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平稳 预期收益率整体下滑

2013年02月18日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2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 2012年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继续保持增长,发行规模约为30.36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78.69%。

  从产品发行数量来看,2012年商业银行在月末季末发行产品的动力较2011年减弱,各月份发行数量较2011 年平稳。2012年,央行分别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2011年宽松,再加上实体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使得银行放贷冲动受到抑制,存贷比考核压力较2011年有所缓和,故冲高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动力有所减弱。

  从产品发行主体来看,2012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是主力军。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控股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比分别为39.24%、34.44%、19.15%、2.76%和4.41%。

  从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随着央行在2012年6月和7月两次下调基准利率,除第四季度出现年末效应外,各类型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整体呈下滑趋势。城市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最高且随市场利率下降最缓慢,股份制银行预期收益率表现和下降速度居中,国有控股银行预期收益率最低且随市场利率下降速度最快。

  综合理财能力:

  股份制银行表现优异

  招商、民生、农行居三甲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农业银行(601288)、光大银行(601818)、中信银行(601998)、华夏银行(600015)、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平安银行(000001)及中国银行(601988)。综合排名前10中,股份制银行占了7席。

  本年度招商银行分类指标测度中,信息披露规范性和评估问卷得分均在单项排名中位列第1。收益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分均位列第3,发行能力和理财服务丰富性单项排名都为第6。优秀的单项表现使得该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位居榜首。

  民生银行综合排名第2,主要受益于该行本年度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发行能力和评估问卷都有较好表现,分别居单项的第1、第1、第2和第3。

  农业银行位居综合排名第3,该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理财服务丰富性、收益能力和评估问卷4个单项排名中表现较好,分别居单项的第2、第4、第6和第6。

  发行能力:

  股份制银行仍是主力军

  城商行增长强劲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601328)和平安银行。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是2012年度产品发行的主力军,其产品发行量从2011年的12425款增加至2012年的18543款,是所有发行主体中增量最多的。其中,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的年产品发行增量均超过1000款,恒丰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的年产品发行增量均超过500款,这些银行的产品发行量大幅增长成为带动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上升的主要动力。

  国有银行产品尽管以10747款的发行量依然保持第2的位置,但是和2011年相比发行量增幅仅为34.15%,不仅远远低于50.26%的产品发行总量增长率,而且发行量增幅在6类发行主体中位列倒数第2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的年产品发行增量分别为1181款、876款、644款和69款,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甚至出现产品发行量下滑的情况。

  与国有银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城商行发行量的大幅上升。数据显示,2012年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达到9535款,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4427款,增幅高达86.67%。

  收益能力:

  民生银行居首位

  平安、招商、东莞表现较好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东莞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工商银行。

  2012年度,民生银行位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单项排行榜首位,该行公布了到期收益情况的产品多达1751款,是108家银行中公布到期收益率最多的银行。该行到期产品的平均EI值(到期收益率/同期限理论存款利率)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并不居前,但该行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非常小,到期EI值的稳定程度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第6。较多的到期产品数量和稳定的到期收益表现,共同促进该行在2012年度收益能力单项排名中位列第1。

  平安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2位,该行到期产品平均EI值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第7,为2.25。该行公布到期收益率的产品达1073款,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列第7。同时,到期EI值的稳定程度较高,波动较小,这三项表现共同为其跻身收益能力单项排名前三甲起到了促进作用。

  招商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3位,在纳入排名的72家银行中,该行到期产品平均EI值较为靠前,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相对也较小。到期产品数量多达901款,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居第9。

  风险控制能力:

  民生银行居首位

  晋商银行和齐鲁银行位列前十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晋商银行、华夏银行、齐鲁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及工商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的商业银行中,有2家国有控股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2家城市商业银行。

  在2012年度风险控制能力单项排名中,排在首位的是民生银行。该行发行产品2891款,其中1578款产品具备风险控制措施,故风险控制措施得分较高;公布并实现到期收益的1806款产品中有250款为保本型产品,1365款为非保本型产品,非保本型产品的实现数量在所有银行中是最高的,非保本型产品的收益实现得分也最高,促使该行整体收益实现能力在所有银行中得分位列第2,同时该行风险控制问卷得分也较高。

  从银行类型角度来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继续优于区域性银行,排名前20位的银行中仅有8家区域性银行,分别为晋商银行、齐鲁银行、东莞银行、南京银行(601009)、上海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以及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这些银行在风险控制措施、收益实现能力、收益稳定性和风险控制问卷中至少有两到三项表现突出。

  理财服务丰富性:

  收益类型仍以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为主

  组合类产品大幅增加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银行理财服务丰富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

  2012年度,大部分银行在理财产品收益类型过于单一的问题上依然没有太多改善,但在投资对象过于集中的情况有所改善。2012年度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依然以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为主,该类产品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从2011年度的61.95%小幅下滑至61.84%,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从17.52%显著上升至21.92%,而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则从20.52%下滑至16.23%。

  在投资对象方面,投向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产品在2012年度的占比从2011年度的52.21%下滑至47.10%,同时组合类产品的占比则显著上升9.18个百分点至37.49%。另外,2012年度投向股票、基金、股权和收益权的产品较2011年度均有较大幅度增加,使得整体产品的投资对象过于集中的情况有所改善。

  信息披露规范性:

  城商行表现优秀

  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待提高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度,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渣打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2012年度,国有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上的表现较2011年度有所下滑,除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以12.21分和9.96分排名第2和第9位外,其余国有银行的排名均在前10名之外,并且和2011年度相比,进入前10名的国有银行从3家减少为两家。

  2012年度,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的表现较2011年度同样有所下滑,不过仍然有3家银行进入信息披露规范性总分排名前10位。招商银行在产品发行、到期和运行信息上不仅继续位列股份制银行之首,而且连续两年位列信息披露规范性总分第1位,该行不仅在发行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及时性上表现较好,而且到期信息和运行信息披露也超过大多数银行。另外,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2012年度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较2011年度有所上升,反映出这些银行在产品发行、到期以及运行信息披露上的改善,但是也有不少股份制银行在2012年度的产品信息披露方面的透明度有所下降,使其排名有所下滑。

  城商行在2012年度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的表现优良,排名前10位的银行中,城商行数量共有3家,不少城商行在2012年加大其理财业务的发展力度,不仅使其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同时对产品信息的披露也逐渐透明和规范,因而使得这些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大幅上升。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