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益率8%仍受捧 股票质押信托低调上位

2012年12月03日07: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收益率8%仍受捧 股票质押信托低调上位]
  盛极而衰。

  用益信托统计,上周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仅有2款发行,这与今年以来的发行盛况相距甚远前三季度,这类产品的余额就增长了3700亿元。

  某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代销的信托产品中,绝大部分都是有政府信用隐性担保的基础产业类产品 ,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相比地产信托,其违约概率低。

  不过,在监管的重点“关照”及风险提示下,这类产品的发行数量正逐步减少。本报采访发现,热点已开始转换,目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类产品凭借安全性较高特点,正受投资者追捧,虽然它们收益平平。

  一周发两款,风光不再

  2012年,基建类信托是政信合作的主流模式,因为各地的基建项目上马速度不减,而银行对平台的贷款已被捆住手脚,只能借道信托。普益财富的数据也印证这一点,到11月底,共成立了429款集合类基建信托,发行量占比为11.19%,2011年仅有199款,当时的占比仅4.77%。

  本报统计,这些产品的抵押担保物范围包括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应收账款、公路收费权、生产设备抵押、非上市股权质押。此外多款产品的交易关联方还同意为信托资金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另一组数据也印证这类产品的火热。信托行业协会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余额达1.39万亿元,占比达23.34%,而去年末的数据是1.02万亿元和21.88%。

  也正是由于基建类项目的资金需求旺盛,给出的回报自然不低。在今年一、二季度,这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达到9.34%和9.41%;即使三、四季度有一定下降,也依然维持在9.11%-9.17%的高位。

  不过,这类产品也有弱点,因为基建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长,甚至有的项目连经营现金流都难以偿还信托贷款。因此当地政府往往通过纳入财政预算的方式等方式进行隐性担保。

  任何投资品的发展过于疯狂后,不仅隐藏的风险在积累,也会受到监管部门的指导。

  经历了2012年以来突飞猛进的发行后,基建类信托恐怕在12月及未来一年都难以再现雄风。

  用益信托统计,上周基础产业类信托仅有两款发行,平均年化收益率9.22%。与9月每周平均发行28.5款相比,九牛一毛。

  股票质押看不见的风险

  基建信托后,虽然收益平平,但安全性较高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类信托正低调“上位”。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类信托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为了解决资金需求,将持有的股票质押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再以此发行信托计划筹集资金。

  本报从业内多位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指定要这类信托产品,如果预期年收益率能达到8.5%左右,很快就被抢购完。

  投资人看中的是这类产品的三个优点:首先是股价透明度高,其次是抵押品的流动性和安全度高,可随时变现;再者是产品收益稳健。

  不过,本报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股票质押集合信托的发行量也不如人意。8月至11月下旬,分别有13款、8款、11款和2款。与5月的33款产品相比,数量下降比较厉害。除了受低迷股市影响外,还有很多产品都是走的单一信托通道。

  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东质押次数较为频繁。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7月以来,华鑫信托为华夏幸福(600340.SH)的股票发行了6期产品,期限和收益率分别是12个月和8%。融资方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另外,10月,兴业信托为荣盛发展(002146.SZ)的股票发行3期产品。

  收益率方面,横向比较看,股票质押类信托难以匹敌基础设施类信托。7月至10月,1-2年期产品基本都在6.5%-8.5%间,其中8%的收益率最常见。纵向来看,随着融资成本的降低,股票质押的高收益率也在下降。5月时,主板公司股票质押信托的预期年收益率在6%-8.5%区间,中小板则在8.5%-10.3%波动。

  股票质押信托与资本市场表现紧密相关。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10.48%,个股跌幅更苦不堪言。所以投资者应从三个方面关注手中的信托产品,分别是抵押率的高低、预警线及平仓线。

  质押率是融资额和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通常来说,质押率越低,投资人的资金就越安全。数据统计,信托产品的质押率基本都控制在60%以内。

  一般而言,平仓线是在基准价格的4-5折左右,预警线就在平仓线的1.3-1.5倍左右。譬如平仓线在4折,预警线在6折。

  即使安全性较高,这些产品当中仍然隐藏着风险。

  对此,上海一位信托高管提醒,迷信抵押物来购买产品的方式并不可取,“对于信托产品,首先要关注融资方是谁,其次要看这笔资金的用途、还款来源是什么,最后才是抵押物的判断、评估。”

  作者:刘振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