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轮船斥资53亿元理财外资行吃肉 招行喝汤

2013年02月19日04: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招商轮船斥资53亿元理财外资行“吃肉” 招行“喝汤”(图)]
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银行宣布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的资金总额上限(含部分自有资金)接近110亿元
  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银行宣布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的资金总额上限(含部分自有资金)接近110亿元

  本报记者 张 歆

  上市公司的理财欲望绝不输给普通投资者,银行自然也可以偷笑了。

  招商轮船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准备拿出近53亿 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募集资金不超过20.21亿元,自有资金不超过32.6亿元。对于银行来所,这笔大单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自然都希望自己是那个被砸中的幸运儿。从公告内容来看,目前外资行抢得先机,已经分到了16.81亿元的份额,与招商轮船“沾亲”的招商银行则分到了6亿元的份额,余下的30亿元份额则尚未“名花有主”,预计将引发一轮“比武招亲”。

  6公司拟以闲置募资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证监会去年12月22日发布实施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下称“指引”),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从《指引》发布至2月初,已有5家公司批准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理财,分别是:联创光电,批准额度2亿元;东材科技,批准额度10亿元;南山铝业,批准额度40亿元;明泰铝业,批准额度2亿元;时代出版,批准额度2.9亿元。

  上述5家公司在公告中,均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到位和管理情况。并且在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出具的意见中,均指出“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南山铝业还披露了在平安银行开立的理财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信息,并称“根据《指引》的相关规定,公司将在理财产品到期且无下一步购买计划时及时注销该账户,该专户仅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专用结算,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目前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实质性以募集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东材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13年1月15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7000万元购买了一笔名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2013年JG012期”的产品,该产品为保本型,年化预期收益率为3.40%。浦发银行成为首家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进行理财的银行。明泰铝业也于2013年1月24日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向民生银行郑州分行购买了“中国民生银行人民币结构性存款D-1款”理财产品,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45%。

  加上本次发布公告的招商轮船,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银行宣布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的资金总额上限接近110亿元(含自有资金部分)。

  外资行抢得大单

  招行占据“人和”

  招商轮船在公告中表示,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不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前提下,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3.01亿元和自有资金3.8亿元投资于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一年,保底年利率5%。

  同时,为提高公司资金利用效率,该公司以自有资金6亿元投资招商银行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为一年,投资范围是定向投资(如银行优质授信客户的信贷资产、结构化投资优先份额等),预期收益率为5%(年化),且该产品为承诺性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高。

  此外,招商轮船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谢春林先生或财务总监刘威武先生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闲置募集资金金额应不高于7.2亿元,自有资金金额应不超过22.8亿元,该等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该等产品需有保本约定且该等投资产品不得用于质押),该授权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之内有效。

  从上述公告可以看出,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一份蛋糕,招商银行也并未落空,而后续30亿元究竟有多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尚难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