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英超豪门为何要“逼宫”?

2013年01月18日09:5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普拉蒂尼推出的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政策,最初动议是想为职业足球创造更公平的财务环境,既要限制阿布拉莫维奇和阿布扎比这样疯狂投入的搅局者,也要杜绝像曼联资方美国格雷泽家族那样,将收购成本转嫁俱乐部的资本吸血鬼,然而政策尚未推行,欧洲大俱乐部的联盟,就实际上绑架了政策,对过度投入和过度榨取的双重限制,变成了传统豪门打击新晋俱乐部的单向约束。

  一封四大英超俱乐部的联名信件,成为了这个职业联赛的热点新闻。在阿森纳俱乐部的抬头公函纸上,阿森纳、曼联、利物浦和托特纳姆热刺,联名要求英超联赛委员会采取可能范围内最强力的财务监管措施,控制那些依靠巨富老板支撑的俱乐部。

  热刺和阿森纳这对北伦敦德比死敌,出现在同一张公函上,而且是阿森纳的公函抬头纸,同一张纸上还有曼联利物浦这样的西北世仇,这恐怕是百年难见的奇迹。能让这四个俱乐部联合倡议,牵涉到的利益和影响之大,可以想像。毫无疑问,这就是英超传统豪门,以俱乐部经营必须符合欧足联自2013—14赛季将推行的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政策为理由,对付切尔西和曼城这样得巨富短期巨额资助后迅速崛起的英超新贵。

  控制与反控制,其实是这份公函的真实背景,也是传统豪门能结成联盟的原因,至于他们是否就更关注俱乐部健康经营,反倒在其次。这份公函在2012年12月17日发到英超联赛委员会CEO理查德•斯库德摩尔案头,名义当然是以最严厉的手段去限制俱乐部,不允许通过巨额亏损的经营投入,来换取足球场上竞技优势。

  这份公函是在英超联赛委员会CEO联席会议之前发给斯库德摩尔的,这两天才被媒体曝光。CEO联席会议是英超月度例会,其实从2012年夏天开始,每一次英超俱乐部CEO联席会议上,控制俱乐部无节制投入、量入为出的统一财政政策,甚至对俱乐部设置工资上限,都是各方争论不休的话题。

  从这份被故意泄露给媒体的公函看,四传统豪门的提议,并没有任何新鲜的地方,新鲜在于他们暗中的联合,由此走向公开化,而且瞄准的对手,就是在过去10年投入10亿英镑的切尔西以及在过去4年投入接近10英镑的曼城。切尔西和曼城,同样也是过去10年英超亏损最为严重的俱乐部,切尔西在2012年艰苦夺取欧洲冠军杯后,收入暴涨,才有了勉强达到欧足联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政策要求。

  倘若四传统豪门的呼吁,能得到英超当中14个以上俱乐部的支持,那么他们将在联赛政策投票上多数通过。他们的要求,对大多数俱乐部来说都是合理的。从下赛季开始,英超俱乐部的收入还会有一波激增:2013—16赛季,连续3个赛季英超的媒体版权收入将总体上涨70%,这意味着下赛季英超俱乐部的保底收入能超过5500万英镑。但是从联赛和俱乐部管理者角度看,最糟糕的结果,就是新增收入,被更疯狂增长的球员薪资和转会费所消化——老板和总经理们都希望能赚钱,至少收支平衡。

  只是,从这四传统豪门的经营模式和立场看,他们要求英超俱乐部控制经营规模,有着一石二鸟的目的:既打击像切尔西、曼城以及富勒姆这种完全依赖老板慷慨投入的快速成长俱乐部,又能维护自身更谨慎、甚至控股方从经营俱乐部谋利的经营模式。

  普拉蒂尼推出的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政策,最初动议是想为职业足球创造更公平的财务环境,既要限制阿布拉莫维奇和阿布扎比这样疯狂投入的搅局者,也要杜绝像曼联资方美国格雷泽家族那样,将收购成本转嫁俱乐部的资本吸血鬼,然而政策尚未推行,欧洲大俱乐部的联盟,也就是以前的G14集团,现在的ECA组织,实际上绑架了普拉蒂尼的政策,对过度投入和过度榨取的双重限制,如今变成了传统豪门打击新晋俱乐部的单向约束。

  财务公平政策下,竞争仍然不会公平,因为量入为出的结果,是大俱乐部收入更高,可支出额度更高,竞争力自然更强。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