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只多空双向券商资管产品 广发金管家3倍杠杆

2013年01月07日00:3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杨庆婉 骆轶琪

  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门槛10万,股指期货外第二个做空工具

  “这个产品确实是一个特别重大的创新。”谈到上月17日开始推广的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时,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阳如是说,“这个产品的交易特点就是做空,目前在证券

市场上,除了股指期货之外,这是可以做空的第二个工具。”

  曾经沉寂的广发证券过去在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上下尽功夫,如今又搞起了创新型产品。这是一只类似于分级基金的资管产品,具有多空双向的明显交易特征,这种杠杆化的投资工具同时也能实现一些避险、套保功能。

  事实上,2012年,广发证券存续中的8只集合理财产品只有2只正收益,业绩垫底的广发理财5号已更换投资主办人,把美女经理乌旸丹丹换成闫鸣。

  多空双向的纯工具性平台

  “现在市场上缺的是一个可以做空的东西,原来带杠杆的产品都是做多的。”在谈及产品设计的初衷,陈阳说,现在资产在10万元以上,且有投资经验的客户,很需要一种工具去帮他对冲一些风险。

  主管广发资产管理量化投资业务的投资经理章早立解释道:“这个产品有点类似于现有的分级基金了,这么一个产品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反向的贴补等功能。其实基本的概念跟分级基金是有点类似的。”

  也就是说,在这款产品的设计理念中,只要有合适的最小方,就能够实现它做一个单边投资或者是避险的选择。实际上,这是目前市场上,所有像投资期货跟融资融券这些产品之外,唯一同时具备多空双向功能的一个投资品种。

  过去的资管产品,在设计中都是将管理人的理念向客户推广,除了被动性的产品以外,包括个别策略性产品,几乎都是管理人主观概念的一种反映。

  “如果管理人的痕迹很深,当管理人判断错误时,那些购买产品的客户,收益就不会很理想。”章早立说,“我认为这种理念其实已经不太符合目前的潮流了。”

  而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只是一个工具和实现投资目标的手段。

  “多空杠杆”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工具性平台。“从产品的条款可以看到,管理人的收费是非常低的。没有管理费、没有预计报酬、也没有参与费、退出费,我们是想给客户一个适合他、能实现投资目标的纯工具的平台。”章早立说。

  实现3倍收益

  事实上,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看涨和看跌的份额都可以实现3倍于沪深300指数变动的收益。

  产品说明书显示,这款产品结构分为母份额、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三个部分。其中,母份额作为基础份额,具有现金增强特性,收益稳定,可在市场无明确投资方向时为投资者提供“定心丸”。如果投资者对市场方向看多,那么持有看涨份额可实现3倍于做多沪深300指数变动的投资收益;反之,看空市场时也可利用看跌份额实现3倍于做空沪深300指数变动的投资收益。

  “如果客户只携带母份额,是不需要向管理人支付任何费用的。”章早立表示。

  适合进取型投资者

  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认购门槛是10万元。显然,产品是针对中高端个人客户设计的。这是因为,与这款产品同样具有杠杆特征的分级基金,起点金额才1000元。

  对此,章早立并不讳言,“这一款定制化的特点非常明显,就是针对系统内客户,满足他对于这种杠杆化投资工具的需求,包括一些避险、套保的功能。”

  事实上,广发证券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希望将产品的规模做到2亿,只通过广发在全国的200个营业部销售,而且,这一次不用银行渠道。

  该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刘宇宁也是产品设计核心团队的成员。据了解,产品的设计运用了结构化技术,涉及到包括货币基金、同业存款在内的一些投资。

  章早立说,刘宇宁对于金融工程和量化的研究积累很深。“他从2008年到现在管理的账户,全部都实现了正收益。”

  不过,记者注意到,产品发行公告中称,只有积极型和进取型的客户才能参与认购。

  “这个产品的结构分成三个份额,本身母份额是类似于固定收益的,这个是风险较低。但是客户如果一旦转换成子份额以后,子份额就拥有杠杆收益的特征,相应的他的风险也会放大。”章早立表示,“如果要参与认购,必须跟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相应的匹配才行。如果你自认是一个稳健型的客户、或者高水平的客户,我们不建议他参与。”

  那么,产品的风险如何控制?

  章早立说,关键还是看客户如何去组合这些工具。“以子份额为例,如果客户同时持有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而且比例一致,那么,这个组合就完全没有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