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群体性“高压锅”现象调查 你压力大吗?

2012年12月24日09: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你压力大吗?——社会群体性“高压锅”现象调查]
  (新华视点·走过2012)

  你压力大吗?社会群体性“高压锅”现象调查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金志、周婷玉、杨玉华)职场过劳,学业负累,家庭重担,情绪郁闷……过去的一年,这些是否是你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真实感受?“压力山大”是否成了你挂 在嘴边的无奈调侃?

  当“你幸福吗”成了2012年最热门的追问时,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群体性的焦虑和压力。我们的压力从何而来?我们又该从哪儿寻找“减压阀”?

  “压力山大”面面观

  “没压力的人是幸福的,有压力的人各有各的压力。”这是在网上流行的一句调侃。虽然并非人人身处“高压锅”,但当记者带着“你压力大吗?”的提问随机采访了职场白领、公务员、淘宝店主、农民工和小学生等群体时,答案绝大多数都是肯定的。

  “加班压力大,不加班压力更大。”38岁的史正阳是上海一家传播公司的客户总监,作为“白领”中的“金领”,他的工作节奏是一般人很难想像的:通常一天接洽六七个客户,在十个会议中赶场,遇到赶项目时,经常加班到下半夜。

  “公司审视你,团队仰望你,我停不下来。”史正阳坦言,职场的竞争和往上走的追求让他神经始终保持高度紧张,而没完没了的加班也让身体超负荷运转。

  “三十而立,我不能让别人落得太远!”在某省会城市开发区工作的“70后”公务员小陆对记者说。“同学聚会大家谈的位子、房子、票子,一衡量差距就出来了。”

  小陆说,他现在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孩子快两岁时就送到幼儿园去了,是那种周一送去周末接回来的寄宿制。孩子有次对我说,"爸爸,你能每天接我吗?"我听了心像针扎似的!”

  “我几乎没睡过踏实觉,每天都在做梦,每个梦都和店有关。”28岁的网店店主张宁开着一家销售母婴用品的网店,每天睡觉都守着电脑,音量调到最低,一有买家招呼马上起身应答。

  张宁说,开网店前她在一家公司做销售,本是想辞职回家照顾孩子,可现在事与愿违。“网店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总想着把它拉扯得更好。前阵子接买家的电话太多,说到腮帮子疼,下颌骨头发炎。”

  “挣更多钱,弟弟才有上大学的费用,我才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20岁的安徽女孩小叶是上海一家代工“苹果”手机生产线的作业员,白手套在流水线上来回翻飞,一小时里至少要为140部手机装上细小的薄片,每天工作十个半小时,超过8小时外的两个半小时计作加班,工资是平时的1.5倍。“我今年已经给弟弟寄去1.5万元了,还想再挣些钱以后在城里开个店。”

  “一周五天上课,一天特长培训,剩下一天复习所学内容。”10岁的小潇今年四年级,“家长老拿我跟院子里的小朋友比,希望我什么都能超过别人,我觉得很累。”

  重压下的“负能量”

  从懵懂的小学生到职场“金领”,适度的压力能够催人奋进,持续重压却会给个人、家庭、企业和整个社会都带来了“负能量”。

  一项“2012年关爱职场白领、关注白领健康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危害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工作压力居首。

  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和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等的调查显示,过大的压力导致“未老先衰”“过劳肥”“过劳死”等情况,许多“职业病”成为“常见病”。不少职场人戏称“薪水没涨,腰围涨了;职位没高,血压高了;业绩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介绍说,2011年中国有近百万新增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心梗等传统“中老年疾病”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上升。患者大多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下,吸烟酗酒,生活、饮食不规律,身体时常处于疲劳状态。

  身累的同时还有心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说,“2011中国企业员工健康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8.9%的企业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人感受过“焦虑”,38.6%的人觉得“抑郁”,也有6.2%的人出现过情绪失控的状态。产生这些压力的来源多与工作有关,“工作负荷太大”、担心“事业发展”是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迎生说,当人们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时,这就意味着社会不健康了。我国目前社会结构快速转型,导致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社会关系等都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失调”,并对个体产生了不同种度的影响,通过压力、焦虑、挫折等表达出来的各种负面情绪加剧。

  “压力过大,社会失调,究其根源还在于以人为本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人的发展和权利没得到重视。”李迎生说,“如果全社会都片面追求高增长,长期下去是不可持续的,社会可能陷入长期的停滞不前状态。”

  “减压阀”在哪里?

  “对于中国社会人群普遍存在的"压力山大"现象,既不能轻视,也不可过度解读。”李迎生认为,在现代化进程中,缓解国人压力和缓释社会焦虑情绪只能用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去解决。

  减压首先要从个体做起。一项调查显示,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近46.9%的人都会自己消化或干脆不当回事,真正会求助心理医生的只有3.7%。不少专家认为,每个人都要学会正确排解和释放压力,一旦遇到心理压力过大或情绪困扰,应该积极寻求就医渠道解决。毛群安说,现代都市人有着各种减压方式,比如运动、娱乐或者到一些减压发泄场所释放负面情绪,但如果长期精神紧张,心情太压抑,应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只有依靠科学疗法,才能真正减压。

  减压还需要扭转目前企事业单位忽视员工心理健康的通病,多给员工正能量。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博士认为,企业员工工作效率、工作热情的提高所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有形资产。当前,中国企业家对自身和员工健康的忽视,已成为经济实体“木桶”的短板。面对日益全球化的跨国激烈竞争,中国企业不能输在最大的资本“人”的管理上,健康福利机制的建立急需和国际接轨。在做好日常健康促进和管理的同时,加强“心理体检”和对高危群体的健康干预,营造有利于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氛围。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行动起来拧动公共服务的“减压阀”也势在必行。日前北京市心理卫生志愿服务总队在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立,这是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开展心理卫生志愿管理与能力建设的新尝试。

  “心理卫生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提供心理卫生保健的重要组织部分。”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指出,在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经受着较大的心理冲击和压力。通过政府购买心理卫生志愿服务,既可以需求补传统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也容易被社会大众接受。

  不少职场人士和相关专家还谈到,缓解群体性压力还离不开政府完善相关保障福利制度,整个社会淡化功利评价标准,鼓励宽容人的多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中国式焦虑”。

  作者:杨金志 周婷玉 杨玉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