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股四季报业绩普遍超预期 后市看好制造业(组图)

2013年02月06日01: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美股四季报业绩普遍超预期后市看好制造业(组图)]
  富兰克林美国机会基金投资组合经理 格兰特·鲍尔斯
  Baker Avenu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 金·利普
  纽约梅隆旗下梅隆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周安军
  Barrack Yard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马丁·勒克莱尔
  美股2012年四季报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同前几个季度一样,此季财报同样呈现出“低开高走”的可喜态势。据汤森路透测算,截至上周五,上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增长4.4%;而在几周前,这一数据仅为1.9%。统计还显示,迄今已发布季报的250多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中,近七成业绩超预期,高于199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也是过去四个季度以来的最佳表现。

  针对仍在进行的美股季报期,本报记者日前对多位华尔街专业投资人士进行了调查。业界普遍对美股四季报的情况持乐观看法,认为总体业绩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已发布财报的公司中,金融、工业等行业表现较突出。

  展望未来一两个季度,多数受访者认为,2013年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可望保持健康成长,全年业绩增幅约在5%左右,稍好于2012年。行业方面,美国制造业复兴被认为是接下来股市的一大热点,主要归功于奥巴马政府鼓励制造业回归的政策、美国能源成本和美元走低,以及美国生产成本的相对下降。

  ⊙记者 王宙洁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财报 公司业绩普遍超预期

  记者:到目前为止,您怎么评价已经出台的美股上市公司2012年四季度业绩报告?哪些行业给您带来的惊喜最大?哪些行业最令人失望?

  鲍尔斯:我们认为2012年四季度美股财报的整体情况是比较积极的,大量公司的业绩超过预期。近期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另一种可喜的现象,即企业盈利增长开始更多地来自于更好的营收表现,而非成本下降。这样的趋势反映了整体经济的改善。

  业绩好于预期的情况是全方位的,在科技、工业等各行各业。我们还看不到明显的某个特定行业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更多的是单个公司。

  利普:我对总体的盈利表现感到非常乐观,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企业中,目前有68%的企业盈利都优于分析师的预期,这和去年的表现差不多。

  金融业的整体表现最为令人感到惊喜。但在科技业中,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一些企业盈利弱于分析师的预期。

  周安军:目前已发布财报的公司中,约有70%的季报给市场带来惊喜,总体情况还是较为符合长期趋势。最关键的一点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从去年第三季度的负1%,回升到了四季度的正2%以上。

  尽管金融股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同比增长最强劲,但按照百分比来计算,信息科技(IT)和原材料股却是给投资人带来盈利惊喜最多的两类公司。从负面的角度看,电信和工业股公布的盈利增长最慢,并且是业绩低于预期的最多的两类公司。但就盈利前景展望来看,IT行业对未来的展望最为负面,最典型的就是苹果。

  勒克莱尔:整体而言,美国企业的盈利较为健康。这些企业盈利长期的增长趋势,主要归功于较低的薪酬支出,以及美国的利率长期位于低位。

  对我们来说颇感意外的是,电信类股的股价表现相当糟糕,其股价平均下跌了12%左右,但营收却增长了8%。

  展望 制造业复兴渐成气候

  记者:您对美股下一个财报季的展望如何?2013年全年呢?哪些行业会在今年有最佳表现?哪些又会落后?

  鲍尔斯:就2013年乃至更远的时间来看,我们希望寻找那些我们认为能够提供数年稳定增长的行业或领域。比如,我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股市机会。不少其他因素也强化了这一观点,中国和印度等制造业大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页岩油气的飞速发展为北美提供给了大量廉价的能源(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成本下降);美元持续走低;以及运输成本上升等等。

  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有望给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随着美国企业加大本土扩张,可能给房地产和消费等领域带来促进因素。

  此外,我们还对科技方面的需求持乐观预期,特别是在存储、安防以及无线数据等领域。不管是从个人消费者还是企业层面来看,这些行业都有着很正面的长期增长驱动力。

  利普:我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较为谨慎。

  周安军:看起来第四季度可能是一连串并不十分理想的财报季的结束。我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很可能延续缓慢增长态势,预计经济状况将缓慢改善。尽管2012年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企业盈利比2011年增长4.7%左右,预计2013年的企业盈利增幅会更大一些。

  就行业而言,我们预计今年标普500指数成份企业的盈利中,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可能来自金融行业。另外,必需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也可能看到高于平均水平的盈利增长。但在另一方面,能源和IT的盈利增长很可能低于平均水平。

  勒克莱尔:我们认为美国企业的盈利的年化增长率将在5%左右。

  大势 美股今年前景偏乐观

  记者:基于您对企业盈利的预判,您怎么看美国股市今年的投资前景?

  鲍尔斯:尽管现在大家还经常看到或听到有关美国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不确定性的种种“噪音”和新闻标题,但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转向更加可持续的阶段,我们相信,未来十年中美国股市将迎来很光明的投资前景。过去12到18个月间,来自经济数据方面的改善,已经给我们很好地讲述了一个美国经济悄然复苏的故事。我们已经看到改善的领域包括房地产、消费开支、制造业和银行信贷。

  我们认为,美股继续具有投资吸引力,特别是在当前超低的利率环境下。对那些以3到5年为投资期限的投资人来说,我们相信现在是投资美股的好时机。

  利普:我相信经济将会维持疲弱增长,因为美国和欧洲的增长都较为缓慢。美国企业要想获得盈利增长,则需要面对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我认为现在的美股市场已经充分反映其估值。目前美股的市盈率在15左右,和历史平均水平差不多,基于这个原因,我认为今年美股市场的回报率会比较低。

  周安军:基于我们对经济和盈利前景的展望,我们对今年美国股市的前景持谨慎乐观看法。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股票市场将稍稍落后于企业盈利增长的步伐,全年的投资总回报可能在高单位数至低双位数之间。

  勒克莱尔:作为一个资产类别,美国股市目前的水平已经反映了一个较为乐观的预期。我们认为有个别产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如科技业、美国能源基础设施以及美国农业类企业。这一年将属于善于挖掘个股的人,而非资产配置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