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明星股东阵容为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护航

2013年02月19日04: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全明星股东阵容为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护航]
  本报记者 张 歆

  “民生银行可转债的发行成功几乎没有悬念,从去年史玉柱、郭广昌、卢志强等多位民企大佬集体增持民生银行就可以看出来民生银行的市场号召力有多大”,一位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接近民生银行的灵通人士也表示,“民生银行持股比 例较高的现有原股东中,绝大部分均对参与优先配售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

  而来自分析师的观点则显示,200亿元可转债发行后,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望超过12%。

  全明星股东阵容

  确保可转债顺利发行

  2月8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取得证监会发行批文。此次民生银行可转债最大的亮点是设置了优先向原有A股股东优先配售的机制,且可转债发行六个月之后可以转为股票。由于可转债的特点和民生银行设置的优先配售机制,股东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接近民生银行的灵通人士表示,“民生银行持股比例较高的现有原股东中,绝大部分均对参与优先配售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已有多位重要股东表示将全额认购其享有的本次民生可转债优先配售部分的额度,并有意愿在参与优先配售以外另通过网上或网下申购方式进一步买入民生转债。此外,还有部分非现原有股东的投资者表示希望能够参与本次可转债的认购”。

  此前,民生银行于2012年3月进行H股增发时,也曾经历过H股投资者纷纷踊跃认购的情况,最终H股增发价格折扣仅为5%,募集资金规模远超过预期。

  “单就利润规模而言,民生银行在银行股中并不出众,论出身自然比不过四大国有银行,但该行却始终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眼中很特别的一家。究其原因,其作为中国惟一一家非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发起股东和主要股东堪称全明星阵容。其中,可以看到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集团、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卢志强的泛海控股集团、史玉柱的健特生命、郭广昌的复星国际,每一个都是商界赫赫有名的大佬。这也成了民生银行被许多投资者看好的因素,虽然这些大佬并非民生银行的实际管理者,但是他们丰富的经商经验和在民生银行的重磅投资会确保民生银行的管理和经营”,上述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这些民企大佬在关键时刻可以成为民生银行的守护力量,提供资金、智库、人脉等各方面的支持”。

  在民生银行的股东名单中,史玉柱无疑赚足了眼球。从2011年3月开始,史玉柱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增持共包含85次单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最让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是,2012年9月,多家外资投行接连发布报告,唱空银行股,民生银行的A股、H股的股价也双双重挫,A股甚至于去年9月5日创下5.39元的年内最低点。然而,史玉柱在一片质疑声中不断唱多民生银行,并自2011年8月29日以来,多次公开承诺长期投资,三年内不会抛售民生银行A股。民生银行2月6日盘中创出新高,按照最高价计算,史玉柱13个月来浮盈超过60亿元。此后民生银行股价有所调整,但是可转债的获批,又送给了现有股东优先认购的权利。

  史玉柱不仅自己实施增持,还带动多位民营资本大佬们凭借自身的力量在资本市场呵护民生银行。

  港交所信息显示,复兴系掌门人郭广昌在民生银行2012年9月初遭遇恶意做空股价出现暴跌当日果断出手增持,此后,郭广昌再次增持了部分民生银行H股,截至目前,其持有的A股和H股合计超过6.66亿股,他也借此成为民生银行第8大股东(不考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泛海集团掌门人卢志强更是在2012年9月份最后的两个交易日首度出手买入H股,完成了AH两地持股。

  港股先跌后涨

  A股昨日盘中震荡

  可转债获批的消息公布后,民生银行的股价仿佛也坐上了过山车。2月8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H股收盘下跌2.55%,A股则大跌4.36%。

  不过,2月14日港股市场率先恢复交易,民生银行H股收盘大涨5.78%,不仅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失地,还有所“结余”。此后的交易日,民生银行H股走势较为平稳,成交量也有所收缩。

  昨日为A股市场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盘中震荡明显,最高涨幅达到2.2%,而收盘则下跌了0.95%,且最大跌幅达1.2%。这也是民生银行A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不过,民生银行近日的下跌并非属于个案,银行板块整体已经连续经历了数日的调整。更是有股民戏称,买银行股必须学做“股坚强”。

  机构预测:

  资本充足率可升至逾12%

  平安证券研报测算,民生银行200亿元转债发行完毕后,可提升2013年末资本充足率80个基点至12.09%。根据此前公告的初始转股价确定依据,本次可转债初始转股价不低于公布募集说明书之日前20个交易日A股日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A股均价。假设2013年2月8日为定价基准日,此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9.74元,2月7日均价为11.08元,转股价应不低于11.08元。可转债发行完毕后,民生银行2011年提出的90亿元H股配股和200亿元A股可转债终于得以完成,预计2013-2018年,债转股的持续推进对民生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维持有正面影响。

  平安证券假设民生转债6年内均衡且全部转股,则最终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46个基点:若假设转股价一直保持在11.08元,则200亿元可转债共计可转换为18.05亿股,假设这18.05亿股在6年内全部且均衡地进行转股,将分别提升2013-18年核心资本充足率14个基点、24个基点、32个基点、38个基点、42个基点、46个基点,最终至2018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9.87%。在均衡转股的假设下,对2013-2018年每股收益的影响为

  -1.0%、-2.1%、-3.1%、-4.1%、-5.0%、-6.0%,对2013-18年每股账面净值的影响为0.7%、0.8%、0.8%、0.6%、0.2%、-0.4%。

  平安证券进一步业绩,2013年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将继续蓬勃发展。报告认为,在经历了2012年上半年的主动降低发展速度和业务升级之后,民生全新的小微业务在2012年下半年重新开始加速,并带动存款和中间业务全面发展,大大强化了民生以往薄弱的存款基础。随着宏观经济回升趋势的确立,小微企业经营风险的高峰期正在过去,民生小微业务迅猛发展的势头将在2013年得以保持,行业领先的业绩增速将得以保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