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瘦身自救初见效 赛维寄望今年复苏

2013年02月02日11:5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原标题 [瘦身自救初见效赛维寄望今年复苏]

  2013年,是赛维LDK新任CEO佟兴雪掌门的首个年度,他寄望于公司在这一年里实现扭亏。过去一年,赛维从裁员、减产、卖地到引进战略合作者走得步步艰辛,好在免遭破产境地。

  新年伊始,赛维LDK加速了自救进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公司接连公布新的融资计划,获得

纽交所继续上市资格,更重要的是,获批国开行的首笔4亿元新增贷款,经营危机逐渐得到好转。

  尽管公司好消息不断,但要脱困尚待时日。公司已经接连6个季度亏损,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赛维总负债为248.93亿元,短期负债为200.9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1.119亿美元。

  瘦身

  1月21日,赛维LDK向一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公司新发行1700万份普通股,融资3111万美元,每股增发价为1.83美元。这被业内视作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恢复,但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对公司的掌控权将进一步削弱。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2013年2月28日前完成交易,届时,Fulai Investments公司有权向赛维LDK指定两名非执行董事,交易的所得款净额将用来满足赛维LDK公司业务需要。资料显示,据了解,Fulai Investments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由在香港经营业务的郑建明全资拥有。

  值得注意的是,1月2日,上海钱江实业集团斥资2500万元,收购合肥赛维LDK 100%股权,该集团控股人亦是郑建明。合肥赛维于2010年8月由江西赛维投资,注册资金10亿元,一期由合肥市政府投资25亿元,彼时称,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基地。

  事与愿违。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合肥赛维LDK的合并资产净值为负5400万美元,总借款约为4.85亿美元,合并资产负债率为107%。

  上海钱江实业集团的出手,将为赛维LDK公司降低负债率约1.8%。赛维LDK与上海钱江实业集团达成协议,后者将在12个月内,免除赛维LDK对LDK安徽与其关联企业提供的担保,弥补免除担保前赛维LDK的损失。

  两度驰援赛维,郑建明被视作是在抄底光伏。资料显示,上海钱江实业集团从事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而郑建明本人亦持有3.6亿股国美股票,超过国美总股本2%。2012年11月,郑建明以每股0.43港元价格,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共涉资金约2.01亿港元,成为顺风光电第一大股东。

  这也是赛维自2012年10月以来的第二次股权融资。2012年10月22日,赛维LDK宣布出售19.9%的流通股权,给江西恒瑞新能源,每股价格0.86美元。恒瑞新能源60%的股份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其余40%股份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一天后,赛维又与新大新材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以1.4亿元价格向后者转让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2012年12月,奥克股份又以抵消1.07亿元应收款,收购南昌赛维100%股权。

  财报显示,公司在2012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已降至8579万美元,低于上一季度9200万美元的亏损。这已经是赛维LDK连续第六个季度的亏损,但亏损额在不断减少。

  2012年11月,继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辞任CEO后,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亦辞任CEO,退居二线。彭小峰称,鉴于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还在持续,我已经决定我可以通过指导赛维LDK战略方向、发展伙伴和其他主要关系,来更好地服务公司。

  不断瘦身的赛维正在逐渐走出困境。2013年1月3日,赛维收到纽交所通知,因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高于1美元,将继续纽交所上市资格,暂避退市风险。

  复苏

  2013年,是佟兴雪担任赛维LDK CEO的第一个年头。他要求赛维旗下事业部不再接亏损订单,要80%的产品做差异化竞争,不再追求做大,而是要做强。

  “2013年的目标就是实现利润,不再亏本赚吆喝”,佟兴雪称,赛维仍然要继续过几年苦日子,在2012年,赛维每个月需支付1亿多元的利息,目前已经降至3000万元左右。

  据悉,赛维旗下当时投资120亿元的多晶硅料项目,将会再引进战略投资,经测算再度启动旗下2.1万吨多晶硅项目,需要资金15亿元,其中,一部分为设备改造,一部分为流动资金。

  在政府的支持下,赛维很快迎来好消息。近期,赛维LDK获批国家开发银行超过4亿元人民币贷款,这是国开行在2011年以来,首次对赛维新增贷款,也是国开行2012年圈定“六大六小”光伏重点支持企业以来的首笔信贷。

  这笔钱将用于赛维正在检修的硅料厂的冷氢化改造。公司期望,改造完成后的硅料生产成本降至每公斤20美元以下,这也是未来公司获得利润的关键所在——公司期待硅料业务可以重新投产,并实现单独上市。不过,这笔贷款将在适当的市场行情条件下发放给赛维LDK公司,确保冷氢化改造到位后能为赛维赢得利润。目前尚未发放到位。

  2月20日,中国商务部将对产自美、韩和欧盟的多晶硅企业公布“双反”初裁结果,届时,将有效提振国内优质多晶硅生产企业的经营。2012年5月,因生产成本过高,赛维相继停掉旗下多晶硅业务。

  由于多晶硅的制造环节用电成本很高,赛维一直期待建设自备电厂,但未予落实。新余市高新区主任任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赛维在江西省人大会议上,再次提交将自备电厂提案,目前在等待发改委批复。

  1月27日,新华社消息称,赛维今年有望获得500兆瓦国内光伏发电站项目,表明赛维在加速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开拓。据悉,这500兆瓦光伏发电站包括去年尚未完成的150兆瓦,其中包括100兆瓦赛维自建的电站,50兆瓦分布式电站,100兆瓦光伏农业大棚,另外250兆瓦为西北地区的大型地面电站。

  尽管公司好消息连连,但要摆脱困境尚待时日。截至2012年9月30日,赛维LDK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短期负债为200.9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1.119亿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