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承压推涨短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全线飙升

2012年12月25日02: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资金面承压推涨短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全线飙升]
  年末资金例行紧张之时,申购货币基金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近10倍的“无风险”收益。基金公司一般会在节假日前2日暂停申购,投资者持货基过节需要把握时间窗口。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受益年末资金面偏紧,短期市场资金利率上涨,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要投向的相关产品净值呈现水涨船高之势。近期不少短期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货币基金最高收益率也跳升至6.5%,全年收益率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年末资金例行紧张之时,申购货币基金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近10倍的“无风险”收益。不过为防止资金短期套利,基金公司一般会在节假日前2日暂停申购,投资者持货基过节需要把握时间窗口。

  资金面承压短期利率跳升

  随着年末银行季节性揽储以及企业年末资金需求增加,资金供不应求,货币市场利率近期飙升。

  数据显示,12月20日受央行930亿元逆回购影响,短期品种全线上涨,6个月以内的SHIBOR利率均超过当前一年定存利率3%,相当于活期存款(0.35%)的十倍左右。其中1周和2周分别为3.45%和4.359%,1月期SHIBOR利率更高达4.688%。

  作为主要投资协议存款的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与SHIBOR利率联动性极强,其净值也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嘉实理财宝7天A/B份额、南方理财60天B份额7日年化收益率日前超过5%,创下同期限产品收益新纪录。货币基金最高收益率也一度跳涨,领先者如长城货币B基金已超过6.5%。

  货基收益有望刷新纪录

  据统计,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的79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达3.61%,超过去年全年3.58%的历史巅峰收益均值。由于12月短期货币资金利率冲高,年内货币基金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几无悬念。

  “从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出现了显著波动,利率大幅度上行,年底因素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终于从21天、14天等稍长期限品种传递到7天品种,这种现象当为年底将至前的正常波动。”申银万国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判断,根据往年惯例,7天回购利率依然存在上冲空间,预计在25日附近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依然将冲破5%关口。

  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经理万莉也表示,货币基金历来都有岁末上扬的规律,未来仍存在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无论从跨年行情还是从绝对收益空间来看,货币基金年末收益有望节节攀高。

  “持货基过节”申购要赶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不休假”,很多资金会选择持货基过节。为防止短期套利资金节前大额申购,摊薄原持有人收益,基金一般会提前2天“闭门谢客”,暂停基金申购活动。

  日前,融通基金就发布公告称,旗下融通易支付货币市场基金将于12月28日及12月31日两个交易日暂停基金申购(含定期定投)和基金转入业务。这也意味着,如果投资想要享受节假日收益,令闲钱增值,需要在本周四前进行申购。

  业内人士建议,由于货币基金存在年末收益飙升的“12月效应”,投资者可在年末适当调高货币基金组合中的配置比例。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