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基金总经理孙枝来将赴上海新华信托

2013年01月28日06:46
来源:理财周报

  独家消息:新华基金总经理孙枝来将赴上海新华信托

  理财周报记者收到孙枝来短信,“我本次工作调动是因要到股东单位工作”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北京报道

  几乎没有人想到,陪伴新华基金八年的孙枝来会在这个时候离开。

  1月21日,新华基发布公告称

,孙枝来由于工作调动不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已于1月18日离任,由陈重代任总经理一职。

  其间,孙枝来谢绝了一切采访。

  1月25日清晨,理财周报记者收到孙枝来短信,“我本次辞去新华基金的工作主要是因为工作调动(到股东单位工作)并因此解决长期离家异地工作的问题,我春节后将回到上海去新华信托工作,希望本次的辞职尽可能‘平静’些”。

  规模之殇

  2012年,孙枝来带领的新华基金八年来第一次突破100亿资产规模。

  “100亿”是近年来新华基金股东制定的公司规模的目标,“100亿”也是公司总经理孙枝来绕不开的数字。多年来新华基金的规模一直绯徊在70亿附近,2009年基金规模71.4亿、2010年62.5亿,2011年64.3亿。

  外界纷纷猜测,孙枝来的调动或许与公司长期偏低的规模有关。

  2012年,新华基金则取得非常显著的进步。旗下8只权益类产品中,三只基金在基金排名战中入围前二十名,其中新华行业轮换更是夺得季军。

  此外,截至2012年底,新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16.8亿元,相比2011年上涨81.5。

  在70家公司中位居第45名,与2011年底相比排名上升6位。

  在这个时候,孙枝来的“工作调动”十分令人费解。

  “一定是股东方面的安排”,一位早先离职的新华基金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孙枝来的消息让他震惊,新华基金内部员工则多表示惋惜。

  1月25日,在公司年会上,新华基金的员工们畅谈着新年的愿望,调侃着未来的薪酬, 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依然没有拿到年终奖。

  然而据知情内部人士透露,股东要求新华基金一年内的日均规模保有量达到100亿才有年终奖,以此计算,孙枝来今年取得的成绩仍未达到股东的期望。

  资料显示,孙枝来历任上海财经大学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涌金期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君创财经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新时代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最近的八年则一直陪伴着新华基金。

  2004年12月9日成立的新世纪基金是新华基金的前身,同年成立的还有东吴、东方、国海、华泰等基金公司。

  然而,直到5年以后,公司才真正起步。2009年9月26日,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当年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新华优选成长全年收益率排名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二名,偏股基金中的第三名,王卫东也借此一战成名。新华基金也终于迎来了业绩规模出现了双增长。

  而新华基金的前身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前,公司只有3只基金产品,2007年的大牛市,很多基金公司都趁机扩张规模,但新世纪基金公司基金数量只停留在1只上,面对中国至今最大的一轮牛市行情,新世纪基金“安之若素”。

  业绩是核心,但规模决定江湖地位。由于错过了最大一轮牛市,新华基金在漫漫熊途中煎熬。针对新华基金自身的情况,孙枝来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专注权益类的差异化发展思路,这也成为了新华基金极鲜明的风格。

  此后,新华基金保持每年一只到两只产品,但是业绩和规模似乎永远“不相匹配”。

  “如果股东不满意,孙总很早以前就可以走了。”对于股东施压的看法,一位新华基金内部人士予以了否认。他表示,由于孙总常年的辛勤付出和公司业绩的不断向好,董事会对孙枝来的表现基本满意。

  固定收益搭台

  有基金人士表示,孙枝来的调离可以预示着新华基金未来的策略发生转变。

  在发行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孙枝来和新华基金纠结多年。2012年11月25日,新华基金推出旗下首只债券型基金——新华纯债添利,这只债基的募集规模大幅超出了新华基金自己的预期。

  新华基金的净资产公告显示,在去年新华基金的116亿规模中,这只债基贡献了近46亿。如果剔除债基,新华基金的去年资产规模仅剩70亿,相比上一年度增加不到6亿。

  即便在漫漫熊市,新华基金对“专注做股票投资”的坚持也未曾动摇过。然而这只债基的出现似乎预示着孙枝来提出的“专注权益类投资”的差异化思路可能已经“过时”。

  早在去年年初孙枝来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对于目前的新华基金来说,专注权益类投资方向依旧是最优选择。此外,他还强调新华基金今年将以持续营销为主,而不再是过分看重新基金的首发规模。

  “看到这只债基我都觉得很奇怪,肯定不是孙总的风格。”孙枝来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对这位已经离职的新华基金员工来说,至今根深蒂固。

  随着这只债基出现的,还有公司迅速提拔起来的两名债基经理贲兴振和于泽雨。其中贲兴振为新华基金策略分析师,曾先后负责煤炭、电力、金融和通讯设备等行业研究。

  而于泽雨之前在合众人寿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是孙枝来亲自跑到上海才将他“拿下”。

  然而,债基的出现不是偶然,根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今年新华基金计划再发一只债基。“别人发行我们不发,会以为我们能力不足。”他表示由于新基金发行取消通道审核制,改为备案制,为此,基金公司被迫跟随发行新基金,其中也包括固定收益类。

  “还是以权益类为主,但是计划会发一只债基。”新华基金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固定收益产品方面仅考虑债基范畴,而现阶段固定收益业务也没有太高目标,先能养活团队即可。

  与此同时,新华基金正在加大债基团队的建设。目前新华基金的官方网站上一直挂着债券基金经理的招聘信息,拟招聘的人数为两名。

  近些年,孙枝来的思路是立足于业绩,新华基金将公司资源倾向投研,在投研团队建设上花了很大功夫。孙枝来自己也曾表示,“前几年公司的目标是将业绩做好,将有限的资源放在了投研团队的建设上,但对市场重视不够。”

  新华基金已经形成非常鲜明的特色,“或许孙总走后新华会更多元化的发展吧。”一位接近新华基金的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