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业务规模扩张动力不减 监管从严紧盯风险

2013年01月28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底陆续爆发的理财产品严重亏损事件,将银行理财业务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亦为持续快速发展的理财业务拉响了“警报器”。

  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今年理财业务发展提出“三不”要求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 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可见,理财业务今年必将受到监管严格控制,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财业务发展今年将何去何从?

  理财业务发展市场动力强大

  监管强化对理财业务的约束,今年已成必然,年初多家银行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已经对理财业务进行整顿与规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多家银行纷纷暂停了信托、有限合伙等理财产品的代销。

  “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速会放缓,市场占比可能略有下降。产品方面对普通客户更加注重低风险的保本类产品的推广,对有较高收益率要求的客户则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产品。”交通银行金研中心分析师许文兵认为。

  “我们预计银行系理财余额增速在2013年或有下降,但渠道创新仍将推动除银行外理财规模快速增长。”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认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受严监管的影响,理财业务发展今年会受到一定程度抑制,银行将对理财产品设计与销售流程重新规范,操作风险将受到极大关注。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相关管理部门今年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产品销售过程要将风险提示放在首位;同时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广泛宣传理财与存款的区别。

  “监管趋严将降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提高产品的透明度,但短期内可能影响产品的规模与收益率。”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晓萍认为。

  但从长远看,由于供给方与需求方均有较大发展动力,理财业务发展后劲强大。

  银行业协会近期公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即显示,近八成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业务的发展持支持态度,其中54.3%的银行家认为可适当扩大规模,23.6%的银行家认为应大力增加其规模。

  分账经营分类管理设风险“防火墙”

  从2008年开始,随着理财产品规模的不断扩展,银行普遍采取组合管理的模式,不再是一种产品对应一个标的资产,而是一类产品对应一个资产池。

  资金池运作方式蕴含的流动性风险,已在去年引起业内警觉。

  “发行不同期限、不同类型理财产品来对接池内资金,使得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接多笔资产,单个理财产品无法实现独立的成本核算和规范管理。一旦市场上风险偏好发生逆转,投资者大额赎回或新的理财产品难以顺利发行,银行将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业内专家认为。

  一位受访银行家亦坦言,资产池这种管理模式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

  银监会今年年初已明确表态,今年将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运作模式。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相关管理部门倡导对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今后还可按照资金池方式运作,浮动收益类产品则将逐步改变资金池运作方式,理财产品今后将与资金池标的一一对应。

  部分受访银行告诉记者,今年对理财产品的发售也将更加严格,银行将对高净值客户和普通客户做出更严格的区分,坚持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据业内人士保守估算,目前市场上约有5万亿元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为了获取较高收益,这部分产品的资金配置较为激进,主要投向高收益、低评级企业债券或回报周期长、风险较高的项目。今年各类市场整体低迷,理财产品获取预期收益难度加大,将风险较大的产品仅限定出售给抗压能力较强的高净值客户,将是维护银行声誉风险的有效手段。

  此外,部分银行还在酝酿发行方式创新。有银行表示,希望能由预期收益发行转变为按照净值发行。业内专家认为,在净值发行模式下,投资者可以按照净值或估值获取收益,银行也可以根据公允价格决定开放期,一定程度将摆脱因刚性兑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所隐藏的风险。

  非银理财机构角逐资管市场更趋激烈

  随着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第三方理财机构日益崛起,对传统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正逐渐构成威胁。据瑞银证券估算,截至2012年中期,在整个理财产品市场,银行外其他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占比已经达23%,并且增速仍在大幅增加。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由于银行跨业经营受限制,为非银金融机构拓展理财业务留出很大空间,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非银金融机构理财业务还将保持较快增长。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各类机构在理财产品市场中,各有各的优势。证券公司在分业经营的大背景下,在股票投资方面具有优势。信托公司灵活的机制和项目资源是它的优势。第三方理财既找银行做代销,也有自己的直销团队,与银行在高端客户上形成竞争关系。”一位商业银行高管坦言。

  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银行相对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竞争优势更为明显,一方面是渠道优势,银行拥有最广泛的客户基础;另一方面是资产优势,银行庞大的资产规模是其他主体暂时无法赶上的。加之银行在债券投资、海外市场投资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以及传统业务带来的对信用风险的把握,只要银行真正重视对理财业务的发展,同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银行将会在理财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周萃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