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公司密集定增 港股公司发债解围

2013年02月06日10:2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市公司为2013年发展筹集资金的脚步已然加速。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共计44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660.88亿元,23家公司完成了增发,募集568.21亿元,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途径。今年已经完成增发的23家公司全部为定向 增发,而在预案中,仅有2家公司选择公开发行。

  此外,发债也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路径。在企业再融资过程中,发债所募集的资金占比不低于定向增发或者公开发行。

  保险公司发债融资的帷幕也已经拉开。2月1日,新华保险召开董事会,按照上市时的计划,公司宣布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计划发行5年期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工具,以充实其附属资本,提升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

  此前在1月28日,在香港上市的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参与旗下子公司人保寿险的增资,此次增资人保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总计出资45.02亿元,人保寿险的其余股东也参与了此次增资,人保寿险此次累计获得股东增资56.28亿元,其注册资本将达到257亿元。

  近年来,险资通过发债再融资方式不断创出新高:2011年,保监会批准66家公司增资900亿元,15家公司发行次级债600.5亿元;2012年保监会批准了46家次保险公司增资扩股,累计增资636亿元,同时批准了9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711亿元。

  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1月份掀起了海外融资潮。1月份,共计17家房企公布了发债目标,合计融资63.5亿美元。

  1月23日,在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发布公布称,拟发行美元优先票据,所得款项拟用作现有短期债项再融资,余额则拨作公司一般营运金。穆迪表示,复评期间将重点关注票据发行对绿城的流动性的改善情况、其收入和EBITDA/利息覆盖率、负债杠杆率及购地策略。

  同在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公布1月22日成功发行2023年到期的6.75%优先票据。经扣除包销折扣及佣金和其他估计开支,优先票据发行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959亿美元,公司预期所得款项净额的大部分将用于再融资,而余下部分作一般公司用途。

  除了海外发债,金地、星狮、融创和恒大等房企还计划通过配股融资,总额约74亿港币,而建发、渝能产业、金轮天地则通过股东增资、变卖股权以及首次IPO等途径获得总额逾21亿元的资金支持。计划融资的九成以上房企表示,公司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以及增加土地储备。

  作者:李木子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