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管开放掀起跳槽潮 信托被挖角

2013年01月30日01: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资管开放掀起跳槽潮 信托被挖角]
  ⊙记者 邹靓 ○编辑 张亦文

  2013年年初,资管行业迎来了第一波“跳槽潮”。“资管新政”在松绑券商、公募基金的同时,也让这个行业人才变得更加紧俏起来。

  缺乏实战经验的券商资管、基金资管瞄准了有独立业务能力的信托经理,而信托公司为长远发展整固的需要,纷纷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核心都是要招揽人才。每一次的市场变革都伴随着人才的大规模流动,也正是这种受市场力量驱使的流动,给资产管理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带来了无限生机。

  资管“黄埔军校”

  信托业规模在2012年一举站上“7万亿”,惹来券商、基金、保险、私募众多兄弟行业的围观。证监会、保监会于2012年10月前后密集发布“资管新政”,旨在放宽证券、基金、保险行业的投资限制,自此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也加入到财富管理的阵营中来。有人说,这是证券业对信托业的一次政策逆袭,也有人说,信托业迎来了泛资产管理的时代。

  然而,券商、基金业的传统优势在资本市场而非货币市场,对实业投资尤其缺乏操作经验。既然不能一蹴而就,势必取长补短。元旦过后这一个月,游走于银证信基行业间的猎头尤其忙碌,甚至有证券公司、基金公司HR在加“V”微博中贴出了招聘广告。如民生加银基金筹备中的全资资产管理公司,就在招聘启事标题中“括弧诚招”信托业、股权投资业投资精英。

  一国有信托公司主力业务部门副总经理王伟(化名)私下向记者透露,近期已接到多家券商、基金公司的诚意邀请,也确有意向加盟一家筹备中的基金系资产管理公司,“对方承诺的待遇相当优厚,关键是跳槽后基本是独当一面了”。

  信托业在2013年“将被挖角”几乎是业内共知的秘密,可预见的是,未来券商、基金的资管主力将有相当一部分曾在信托业从业。“说信托业是资管行业的黄埔军校并不过分。”王伟坦言,他身边也有几个兄弟信托公司的朋友在考虑转战券商、基金了。

  信托揽才有高招

  面对年后或许更猛烈的“人才流失”,信托业显然不会坐以待毙。自平安信托副总经理何勇辞职开始,陆续已有多家信托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传出,不过并非全数是人才出逃,信托公司招揽贤才亦有高招。

  1月11日,火线筹备中的民生信托招了前外贸信托掌门人杨自理坐镇;1月28日,新华基金总经理孙枝来亦表示将赴新华信托任职。或为信托公司之间“互通有无”,从基金、券商返巢信托也不乏个案。据记者了解,一即将在上海设立业务分部的中型信托公司在两个月内招得10名能够独立运作项目的项目经理,开出的保底条件是80万年薪。

  正如新华信托副总经理赵暖所说,信托公司之间乃至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本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泛资管时代的到来更确切的说是一次金融业内的改革开放,现在放开了投资限制,接下来有可能是统一监管政策。未来信托公司在市场中立足制胜的三个关键因素,是行业背景及渊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以及强有力的激励机制。

  一个可供参考的趋势是,信托公司有意补足投研团队缺失的短板;而券商资管、基金资管则将引入外脑,学习、复制创新类信托的业务模式。

  历数67家信托公司,激励机制最到位的,亦是行业内风格相对“激进”的一群,如中融信托、四川信托、新华信托、中铁信托。而诸多国企背景的信托公司,虽然薪酬水平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但倚仗全面稳健的业务平台,也吸引了大批精英纷至沓来。

  作者:⊙记者 邹靓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