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家获20亿元额度 城商行探路信贷资产证券化(图)

2013年01月10日01: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三家获20亿元额度 城商行探路信贷资产证券化(图)]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继国开行、大型商业银行后,城商行也在紧锣密鼓的筹谋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后的试点。1月9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台州银行已在2012年12月底,将资产证券化项目的相关材料上报浙江省银监局。

  记者了解到,除了台州银行,被纳入城商行信贷 资产证券化首轮试点的还有北京银行(601169.SH)和哈尔滨银行,三家试点额度总计为20亿元。

  “2013年这类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品种预计会有不小的发展,保险资金参与认购的兴趣也在增加。”上海一位险资固定收益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小微贷款做资产池

  记者获悉,台州银行的首期资产证券化计划规模在5亿元,目前方案已经上报至监管部门。“现在还不清楚产品的发行时间,具体还要看监管部门的审批速度。从银行的角度考虑,肯定是越快越好。”当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作为城商行首轮试点之一,台州银行也是浙江地区众多城商行中资产质量相对不错的一家中小银行,前身是台州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18亿元,引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从2010年起,台州银行通过设立异地分行及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两条道路,在跨区域发展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下辖舟山、温州、杭州三家分行和55 家营业机构(不含总行营业部),并主发起设立了浙江三门银座等7 家村镇银行。

  不过,首期试点额度相对于其贷款规模仍较小。截至2012年6月底,台州银行的各项贷款和垫款余额达366.39 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参与试点更多的是为未来金融创新作探索。证券化的模式是,银行将信贷资产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发行贷款证券化信托项目。

  因此,台州银行选择与百瑞信托合作,后者曾在2010年初,获得银监会批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从而可以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记者了解到,台州银行的此次资产证券化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另外在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方面,涉农贷款、汽车贷款以及中小企业贷款等9类目前正是监管部门鼓励类的信贷资产。

  台州银行以小微企业贷款为专长。2011年报显示其最大单一客户贷款余额合计为9000 万元,仅占贷款总额的0.25%;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合计为52600万元,仅占贷款总额的1.49%。单户授信余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近80%。

  除了参与资产证券化试点外,在2012年8月,台州银行还发行15亿元3年期金融债,募集资金用于向单户授信总额在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发放贷款。

  共获20亿额度

  在2012年5月,央行、财政部以及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停滞多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获批启动,这轮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为500亿元。

  这轮试点的亮点之一是参与发行的金融机构主体多元化。除了国开行、部分大型商业银行外,城商行以及财务公司等机构也被纳入试点范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以来,在银行机构当中,除了国开行发行的101.66亿元规模以外,分别还有交通银行发行30.3355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中国银行30亿元。另外,上海汽车集团财务以汽车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了规模为10亿元的ABS、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也发行了20亿元规模。

  记者了解到,共有3家城商行被纳入这一轮的试点名单,除了台州银行之外,另外两家分别是北京银行(601169.SH)和哈尔滨银行。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3家城商行试点的总额度并非市场传言的50亿元,而是仅有20亿元,具体的分配是:北京银行10亿元、哈尔滨银行和台州银行各5亿元。

  虽然目前城商行的证券化产品尚未发行,其最终发行成本尚不得知。但是从其他机构2012年发行的情况看,成本并不算高。

  譬如,上汽财务的主体信用评级是AAA级,前不久发行的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优先A档发行利率为4.55%,优先B档为6%。以优先A档为例,加上其他的综合承销费用,总共不到6.4%。

  “因为采用的是结构化产品,安全性较高,随着发行数量增多,不少险资也会对这类产品感兴趣。”上述险资人士称。

  因为在2012年10月底,保监会首次允许保险资金将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纳入投资的范围。并且交通银行在11月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中,保险资金首次参与认购。

  作者:刘振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