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卧底福奈特干洗店:洗羽绒服竟用有害玻璃净

2013年01月17日21:37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沈度

  正值冬季,市民纷纷将西装、大衣、羽绒服等特殊质地的衣服送到干洗店干洗。与此同时,一些怀疑干洗店暗藏猫腻的微博,也在网上迅速成为热点。有网民质疑:干洗店是怎么洗衣服的?送去的衣服是干洗的吗?会不会就是被水洗的?干洗过的衣服有刺鼻异味,是不是干洗剂有毒?

  对此,本报记者近日以学徒的身份应聘进入江城几家小有名气的干洗店,卧底查探,目睹了一系列令人忧心的场景。

  暗访

  场景一:洗羽绒服竟用有害“净”

  时间:2013年1月11日

  地点:汉口江汉北路福奈特干洗店

  1月11日,记者以熨烫工的身份应聘成功,进入这家干洗店。该店在江汉北路有两处门面,一处位于一小区街边,店内有干洗机,另一处则在小区内,店面内竟然没有干洗机,全靠水洗。当日,记者被安排在小区内的门面里上班。

  这个门面里,从前台进入店内工作间,首先是缝纫台,店内右侧有三台熨烫机,最里面是水洗间。由于是新手,记者被安排熨烫洗净的毛衣,并摘除毛衣上沾着的羽绒。

  记者发现,水洗工接到送来的羽绒服,会先涂擦一种药水,再开始水洗。记者佯装好奇,询问水洗工:“大姐,你们往衣服上擦的是什么?”眼见是“自己人”,水洗工毫不避讳地回答道:“药水,都是老板调配好的!”

  之后,在洗衣间内,记者发现了用来调制药水的众多添加剂。其中一种名叫保险粉,另一种叫玻璃净,用于清洗车窗玻璃。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后得知,这两种化学用品对人体都有一定的危害。

  场景二:一份洗涤剂至少“回锅”3次

  时间:2013年1月12日

  地点:汉口红旗渠路布兰奇干洗店

  1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干洗店,以水洗工学徒的身份应聘成功。第二天上班后,记者注意到,店内不到10平米的水洗间内,摆放着大量羽绒服,甚至有些领口带着高档皮毛的羽绒服,也被随意扔在地上。

  一天下来,记者目睹了整个水洗过程。记者发现,师傅调配一桶洗涤剂,至少要用四次。头两次洗浅色衣物,随后第二次洗涤过后的废水将送往后台水洗室,用于洗涤深色衣物。此时,洗衣机排出的废水已经变为黑色,浑浊不堪。最后,深色衣物洗完后排出的废水,用来洗涤汽车坐垫。

  场景三:为省5元成本跳过“解毒”环节

  时间:2013年1月14日

  地点:汉口黄孝河路可丽舍干洗店

  1月14日,记者以学徒身份,进入该干洗店暗访。不料刚进入店里二楼搓洗羽绒服不到半小时,就因为员工操作失误,引发干洗剂泄漏。当衣物干洗完后,师傅将干洗剂的库门打开,一股极为浓烈的刺鼻异味扑面而来。一名洗衣工转身从杂物堆内翻出一个口罩,递给记者,示意戴上。

  记者随即以帮忙为由,跟随这名洗衣工来到楼梯处。攀谈中,他指着一个蓝色工业桶,告诉记者:“这就是干洗剂,一桶要大几千元,贵得很。”他还私下告诉记者,一般的干洗店里,干洗剂都是重复使用的,干洗机可以自动回收处理干洗剂。“我们店里已经很久没往机器里加干洗剂了。”记者观察干洗机,发现机器的确有三个回收槽,最左边的一个回收槽里所盛的液体已经发黑。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干洗店重复使用干洗剂的现象并不少见,行内称这种重复使用的干洗剂为“老汤”。由于干洗剂的主要成分是四氯乙烯,对人体有害,所以,干洗过的衣物,最好要蒸馏净化一次,祛除残留的有害成分。但是,有的干洗店为了节省成本,都跳过了蒸馏环节,因为如果那么做,洗一件衣服的成本至少要多出5块钱。

  调查

  店家自曝“潜规则”:三分洗七分熨

  “干过这行的都知道,三分洗七分熨,甭管水洗干洗,拿出来好好熨一熨,外行的根本看不出来。”在武昌经营着一家小洗衣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男顾客大部分比较粗心,很少检查洗过的衣服,女顾客当中,那些看起来面善的也很好忽悠,“如果送来的是一般的西装、衬衫,档次低一些的,面料一般的,不用干洗,直接水洗,然后熨一熨。”

  他说,一家干洗店要购置干洗机、水洗机、烘干机等设备,算下来至少得7万元左右。即便有一台合格的干洗机,店家也很少启动,毕竟水洗的成本要少很多。

  记者的暗访证实了他的说法。在江汉北路那家干洗店里,工作人员经常将客人的西服和羽绒服泡在一起水洗。

  而在红旗渠路的那家干洗店里,记者看到一件红色呢绒大衣泡在洗衣机内,洗完后被挂在外面晾晒。该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这种面料的衣物洗完后晾干,然后交给熨烫师傅就行了。

  市洗染业协会:江城尚无干洗行业标准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开洗衣店这个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导致潜规则横行。大多数店主为节约成本,低廉的洗涤剂反复使用,使得消费者的健康受到了隐形的威胁。多家干洗店老板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部门来店里检查过干洗剂。针对干洗行业,国家对“干洗店采用什么样的干洗剂及干洗机”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要求。

  那么,干洗剂中的四氯乙烯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如何规范洗衣店的行为?武汉市洗染业协会副秘书长庞亚东说,在发达国家,对于使用含四氯乙烯的干洗剂是有规定的,但武汉尚无。四氯乙烯使用不规范,肯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庞亚东称,衣服到底是干洗还是水洗好?衣物的破损程度该如何认定?衣服究竟洗得干净不干净?这些问题很难量化,也很难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去认定。目前,江城的洗衣店已超过4000家,要减少洗衣纠纷,使干洗业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最关键还是要出台行业规则和标准,对干洗店进行监管。

  此外,庞亚东还提醒市民,衣服不要盲目干洗,贴身衣物、衬衫、被罩等,大部分棉织布料、牛仔裤、羽绒服及复合面料,更适合水洗。

  提个醒

  干洗后的衣服应晾置一天再穿

  近日,微博上有消息称:干洗剂里含有甲醛和四氯乙烯,皮肤反复接触会引起皮炎,甚至致癌。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晏洪波说,干洗剂的主要成分是四氯乙烯和石油碳氢溶剂,都是有害物质。如果反复使用干洗剂,各种病毒和细菌就滞留在干洗剂里,这样干洗出来的衣服,穿在身上容易诱发各种皮肤疾病。

  晏主任建议市民,应将干洗过的衣服先放在通风较好的阳台上晾置12至24小时,让残留在衣服上的四氯乙烯挥发,降低残留量,然后再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