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一力:中国为何成世界印钞冠军?

2013年02月01日15:5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许一力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纸币成为货币之后,货币发行权成了政府至高无上的权力。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印钞来解决,无论是贪污浪费、银行不良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养老金黑洞等等,最后的解决途径都是印钞。但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大了,而且新印出来的钱主要进入政府的腰包,部分进入民间,这是政府对民间财富的掠夺。由于我国的货币发行权牢牢控制在政府手上。政府想印多少就印多少,这就是为何我国印钞速度成为世界冠军的最关键所在。

  一、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最近关于货币的讨论很多,我们决定在这方面给大家扫扫盲,写一篇通俗易懂的文章。让大家知道货币是如何创造出来的?什么是M0、M1、M2?这些名词有什么含义?

  谈到货币,大家通常想到的是在印钞厂印出来的那部分,实际上这只能叫作高能货币,经济学上称为M0。但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货币不应该仅仅是这些,当你有了现金的时候,你会把部分现金存在银行作为活期储蓄,想随时取出来都可以,这种活期储蓄其实也跟现金没多大区别。也可以称为货币,经济学上把现金加上活期储蓄称为M1。

  大家可能会问,只是存入银行,M1和M0在数量上有区别么?答案是区别很大,M1往往是M0的好几倍。奇怪了,只是把部分现金存进银行作为活期储蓄,怎么就会让货币增加了好几倍呢?这就是银行的货币创造功能。

  100元存进银行怎么会成1000元的?

  我们下面来看看这个货币创造是怎么实现的。

  假设全国人民将现金中的100亿元存入银行作为活期储蓄,那么银行是不需要将100亿元全部准备着等储户来支取的。因为从全国平均来看,不可能出现所有人同时都来向银行提取储蓄的情况。所以,这100亿元储蓄中,银行可能只需要将其中的10%,也就是10亿元作为存款准备金就够了,而另外的90亿元,银行可以继续贷款。当这90亿元的贷款到了其它人手中的时候,他们也不可能全部放在手上,又会将这部分钱存进银行作为储蓄。

  到这一步的时候,实际上货币已经被部分创造了,

  M1=100+90=190(亿元)

  M1已经远远超过M0。

  这还没有完,当这90亿元的存款进入银行的时候,银行也是同样不需要全部准备着来等储户来支取的。银行只需要将其中的10%也就是9亿元作为准备金就够了,剩下的81亿元又可以继续贷出去。就这样循环往复下去,你能看到最后的M1是比较惊人的。

  M1=100+90+81+72.9+……=1000(亿元)

  当然,实际过程比这个复杂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数据很重要,那就是上面提到的存款准备金率:10%。稍微懂点数学的人就能看出来,这个数据的大小直接决定了M1是M0的多少倍,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货币会被创造的更多。

  这是M1的创造过程,M2则是指在M1的基础上增加定期储蓄等部分。所以M2数额更大,但创造过程相似。无论M2、M1、M0,他们都只是在流动性上的区别。M0是现金,流动性最大。M1则是M0基础上增加活期储蓄,几乎也可以随时支取,流动性稍次于M0。M2是M1基础上增加定期储蓄,流动性最差。

  但从货币的定义上来看,他们在宏观经济学中都被称为货币是有道理的。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具有货币创造功能,核心基础是银行无需将所有存款都准备着等储户来支取。如果哪一天出现所有人都同时来银行提取存款,也就是挤兑的时候,那整个银行体系就坍塌了,整个货币创造功能也紊乱了。所以在国家垄断货币发行的时候,建立在国家基础上的银行信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民众对银行信用都产生怀疑的话,那对一个国家是灭顶之灾。

  当然,货币的创造过程也是普适的。理论上,只要这种东西是全国承认通用的,那么都是可以这样子来创造的。无论是黄金作为货币还是纸币作为货币。

  二、政府垄断货币发行权掠夺人民财富

  问题就在于,当纸币取代黄金作为货币的时候,货币的这种创造过程就被妖魔化了。纸币是一种建立在国家信用上的货币,如果脱离了国家信用,它就是一张废纸。对于国家来说,纸币就像是一种空头支票,国家不需要任何东西作为抵押,想印多少就多少。

  自从纸币被创造出来,政府的日子更好过了。首先,它无需担心自身债务,欠债了,只需多印钞就行;其次,本国印钞会造成本币货币贬值趋势,反而刺激本国出口,增加本国就业;最后,印钞是一种政府向民间掠夺财富的过程,而这种掠夺还是非常隐秘。在印钞的过程中,整体财富增加了,但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大了,而且新印出来的钱主要进入政府的腰包,部分进入民间,这是一种对民间财富的掠夺。而民间老百姓往往会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手上的货币增加了,财富增加了,反而为印钞过程拍手称快。

  由此我们能看出,当纸币成为货币之后,货币发行权成了政府至高无上的权力。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印钞来解决,无论是贪污浪费、银行不良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养老金黑洞等等,一切的一切,最后的解决途径都是印钞。印钞让一个国家具有了很强的免疫力,其它的那些经济问题都只像是小感冒而已。

  各国政府都希望发挥这种至高无上的权力。从纸币彻底跟黄金撇清关系,也就是金本位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被推翻后,各国相继进入了货币发行大赛,无论欧美还是日本,到处都是量化宽松政策,谁也不想输给谁。只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大赛的冠军居然是咱们中国。过去两年,我国的货币发行量甚至超过世界一半。

  三、政府控制货币发行权让中国成印钞冠军

  大家迷惑了,论GDP,我们赶不上美国和欧盟,怎么我们的印钞速度却远远把它们甩在了后面呢?咱们中国为什么别的不行,印钞行?

  这里有个关键的地方。其实外国的政府也特别想使劲印钞,但他们的政府有这个权力么?在美国,货币发行是控制在国会手上,想印钞需得通过老百姓代表的国会同意。看来美国老百姓还是比咱们中国老百姓更明白,他们知道印钞会造成通胀,是一种民间财富的间接掠夺。而咱们中国呢?我国的货币发行权牢牢控制在政府手上。政府想印多少就印多少,这就是为何我国印钞速度成为世界冠军的最关键所在。

  四、房地产投资延迟通胀爆发

  按常理来说,大幅度印钞最大的顾忌就是会产生通货膨胀。最近世界范围内大幅度的量化宽松,产生通胀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又是印钞冠军,中国的通胀会不会成为世界之最呢?中国过往如此多的货币发行,为什么还是没看到国内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呢?

  首先,中国的货币超发本身并不马上意味着经济的失调和通胀的产生。我们货币量M2远远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冠军有一定的理由基础。在美国,银行体系的总资产仅大约12万亿美元,而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市值超过了60万亿美元,即在美国经济中,直接融资比例超过了80%。而与之相反,在中国,银行系统总资产超过80万亿元,而股市债市规模则仅仅为20万亿元。资本市场的欠发达使得大量的资金无处消化,进而导致了M2的激增。

  然而,这不能成为全部的理由,不能说中国的货币超发就没任何问题了。中国的货币超发现在没出现问题,不代表以后就没问题。

  在经济学上,货币发行量代表的只是一个国家通胀的潜力。也就是说,印钞只是代表一种潜力,而并不马上产生通胀,从印钞到产生通胀,是需要一段过程来传导的。从国外经济学统计来看,货币M2到通胀的传导过程,可能只需要1年时间。但这个传导过程,放在咱们中国这样特殊的国家,那可就说不定了。也许这个传导过程会很长很长。

  货币发行到通胀的这个传导时间取决于什么呢?我们能想到一些术语,比如产能过剩,假设各行业都是产能过剩,产品供给超过需求,那么即使货币再多,也未必能推高这种产品的消费价格。显然这个传导时间就变长了。

  当然,类似影响传导时间的因素有很多很多,但这都不是关键。中国为什么从印钞到通胀的传导时间很长呢?关键的所在是房地产。我们只要印出一块钱来,无论这个钱是首先流到老百姓还是政府贪官手上,都被用来推高房地产价格了。这是一种中国人的习惯所致,也是中国经济刚刚开始崛起的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无论是老百姓还是政府贪官,都喜欢寻找一种安全感,一种保障。买房就是一种最好的投资,一种最好的安全感,一种最好的保障。

  由此,中国进入了全民买房时代。无论是老百姓还是政府贪官,只要有了钱,必先买房,无论是一套两套还是一百套。而用在消费品上的钱却越来越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消费率会越来越低。而像粮食、蔬菜等消费品对应的CPI则没有明显的上涨,这就是中国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通胀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中国印出来的钞,大半变成了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

  有人会问了,那买房的钱不是钱么?房价不也应该算入CPI么?还真别说,房价还真不能计入CPI。宏观经济学的这种设计是对的,房子属于一种投资,不是一种消费。买了房子,你甚至可以在几年后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这跟消费品是最本质的区别。所以房价确实不应该计入CPI。

  有人说,那房价涨难道就跟通胀无关了么?答案是,房价涨确实应该跟通胀有关,但计入CPI的应该是房租,而不应该是房价。尤其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无论是房价还是房租都占据了生活中很大的一笔钱,在很多大城市的人都深有感触,自己一个月的收入几乎一半多被用来交房租了,更别说买房了。也就是说,房子明显是跟通胀有关联的。

  既然房租要计入CPI中,那么它在CPI中的比重一定要很高才对。问题是,在咱们中国统计局统计的CPI中,虽然从来不公布权重,但能推算出来,房租所占的比重很低很低。也就是说,实际上,是因为这个权重问题,才让公布的CPI比我们实际感受的要低很多。

  所以,有两个结论是可以得出来的:第一,中国实际的通胀应该比官方公布的CPI涨幅要大一些,但应该也没到多严重的地步。第二,中国的大幅度印钞,现在没出现严重的通胀问题,但不代表以后就没问题。只是中国从印钞到通胀的传导过程太长,这种通胀的潜力还没有显现出来。

  五、我们该怎么办?

  当然我们也有一个沉思:货币发行权这种至高无上的权力掌握在政府手上,这种体制好还是不好?

  对于经济整体来说,这种体制避免了国外政府和国会的扯皮状况在国内出现,提高了政策效率。所以对于一国经济整体来说,这种制度是非常利于发展的。但对于一国民众来说,则未必。类似于中国这样海量的货币发行,更多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政府掠夺了民众的财富,国富而民不富。

  所以,我们应该要做的是: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减少贫富差距,加强法律制度建设杜绝贪污腐败,让民众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的果实,这才是所谓真正的强大!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