人士评论,事件中的各方当事人均作出了迅速回应,从再三斟酌的声明来看,屠宰、加工环节在检测鸡肉药物残留方面仍存在较明显的漏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