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盛宴:826次股权质押投奔信托

2012年12月25日02: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盛宴: 826次股权质押“投奔”信托 追加成常态(图)]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12月4日,上海莱士的大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持自家股票53.5万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109%,同时科瑞天诚还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来讲,增持自家股票或许并不仅仅是为了表露“信心” ,而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对于部分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而频繁借力信托公司融资的产业资本来说,由于信托公司对信托资金安全性的要求,往往会将质押股票以一定的折价设置警戒线、止损线。因此通过增持维持股价的稳定远比股价跌破警戒线而追加担保来的划算。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2月21日,今年来上市公司共进行股权质押1844次,其中质押给信托公司的次数为826次,占比达到44.84%,已超过同期质押给银行的次数809次。然而在弱市之下,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价濒临或已触及警戒线,控股股东追加质押已成常态。

  股权质押信托升温

  “由于操作简单,并且风险相对可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是信托公司倾向发行的产品。”广东某第三方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类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一样,今年以来颇得投资者的青睐。”

  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到2012年12月21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公告向信托公司质押股份次数达826次,如果不考虑滚动质押的情况,质押股份的总数约为372.61亿股。根据有关媒体的测算,今年来上市公司向信托质押股份的总市值约达到5000亿元。

  虽然从目前来看,信托公司在解决上市公司股东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一市场以往一直被银行所占据。

  不过近两年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本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11全年信托公司承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数量为680笔,同期银行则为777笔。截止到今年12月21日,上市公司共进行股权质押1844次,其中质押给信托公司的次数为826次,占比达到44.84%,已超过同期质押给银行的809次。

  “信托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在近两年兴起的一个原因便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使得信托公司尝试新的业务领域。同时近两年股市位于低点,估值下降也使得股票的质押风险下降。”北京某第三方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

  中小信托公司为主流

  不过,最爱在这一市场中展露拳脚的却并非业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几家信托公司,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更像是中等信托公司的舞台。

  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信托公司数量达到了62家。几乎所有目前正常运营的信托公司都会从事该项业务,但是却没有目前行业规模第一名中信信托的身影,而平安信托参与的数量也不多。

  目前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最多的信托公司是中原信托、华鑫信托。中原信托有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类产品已在公司形成成熟的产品线,并形成了专门的品牌“成长”系列。

  华鑫信托方面,今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分47次向其质押股权。此外还有山东信托承接了40次质押、厦门信托承接了38次、中融信托和四川信托分别承接了36次、五矿信托承接了34次。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对信托公司来讲可以说已经是一种标准化操作的信托产品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使得这一市场逐渐成熟,市场的充分竞争也使产品的成本越来越低。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或许比银行贷款也高不出多少。”用益信托一位廖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据他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可以说是全部信托产品中成本最低的产品,并且今年以来呈下降趋势,成本控制在大概9%-10%左右。同时由于该类产品属于近似标准化的产品,审批发放的速度或许比银行还要快,这也是吸引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但是因为市场的成熟,也使得该类产品的利润率大打折扣,如果按照平均约7%-8%的年化收益率来看,该产品为信托公司创造的利润空间可能低于2%,甚至低于代销其他金融产品带来的通道费率。

  追加质押成常态

  虽然在承接质押的次数上,信托公司多于银行,然而淘金的同时,由于市场行情的整体疲弱,质押股票估值下跌为信托公司带来的风险暗流也不能不引起关注。

  “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信托的增信措施一般包括股票质押与设置警戒线、止损线两部分,信托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按照一定的质押率确定融资规模,一般质押率在50%以下,但部分产品也有超过80%的情况。”北京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员对记者指出:“警戒线则是质押股票价值下跌到项目总规模约1.5-1.6倍时要求项目公司交纳信用保证金或其他担保,而止损线则是质押股票价值下跌到项目总规模的约1.4-1.5倍时强制要求公司提前回购股权。通过这两项措施保证信托计划的安全。”

  由于质押权可以使信托公司在上市公司未履行回购义务时变现质押股票,信托公司的逻辑在于,上市公司股东不会愿意因股价下跌又无力支付信用保证金或其他担保措施而失去公司控制权。

  今年12月4日,上海莱士的大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持自家股票53.5万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109%,同时大股东还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控股股东的表态有效提升了市场的信心,使得上海莱士再随后的13个交易日里上涨超过10%。

  回顾上海莱士大股东科瑞天诚的融资路径,今年以来,科瑞天诚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已经进行了26笔股权质押。其中,18笔的交易对手为信托公司,包括四川信托9笔,中铁信托3笔,此外还有华能贵诚信托、山东信托、金谷信托等。

  今年10月下旬,中铁信托曾发售的一款名为丰利1236期上海莱士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信托融资规模为12000万元,科瑞天诚以其持有的1100万股上海莱士流通股股票为其到期回购款的支付行为提供质押担保。中铁信托指出,若信托期限内连续3个交易日质押股票市值跌破警戒线12150万元(折合每股11.04元),则科瑞天诚必须在第4个工作日内追加股票或保证金。此外,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为科瑞天诚到期溢价回购出让的上海莱士股票收益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从盘面上看,在科瑞天诚公告增持的前一天,上海莱士收盘价已探至11.91元/股,而公告当天,上海莱士股价则最低至11.61元/股,据中铁信托的警戒线仅一步之遥。同时根据科瑞天诚曾在12月初表示其持有上海莱士1.836亿股已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对于科瑞天诚来说,通过释放增持信号提升股价显得尤为必要。

  但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股东都能通过增持的方式提振股价。例如*ST冠福,2011年11月及12月份,公司股东林文昌及林文洪两兄弟,分别将自己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质押给吉林信托以融资。然而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跌幅强烈,质押股票估值严重缩水,林氏兄弟的父亲、公司董事长林福椿3次将自己的6357万股股票质押给吉林信托,作为两个儿子此前质押的追加担保。其中最后一次质押股份数量仅357万股,而其手中剩余股份仅9000股。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ST博信超日太阳苏宁电器等都先后逼近股权质押信托警戒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