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报财经新闻要点(2月5日)

2013年02月05日08:5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以

  下是三大报财经新闻要点:

  *《上海证券报》

  保监会实施牌照化管理 投资权交给险资

  保监会将对保险机构投资业务实施牌照化管理,按其投资能力发放股票、股权、不动产等七类牌照。这是保监会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有关事项 的通知》传递出的信息。

  保监会目前发放的牌照只有六类,第七类很可能就是衍生品投资。按照保险机构在保监会备案情况看,14家公司具有股票投资能力、20家公司具有股权投资能力,16家公司有不动产投资能力,30家公司有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11家公司有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8家公司有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但尚无公司获准投资衍生品。近期,保监会加快了放宽险资投资渠道、创新投资的步伐,1日正式发布了债权发行注册制,此次又强化了险资投资“牌照化”管理。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险资获准投资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指日可待。

  1月A股资金回流400亿 存量资金主导行情

  1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06万亿元左右,比上一个月增加400亿元。个人保证金在年初回流,构成了1月份资金的最大亮点。而行情要继续发酵,需要资金面多多加油。

  由申万研究所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今年1月的资金流入情况主要是年初发生的。当月流入的530余亿元资金中的400亿元,来自年初个人保证金的增加。考虑到2012年末,股市额外流失的资金也有400余亿,且也主要流失自个人保证金,由此判断,2013年1月的资金面改善,主要源于存量保证金的回流。

  QFII获批额度逼近400亿美元

  1月份外汇局分别审批了25.4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8.5亿美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以及23.5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QFII额度审批速度保持高速,目前获批的QFII额度已经逼近400亿美元。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颁布在即 旅游收入有望年增500亿

  随着普通民众收入的提高,在考虑经济因素之外,休闲时间成了影响旅游消费不可忽略的因素。而国务院即将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福音。其最大的看点就是着眼于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以增加民众可自主支配的假期。据了解,在此推动下,公众每年可能增加1至2个类似于黄金周的度假时段,这将刺激旅游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据测算,有望年增旅游收入500亿元。

  单个基金规模超550亿 QFII成A股市场最大“买家”

  A股市场的最大基金不是内地的股票型基金,而是一只QFII指数基金安硕富时A50ETF。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月1日,安硕富时A50ETF的规模为687.68亿港元,约合552.7亿元人民币,这个规模遥遥领先于内地所有的单个股票型基金,也超过了其他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几乎相当于内地最大的被动型产品和主动型股票基金的规模总和。

  上调经济与股市预期 券商看好节后金融消费板块

  A股超预期反弹还在继续。浓烈的多头氛围下,不少券商也开始顺时应势,忙着为其之前发布的年度观点打“补丁”。其中,一些券商上调了对2013年经济与股市的预测,另一些券商则试图捕捉接下来的市场大机会。

  券商总体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与流动性因素均出现超预期改善,从而构筑了A股继续反弹的基础。未来市场有望从估值的全面提升,走向估值回升和盈利改善的双轮驱动。从行业配置的角度出发,金融、中下游周期股以及消费板块,节后具备超配价值。

  温家宝: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到商务部调研并向奋斗在海内外的商务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强调,要适应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大力发展流通业,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保险QDII借投连险破冰 或吹响转型公募前奏

  虽然保险公司与一些银行、基金公司和券商一样都获得了QDII资格,但与品种繁多的银行、基金系QDII产品相比,真正的保险QDII产品却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然而,就在近日,保监会允许泰康人寿设立两个投连险海外账户,一个偏股型、一个偏债型。这是投连险在我国问世14年以来首设海外账户,更重要的是,保险QDII产品将由此诞生。

  农业部今年重点:创新农业生产经营

  农业部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13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提出今年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核心目标,以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千方百计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

  煤炭产业政策征求意见全国交易中心建设有望提速

  昨日,国家能源局就《煤炭产业政策》(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明确提出,深化煤炭企业改革,推进煤炭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兼并和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推进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支持煤炭产运需三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鼓励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

  四部委力推“煤矿充填开采” 煤企技术创新获政策红利

  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4日发布《煤矿充填开采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推进煤炭生产方式变革,解决“三下”(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等)压煤和边角残煤等资源开采问题,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改善矿区环境。

  *《中国证券报》

  四大行1月或新增信贷3700亿元 全行业料在1万亿左右

  尽管下半月投放热情有所减弱,但1月四大行新增信贷仍高达3700亿元左右,大幅高于去年同期3200亿元的水平。

  煤炭等四行业将上报低碳技术创新专项

  中国证券报记者4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已向各地和有关行业协会发文要求,组织申报煤炭、电力、建筑、建材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专项,有关项目单位应在3月20日前将资金申请报告等材料报送发改委。

  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有望年内公布 拟建设120个沿边口岸 或拉动海量基建投资

  历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是各地代表团提出的区域发展规划。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力促西部、东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区域发展规划重点或与往年有所不同。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简称《规划》)有望年内公布,拟提出建设120个沿边开放口岸,优惠政策包括金融、财政、人才引进、环境保护、土地供应等诸多方面。业内人士分析,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国外贸增量正由沿海向沿边转移,《规划》的落实将带动沿边地区海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券商债市承销格局或加速洗牌

  去年债市承销情况尘埃落定,传统券商保持优势,一批新兴券商表现不俗。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券商整体发力有可能进一步改变银行独大局面,债券承销机构之争在今年可能更加激烈,传统老牌券商独大的现况将面临洗牌。

  *《证券时报》

  煤炭产业准入门槛再度提高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煤炭产业政策》(修订稿)昨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煤炭产业准入门槛将再度提高,并在区域煤炭开发上作出更具体规定,进一步提升煤炭产业集中度,推动行业兼并重组。

  国务院发布意见力挺企业技术创新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提出,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已上市创新型企业再融资和市场化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支持科技成果出资入股并确认股权。

  国土部:继续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试点

  国土部日前召开“2013年重点工作及落实措施汇报会”,明确今年将加强国土资源税收改革研究,配合财政部继续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试点。据悉,国土部今年将在建立完善矿业权出让与转让交易规则等几个重点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主动应对机构改革。围绕矿产资源法修改的核心问题,深入研究矿产资源管理核心制度。

  券商资管产品单月成立91只 多空杠杆产品初露锋芒

  良好的经济数据正逐步改善证券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市场资金流入趋势明显,并掀起新一轮理财产品发行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同质化竞争不同的是,本轮资管产品发行潮出现一些创新类产品。

  作者:夏鹏飞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