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拖股份购4家关联企业 3家亏损

2013年02月19日01: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一拖股份购4家关联企业 3家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昨日 (2月18日),一拖股份(601038,收盘价10.54元)公告称,拟以9425万元增资长拖农业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拖公司),增资完成后将持有长拖公司三分之一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长拖公司原股东之一的国 机集团是一拖股份的最终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形成关联交易。但从关联方处购得的资产难言“优质”,过去两年长拖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且此次收购的评估报告的基准日早至2012年3月31日,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期,并不能准确反映长拖公司的真实价值。

  自2012年8月回归A股以来,包括上述事项在内,一拖股份已经完成4笔关联收购,其中有3家收购对象亏损。

  9000万增资亏损企业

  一拖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拟以9425万元现金单方对长拖公司增资,其中94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2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后,长拖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一拖股份、国机集团、长春国投各占长拖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

  公告显示,长拖公司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6335.3万元和3529.97万元(2012年未经审计),并不是一块肥肉。根据一拖股份公布的评估报告,此次增资相较净资产还溢价了26.27%。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评估报告的评估基准日却停留在2012年3月31日,也就是说,按照评估报告1年的有效期来算,这份报告还有一个多月就作废了。由于2012年4月以来长拖公司的资产状况无从知晓,投资者并不能通过这份评估报告了解到长拖公司的最新情况,也就难以判断长拖公司的真实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年底,一拖股份也大手笔投资过3家企业,且均属于关联交易,动用资金合计高达4.95亿元,但这3家企业中就有2家亏损。其中,当时处于过渡阶段的车桥公司在2012年9月24日至10月31日期间亏损155.8万元,一拖铸造截至2012年8月31日亏损1540.6万元。

  公司:看中资质和属地

  对于频繁的关联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一拖股份投资者关系相关负责人,其表示,2012年年底的收购,是履行之前与大股东之间的承诺,而此次对长拖公司的投资,则是看中了它的资质和地理位置。

  上述工作人员透露,长拖公司在东北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上市公司也是看中了它的资质,因为吉林市场是高端农业机械角逐的重地,国外的竞争对手都非常重视,所以考虑到战略布局前移,有必要在这里设立一个点,可以节约竞争成本。

  “另外考虑的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一般来说地方政府都会在国家的农机补贴之外再拨出资金对本地的企业进行补贴,投资长拖公司,就能够享受到这种额外的补贴,2012年大概补贴了2000万元左右。“至于亏损的情况,一拖股份在做尽职调查时也注意到了,但这主要是由长拖公司之前的股东意见不合所致,另外投资长拖公司也可以在当地市场形成多品牌的运作,有利于抓住不同定位的客户。”

  至于评估报告马上要过期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回答却比较含糊,其表示主要是因为投资谈了很久,谈定了就想早点把信息披露出来告知投资者,这份投资计划也打算在评估报告失效之前完成,并不打算重新评估。当记者问到这是否会带来风险时,该人士只是称,已充分考虑过风险了,如果风险比较大的话,公司也不会去投资这9000多万。

  对此,记者咨询了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的乐立斌。他表示,在评估报告有效期内去做投资,确实符合要求,但股东也有知情权,可以要求公司出具最新的数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