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传福重新诠释垂直整合

2013年01月19日11: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原标题 [王传福重新诠释垂直整合]

  对于2003年才杀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来说,垂直整合使其形成了巨大的低成本优势,并迅速在品牌林立的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但这种打造全产业链的结构模式也让其承担了高于其他车企的风险。风光之后,比亚迪先后陷入了经销商退网、业绩大幅下滑的低谷,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

福也于2010年宣布企业进入调整期。

  1月10日,在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王传福不惧反思,直言比亚迪曾出现的失误,但他表示,垂直整合仍是比亚迪未来创新的基础,是能够让比亚迪把多个领域的技术和人叠加起来,在技术变革到来时让比亚迪脱颖而出的关键。

  反思“自给”模式

  2000多项包含焊接、涂装、总装等几大工艺制造的设备全部为比亚迪自己研发制造,是比亚迪深圳基地最大的特点。

  比亚迪2003年通过收购陕西秦川汽车进入汽车整车制造业,两年后正式启动,在随后的4年时间内高速增长,销量连续出现翻番式增长,2009年销量达到了44.8万辆。

  此后,因纯电动汽车概念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睐入股,比亚迪股价也一路飙升,王传福也成为中国首富。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老板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问鼎过中国大陆首富的人物。

  比亚迪的垂直整合是复制了之前在电池领域的成功经验。事实上,在建立供应链之初,王传福也曾想过找优秀的外部供应商来做配套,但作为汽车界的新面孔,比亚迪没有专供配套商,零部件的供应缺乏稳定性,而且价格高昂。

  由于此前在电池领域曾有过垂直整合的成功经验,王传福将其复制到了汽车领域。除玻璃、轮胎和钢板之外,比亚迪在各类汽车零部件方面均有所涉猎。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2010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比亚迪的诸多问题开始集中在产品和渠道环节爆发,王传福所坚持的垂直整合模式也开始遭到越来越多的诟病。一个例子是,比亚迪汽车的主力产品F3曾被频繁投诉的雨刮即为比亚迪自己生产的。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销量开始出现严重下滑。包括王传福在内的比亚迪上下开始反思,雨刮也开始大范围采购博世的产品。同时,在模具制造方面,王传福于2010年收购了日本狄原公司位于馆林的模具工厂,现在比亚迪汽车生产工艺方面的提升,都是在收购荻原模具厂后的进行的较大改进。

  重新诠释

  “垂直整合是把多个领域的技术专家和技术集成在一个公司,为创新提供好的土壤。当初,比亚迪垂直整合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今,比亚迪的垂直整合则是为技术创新做准备,我们未来的技术都将是集合创新的成果。”王传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目前,比亚迪最新的电池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发动机技术、遥控车技术都是集合创新的产物,这让王传福重拾对垂直整合的信心。“头脑风暴可以找一些优秀的人去做,但是垂直整合要有基础以及时间沉淀。我们每项技术都有七八年的时间沉淀,比如发动机。我们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直接就是铝缸体的,因为我们有很庞大的压铸技术”,王传福表示,在早期给摩托罗拉做V30手机时使用的铝合金技术就是比亚迪做出来的,有很好的经验,这些技术集成后,比亚迪快速把1.5T的缸体制造技术打通了,这为比亚迪产品的稳定也奠定了基础。

  通过收购荻原模具工厂收获的效果,也让比亚迪看到收购海外领先技术的前景。“假如以后有收购也是为了技术收购,这个技术我们没有,我们都会收购”。王传福认为这也是为未来的创新做准备。

  当然,王传福也承认,在没有革命、没有风浪的时候,专业化分工仍具有垂直整合所没有的优势。但当下世界汽车工业正处于变革时期,各种技术、环境、资源、节能减排的压力,使产业必须创新。

  他相信,像比亚迪这样拥有垂直整合武器的车企能够快速脱颖而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