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5亿收购嗳呵 强生强化婴幼日化市场布局

2013年01月16日02:3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强生中国收购上海嗳呵母婴用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嗳呵”)又有进一步消息,称强生已于2012年12月与嗳呵签订合同并报商务部审批,以6.5亿元收购嗳呵100%股权。

  对此,强生中国昨日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称,“对于市场传闻和与此相关的各种揣测,我们不予置评。”不过一位接近原嗳呵核心管理层的日化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收购事项及金额确实在去年12月已经落定。

  嗳呵主营母婴相关沐浴露、洗发露、爽身粉、乳液、护肤霜与按摩油等产品,由曾在本土化妆品公司丁家宜担任销售总监的刘晓坤及其团队在2006年以40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

  2007年,嗳呵获麦星天使投资2000万元,2009年和2010年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旗下私募基金两次注资嗳呵,总投资额达550万欧元,并成为嗳呵第一大股东,而嗳呵日常管理仍由以刘晓坤为首的经营团队负责。

  从市场上看,嗳呵、青蛙王子等国产品牌近几年的崛起对强生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强生、汉高等外资品牌的儿童护理用品相对嗳呵等本土品牌来说,反而更为中低端,而重新打造一个高端品牌难度也不小,因而强生需要一个有号召力的品牌,包装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此外,嗳呵的商超渠道虽与强生类似,但在其没有涉及的母婴专卖店渠道也还有上千家店,或许也是强生关注的重点之一。

  而从嗳呵的角度而言,由于在强生被收购之前,经过两轮风投,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已经被稀释掉大部分股权。据悉,在出售之前,管理团队仅持有20%~22%左右的股权,而罗斯柴尔德有超过50%的股权。在近两年嗳呵发展得还不错的情况下,投资人也想即时出手套现。

  据相关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刘晓坤、文砚君等创始团队套现1个多亿,并带领原核心管理团队离开,目前,正在运作另一原创男士护肤品牌,以及运作与原嗳呵丹麦技术方亚缇克兰合作的合资公司,从事原装进口化妆品的销售。

  未来嗳呵是否会被雪藏,成为业内人士的担心。此前从一些被外资收购的洗衣粉品牌,到小护士等都有类似的状况。

  “强生收购嗳呵品牌,雪藏的可能性不大。”山东恒美化妆品连锁机构总经理孙锡财表示,嗳呵2012年整体销售据说做到5个亿,而且实现了盈利,对于强生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销售和利润增长点,此外嗳呵也有自己的特点。

  日化行业投资人夏天也认同这一观点,对于收购的外资方来说,其实收购之初就会对品牌有所考量,也并不希望品牌优势消失或浪费掉。此前很多被收购品牌失败,是由于其太急于求成,被收购品牌的优势未嫁接好,原来的也枯萎了。“相对而言,被强生2008年收购的大宝运作的还不错,正是因为强生没有急于把自己的品牌和管理方式嫁接到大宝的渠道上,当然这也是外资逐渐对中国化妆品市场了解的过程。”

  不过夏天也认为,嗳呵并不像大宝当时那样有广泛知名度和品牌历史,未来强生能否运作好嗳呵品牌也还是个未知数。

  作者:刘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