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冬季达沃斯 > 2013冬季达沃斯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政府审批越来越多 当务之急是减少审批

2013年01月24日09:1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达沃斯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在当前阶段,政府的审批越来越多,眼前最迫切的是行政改革,减少政府审批。

  马蔚华是在名为“中国2020:愿景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上做出上述发言的。以下是其发言实录(主持人系财新网总编辑

胡舒立):

  主持人:怎么化解刚才这些扩大内需的困难,等等,马行长能不能谈一谈?

  马蔚华:我比较有信心的未来我们还有很大余地,我们去年是51.27存款率,按照发达国家,我们的城镇化还有很多内涵,不仅是个数字,解决现在城镇化问题,我们两亿人口在城里打工,他们的家还在农村,这需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还需要解决城镇化的模式,解决土地的问题。

  这个潜力也是很大的,我们只有35%,和世界平均水平60%还有很大差距,和美国70%差距更大。要想能够实现消费对GDP的贡献,首先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社会保险的问题,社会保障体制的问题,这些必须深入改革才能解决。

  主持人:马行长回答这个问题。

  马蔚华:我很赞成你讲的提高效率问题,我觉得GDP7%是量的概念,过去三十多年将近10%,但是你GDP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我前两天碰见新加坡一个副总理谈起中国过去三十年10%的增长全世界少有,但是对我们没啥挑战,因为你是低端,靠廉价劳动力,靠市场,如何提高我们GDP的技术含量,提高GDP的质量。

  主持人:每天也在做,主要的改革任务?

  马蔚华:自身的内部改革和外部的环境,内部的改革无非是一个企业的治理结构和它的运行机制这些,能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经济好的时候和经济危机的时候都一个原则,一样的。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不是说…

  马蔚华:是不是这个制度会改变。

  第二个就是外部环境,是不是能够保证所有所有制的企业都能被市场资源,都有一个参与市场。

  主持人:马行长作为国有,你们是国有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马蔚华:我们好像不是国有吧。

  主持人:刚才谈到对我们金融改革这块,一个很高度的肯定,正在往前走,当然中国的金融改革可能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完成,下一步金融改革重心应该在什么地方?

  马蔚华:每年上百的银行倒闭,银行类金融机构这是一个槛,原来的利差银行都赚钱,变成市场外以后,很难保证,利率浮动起来以后,利差缩小,有本事就得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中国的银行虽然现在挣钱很多,这次金融危机风险也很小,国际化水平很高…学会游泳的本事才能…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谢谢李校长。马行长,我想请教你,刚才谈到了依法治国的问题,我们这一节谈政府的角色,在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在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李校长特别强调依法治国,我想请你从银行家的角度来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马蔚华:我觉得刚才李校长讲到的政府的改革,展望未来,经济改革要深化,政治改革眼前最迫切的是政府…行政改革,减少政府审批,当前特别突出。

  主持人:他们已经发了很多文件表示要减少吗?

  马蔚华:实际上咱们党早就提出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恢复经济,这是一个特定阶段,非常态的阶段。

  主持人:政府的角色增加。

  马蔚华:在这个阶段政府的审批越来越多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