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政策暂入“甜蜜期” 全年或承通胀压力

2013年02月01日05:1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3年的第一个月在资金面宽松状态中度过。新年伊始,国际经济形势呈现复苏迹象,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定,使得此前“降准”、“降息”的呼声暂时消停了一些。

  “现在来看,货币政策确实处于一种"甜蜜期":通胀暂无压力,资金面宽松,经济处于回暖阶段。”招商证券 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接受本报采访的多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货币政策的确处于一种较为“舒适”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或许正是央行完善向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转型的一个很好契机。不过市场普遍预计通胀可能在下半年会有所上升,全年CPI增速或在3%~3.5%,会给货币政策带来抗通胀的压力。

  货币政策工具转型契机

  1月份,资金面的宽松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尽管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在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净回笼的情况,不过市场资金仍然相对宽裕。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3000亿元,而在2012年12月份,央行净投放资金950亿元。昨日,央行以3.35%的中标利率开展了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此前的周二实行逆回购800亿元。这一周,央行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净投放资金590亿元。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都较前一日的利率有稍微的涨幅。一位银行资金交易员对本报称,现在看来市场资金是较为宽裕的,临近春节,可能在下周会有一波资金紧张的行情。

  “资金面的相对宽松,也使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更多的空间。在货币政策压力还不是很大的背景下,央行应该考虑货币政策工具的转型。”一位证券公司宏观分析师对本报表示。

  去年下半年公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就曾提出,推进货币政策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的改革目标,并要求完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体系、工具组合和操作方式,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

  实际上,央行已经开始了向价格型工具转型的行动。逆回购自去年以来已经被央行频繁使用于公开市场。1月18日,央行还宣布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市场多预计,下周SLO有望操作,以缓解节前资金面紧张局面。

  渣打银行全球分析师李炜对本报分析称,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启用,正体现了央行对数量工具存款准备金率的淡化。他甚至表示,今年全年降准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央行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将形成短期而稳定的利率区间,这意味着可能为市场形成新的利率锚。依赖短期利率的形成,能够更快地对市场利率进行影响,达到调控的目的。

  不过在谢亚轩看来,更加频繁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并不是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数量工具的一种替代。“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可以平滑银行间利率,但是并不代表今年不会降准。”他称。

  全年通胀之忧

  “今年"稳增长"压力不大,全年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略宽松。”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对本报称,未来通胀的上升有可能会给货币政策带来压力。

  本报采访了解到,机构普遍预计2013年通胀会再抬头,全年CPI涨幅在3%~3.5%。上述宏观分析师表示:“全年而言,货币政策也不能够说轻松。通胀压力下,今年全年可能会有一次调息的机会,市场普遍认为这个时间窗口会在第四季度。”

  与市场普遍预计的数据相比,渣打银行对今年通胀的压力预期更强。渣打银行近期报告将2013和2014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从7.8%分别上调至8.3%和8.2%;同时预期2013年和2014年通胀将上升,2013年平均CPI涨幅为4%,2014年为5%。综合春节等各种因素,渣打银行预计1月份整体CPI同比涨幅为1.9%,2月份为3.3%。

  李炜分析称,货币政策可能会由于通胀在今年底出现而重新紧缩,全年货币政策可能以价格型工具为主。因此他预期,到今年第四季度央行将提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2014年还会分4次提高基准利率。

  花旗银行最近报告预计, 2013年底通胀可能升至3.5%,四季度有机会加息25个基点,或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全年M2货币增长目标降至13%,人民币新增贷款目标8.5万亿~9万亿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5次(每次50个基点)。

  除了对通胀的担忧,李炜还称,全球货币宽松,有可能促使热钱流入,从而推升外汇占款,央行可能不得不购入外汇对冲。

  2012年外汇占款结束了此前大规模增长的势头,进入波动增长。“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规模有所增长,不过这种增长的趋势不会持续。今年外汇占款的规模可能不会低于去年,热钱冲击有一定压力。”上述宏观分析师称,不过存准率调整带来的压力并不会太大。

  在不久前闭幕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增长8%,CPI增速将为3%。

  作者:李静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