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周评述:万科B转H与内房海外大融资考量

2013年01月21日12:01
来源:财经网
  近来各种消息总让人感觉开发商已有否极泰来的意味,销售业绩猛增,大量现金回笼,至少让开发商可以继续悠然地过日子。

  日前,还有一个让开发商精神更为振奋的消息传出银行口风有所放松,并开始愿意直接给房地产企业放贷。

  相对于民间借贷、信托融资等方式,开发 商更倾向银行贷款,毕竟这是融资最为主要的渠道,而且利息相对而言也更为划算。当然,这依然还是一则未经确证的市场消息,而且似乎还与银监会早前的表态相背离。

  1月14日,银监会电视电话会上,要求银行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并明令严禁银行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依此判断,国内融资渠道放开的似乎仍然无期,对开发商而言,在国内融资门槛难度还没明令放开之前,在海外市场寻求更多发展资金就是一条不错的途径,这在2012年已经有明显的体现。

  新的一年,内房企海外融资似乎来得更为猛烈。仅在过去的一周,就先后有雅居乐、合景泰富、花样年、恒大、富力、越秀、合生创展等多家内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规模普遍集中在4至8亿美元左右,息率平均在6-8%左右,其中花样年发行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达到10.75%,合生创展的3亿美元票据利率也接近10%。

  看起来,海外融资的窗口依然乐意向内地开发商敞开。虽然海外资本市场是否比2012年好一些还有待观察,但是至少愿意接纳更多的内地房企。

  2012年末,旭辉的成功上市成为内房企IPO重启的标志,然而,无论是旭辉还是后来的新城控股,在IPO初期都颇感进展艰难,甚至在上市当日股价都出现跌破发行价。今年看起来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去年一直传言上市的江苏企业金轮天地终于在1月16日登陆港交所主板,成为今年首只成功IPO的内房企。

  虽然金轮因其4.5亿港元的募资规模被视为“蚊股”,但有意思的是,金轮此次上市获得逾80倍超额认购。不仅如此,上市首日金轮的股价开1.99港元,较上市价1.68港元上升18.5%。

  有分析指,这与金轮天地定位为商铺运营公司而非纯粹地产商,因此少受内地房地产调控影响,故颇受投资者青睐。

  与此同时,港交所还有意放开部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资格限制,特指部分内地资质良好的企业或大型集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月15日公开表示,预计今年B股转H股及大型集团分拆子公司上市将成为香港未来新股公开发行市场(IPO)增长的契机。

  这对寻求B转H的万科及一直宣称要分拆旗下新天地上海的瑞安房地产,无疑是一大利好。

  就在李小加表态后三天,停牌几近一个月的万科终于公布了其“重大事项”,正如外界此前所推测的,即是B股转H股。

  1月18日晚间,万科公告宣布,公司拟申请将旗下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变更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虽一切仍待股东审议通过方可作实,但市场对此早期待已久,并普遍认为万科B转H最终会顺利通过。

  关于融资的消息接二连三,归根结底,投资者押注的还是房价上涨。“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强劲反弹,预计2013年房地产会继续上涨。”这几乎是业内一致基本判断。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指出,2012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高达54个,占70个调查城市中的77.14%。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加上近期企业拿地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土地市场成交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房价的推高。

  另据相关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住宅成交量为近3年来最高,同比增幅达24.6%,其中11月成交更创调控以来单月新高,回暖最快的一线城市同比增长36%。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