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基、短期债基密集暂停申购 假日理财需趁早

2013年02月05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2月1日,A类份额货币基金最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9%,B类份额则达到4.07%;A类短期理财债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1%,B类为3.99%。

  今日超过20家基金公司旗下近40只货基、短期理财债基公告即将暂停申购转换入业务。

  由于春节连接周末,股市投资将出现9天“休眠期”,不少投资者选择将资金投入流动性和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中。不过理财分析师提醒,由于相关产品通常会在节前选择暂停申购,投资者假日理财应注意投资时点。

  理财不“休假”

  最近老张经常往银行网点跑。由于股市即将迎来为期9天的休市,闲置资金如何利用成为他最近最为关心的问题。

  “虽然钱不多,但是看着资金躺在账户上只能得到活期利息,还是觉得不值当,就希望能够找到个合适的途径,进行"临时投资"”。

  其实诸如老张这样的投资者并不少。而银行理财经理给出的建议则是,可以适当投资货币基金或者短期理财债基,享受高于活期利率的收益;一旦股市开门,如若老张觉得还是应该入市,则可以尽快将基金赎回。

  “一般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一些只投资中短期债券的债券基金都具有稳定收益的特征。”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他们都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因此成为短期投资者相对理想的投资标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A类份额货币基金最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9%,B类份额则达到4.07%,其中收益率最高的金鹰货币(B类)达到16.54%;A类短期理财债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1%,B类为3.99%,易方达月月理财债基最近的7日年化收益高达13.88%。

  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阎红表示,对于春节期间没有现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由于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活期存款,且具有低风险、低收益的属性,可以将其视为现金替代品持有过节。

  假日理财应注意投资时点

  不过,要让资金在“闲暇”时同样赚钱并非没有条件。理财分析师表示,由于相关产品通常会在节前选择暂停申购,投资者假日理财应注意投资时点。

  今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旗下货币基金、7天理财债基、14天理财债基和60天理财债基将于2月7日起暂停申购(包括转换入)业务,相关业务将从18日起恢复办理。

  这并非个别现象。统计显示,仅今日就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旗下将近40只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宣布即将暂停大额申购或转换,有些产品甚至表示将在节前暂停所有申购。

  “基金节前暂停申购,主要是考虑资金到账后的投资需要。”东吴基金渠道销售部总经理助理李尉佳表示,基金申购资金往往需要2天才能到账,春节当天申购的份额要到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才会计入,同样基金的分配权益也只能从长假后才开始,而不享有申购当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为保护购买者和持有人利益,一般在长假前会公告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

  阎红则表示,节前大规模申购的资金,如果没有好的投资品种,会稀释原有基金业绩;此外还会考虑基金份额的稳定性,节前大规模申购的资金,如果节后大规模赎回会对基金规模造成较大冲击,从而使得基金业绩造成较大波动。因此节前暂停申购是为了保护原持有人的利益。

  “一般在春节前几天,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会公告暂停申购或限制申购,节后才恢复业务办理。换言之,如果要想在长假期间享受基金收益,要注意春节前几天的公告,以把握节前最后的申购机会。”李尉佳提醒投资者。(记者 丁宁)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